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柳州铁道职院积极转化技术成果培养创新型人才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3-7 9:32:00
 

  广西一高职院校去年申请专利项目113项,已获授权受理发明专利39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

  市场需求倒逼师生科技创新

  电子控制式节温器、电控发动机多功能教学台架、铁道沙盘道岔转辙器、城市轨道交通车载定位实验装置……前不久,在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百日发明创造竞赛活动”专利成果发布会上,该校师生展示推介的各种专利成果,让参会的专家和企业代表眼前一亮。

  去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柳州市实施专利发明倍增计划的第一年,在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柳州铁道职院”)全校师生的努力下,2013年该校共申请专利项目113项,已获授权受理发明专利39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成为该市首所超额完成2013度专利申请倍增任务的高校。作为一所专业性很强的轨道交通类高职学院,如何将科技创新融入到师生的血液之中?

  重视创新能力培养是市场逼出来的

  “仅仅学习技能,不能代表高职的发展方向,高职院校培养的毕业生还应成为能够将技术成果转化的创新型人才。”谈到学院为什么如此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柳州铁道职院副院长周群教授亮出自己的观点。

  在周群看来,和中职相比,高职的“高”就“高”在更加强调科研和社会服务,同样是学技能,高职生应比中职生有更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他坦承,学院之所以重视这一问题,是市场和用人单位逼出来的。

  2009年,柳州铁道职院由中职学校升格而成。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学院发现企业不断对毕业生提出更高要求。“比如说铁路企业,近年来不再招聘中职毕业生了,而是需要高职毕业生。企业需要毕业生能懂得故障所在,能懂得铁路新技术的应用,这要求学校对学生进行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和锻炼。”周群说。

  事实上,不光是日新月异的铁路行业,其他行业也同样如此。柳州铁道职院汽车技术学院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汽车售后服务市场,4S店要求员工不仅懂得怎么换零件,胜任维修工,更要成为一名“汽车医生”,能判断、诊断故障出在哪儿,知道怎么修理。所以学院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特别重视专业技术能力的培养,同时还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到比较完整的技术运用和科研创新的过程中。

  近年来,重视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越来越成为高职教育界的共识。这背后所折射的是,面对未来日趋激烈的世界竞争,中国制造所面临的人才挑战。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在谈到新时代的工人应具备哪些核心竞争力时就指出,与那些重复性的、依靠机器的时代不同,明天的工人必须更多地依靠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他们必须管理自己的控制系统,自我监督并承担改进自我的职责。他们必须接受良好的训练,能独立思考,并寻求取得卓越成就的机会。新经济形势下的工人不能满足于被动地解决问题以及完善固有的知识,他们必须具有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精神,必须一直寻求新的工作方式,创造额外的价值,获取非同寻常的优势。

  从教学需求着手打开科技创新之门

  “刚刚专利事务所打来电话,学校又有一批专利被受理,要交费啦!”记者在学院采访时,一通电话让学院科研处处长郭健喜出望外。

  近年来,柳州铁道职院科技专利的成果数量显著增多,值得关注的是,其中大多数项目都是围绕教师的教学和职业特点来研发的。如在2013年“百日发明创造竞赛活动”所诞生的专利成果中,51项专利成果有44项都是用于教学的辅助设备或实训平台。

  “以前一提到搞科技创新,很多人都很犯愁。”周群表示,学院通过逐步引导,让教师带着学生从身边出发,有针对性地对教学、实验和实训设备进行改进和创新,使之更符合实际需求。走出了第一步,大家就会感受到科技发明原来也是如此“简单”,不再对从事科技活动犯怵。在此基础上,下一步再紧密结合企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来开展科技创新,这就顺理成章了。

  作为一所轨道交通类高职院校,为了做到教学设备能按需开发,为其所用,学院老师在企业研制和生产一些设备的过程中就介入。如单片机原理实验箱是由学院老师和启东计算机厂有限公司合作研制,自动化柔性生产线实训系统是由学院老师和亚龙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合作研制。设备在师生使用过程中,不断加以改进拓展,使之具备更为广泛的社会用途。

  电控发动机多功能教学台架是此次“百日发明创造竞赛活动”的一件得奖作品。汽车技术学院副院长林世明介绍说,这是他带着4名学生从2013年寒假开始立项研发的。

  学院每学期都开办兴趣小组,采取公开报名的方式,最初有6名来自汽车系不同专业的大二学生加入到这个研发团队中,后来有4人一直坚持了下来。林世明认为,采取这种方式,一方面可以在科研过程中培养学生研究性学习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听取学生对原来设备的使用感受和改进意见,做到教学相长。

  重新设计后的电控发动机多功能教学台架,跟原来从厂里采购来的设备有了很大不同:多了翻转功能,使原来繁琐的拆装操作变得简单;故障设置方式从按键式变成触摸屏式,可以实现很多复杂的功能设置,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

  尽管是为了方便教学而研制,但这一专利成果在发布会上一经公布,马上就会有企业伸出合作的橄榄枝。因为这套技能训练系统可以设计模拟70多个故障项,对于汽修职工培训也有不错的效果。

  在柳州铁道职院,类似的科研项目只要向学校申请通过都能获得经费支持,而且所有专利申请的费用全部由学校承担。虽然每个课题的经费并不多,只有3000元,但参与科技活动的师生似乎并不在乎。“这是教师价值的体现。”林世明说,而且专利对教师以后的职称评定和职业生涯也是有帮助的。

  重要的是弄懂了为什么

  在参与科技项目的学生看来,除了能学到实实在在的东西,荣誉感和成就感才是激励他们投入科研活动的最大动力。汽车技术学院大三学生丁鑫参与研制的教学电控发动机多功能教学台架已经被应用于教学之中了。“看到学弟学妹用的都是我们做出来的东西,心里就会特别满足,特别欣慰。”丁鑫说。

  还有半年就要毕业的王成鹏和丁鑫已经是柳州市一家4S店的挂牌实习技师了,回顾起参加科研活动对自己成长的帮助,两人都有说不完的话。

  “平时教学,虽然理论课也是在实训室上的,但老师讲、学生听,那种学习的感觉跟师生一起做研究是完全不一样的。”丁鑫说,在研究的过程中,理论跟实践结合得更紧密,平常教学只是学拆装等简单的操作,但为什么要拆这个东西,拆了有什么用,接通某条线路之后会发生什么,大家很少一探究竟。在做科研项目时,必须把背后的关联弄清楚,才能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想法,不是老师叫我们接什么就接什么,这样锻炼下来,理论和实践就贯通了。

  王成鹏则形容自己的进步就像背单词一样,以前只是记忆单词中的一个个字母,现在直接就能从脑子里蹦出整个单词的意思了。王成鹏说,研究性学习使他对很多深层次的问题有了通达的感觉,“以前看到电路图只是印在纸上的图而已,现在看到电路图就可以直接看到线路了”。

  周群表示,这几年学院通过统计和比较发现,凡是喜欢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学生,在就业单位工作的表现都非常好,一方面是专业技能突出,二是跟单位里的师傅和同事关系处理得好,团队合作能力强,三是创新的能力,学习新的知识技能加以改进的能力,接受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更为突出。现在学院通过举办技能节,建设创新实训室、科技创新基地等,为学生更广泛地参与这类活动搭建平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