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四川重庆自主招生必看攻略—竞技者教育分享
来源:     2018-9-18 10:23:00
 

自主招生是新高考开启后一种新的考试机遇,让学生能够通过展现自己的学科特长,选择更加合适的专业及学校,是中国教育考试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如何参加自主招生考试才能让自己在新高考中获得绝对的优势呢?参加自主招生的同学们应该如何准备才能获得高校的青睐?让我们一起来发现自主招生的成功技巧。

我们先来科普一下

什么是自主招生?

高中毕业生通过考核后,可提前确定意向高校的录取名额,并在参加高考后享受降分优惠。根据教育部要求,自主招生人数不能超过试点学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入选考生均须参加全国统考,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的与试点学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省级招办应向考生选报的试点学校投档;试点学校进行综合评价、自主选拔录取。

招生程序

第一关是申请材料审核。高校都会对自主招生材料进行审核,在众多的申请者中选取部分考生进行测试。对于考生来说,要按照高校要求,将申请材料准备齐全。除了申请表之外,申请材料还可以包括获奖证书复印件、个人陈述、其他申请资料等。获奖证书可以是考生在高中阶段获得的各种奖励证书。另外,考生还可以准备1至2封推荐信,内容包括推荐人的姓名、与学生的关系、推荐人联系方式以及对申请者的评价等。

第二关是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各高校一般会单独或联合组织自主招生测试。自主招生测试一般分为笔试和面试。无论是笔试还是面试,都不同于高考,试题灵活,涉及面广,主要看考生平时的积累。

第三关是统一高考。考生通过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后,高校会同考生签订协议,考生要参加统一高考,符合相应条件即可被录取。特别优秀的考生经批准后,还可享受更优惠的政策。

参加自主招生的条件。

具体来说,高校自主招生一般要求考生在某些方面具备突出的能力和特长。例如,超常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在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有特殊才能以及学科竞赛获奖等。一般来说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可细划分为以下3类:

1、高中阶段学习成绩优秀、品学兼优、综合实力强或取得优秀荣誉称号的的高三毕业生;

2、在一定领域具有学科特长,在各类比赛及竞赛中获得奖励的考生;

3、高中阶段在科技创新、发明方面有突出表现并获得奖励的考生。

这是官方文件给出的参与自主招生学生的条件。只要满足上面三类的任何一类,你都可以去参与自主招生,享受新高考的政策。

截止2018年,全国共有90多所985,211名校有自主招生的名额。

当然,自主招生中有一个硬性条件就是——高考分数一定要达到一本线(敲黑板,画重点!)

分数达到一本线,但是却由于自己完全不懂,不知道怎么报考意向学校的自主招生怎么办?

据我们联系到的竞技者教育自主招生培训学校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能够达到高考一本线分数的前提下,通过相关学校对于学生的“专利辅导”“学科竞赛辅导”“论文辅导”三个方面来让自己具备参与自主招生的资格是现在最佳的路径选择。

专利辅导总计分为三个类别,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

竞赛类辅导总计分为:竞赛类,非竞赛,辅助类等。

论文辅导主要就是走的学术论文路线。

现在的大部分学生都是从应试教育中走出来,不知道怎样去提升这三块的能力,有条件的学校也许有竞赛类的成绩,甚至有些科技类专利方面的培养,但是现在全川这样的学校屈指可数。所以在四川的学子们要参与到自主招生中,还是要通过学校学习外的时间,到专业的培训学校进行学习。

如何辨别自主招生培训学校的实力?

   记者走访了几家自主招生机构做了一些对比,首先几家机构均明确表示论文可以辅导,但是辅导的时间通常都是一个下午也就是差不多4个小时,这里记者就有疑惑了,4个小时的辅导写论文几乎不可能做到,那么显而易见有猫腻。详细询问才知道原来所谓的辅导就是写手提前写好找个老师讲解一下就搞定。甚至经济学专业的老师给孩子辅导自动化专业的论文,水平可想而知。直到记者走访到成都一家位于倪家桥的自主招生辅导机构,竞技者教育,竞技者教育某咨询老师明确告诉记者自主招生不是捷径,需要学生具备多种综合素养肯定是需要花费时间来进行培训和学习的。咨询老师明确告诉记者比如论文辅导,需要老师和学生详细沟通才能定题,在老师的辅导下才能动笔写。通常需要花费一周的时间,有的孩子需要更长,咨询老师告诉记者,他们要求孩子不仅写论文还需要写关于针对此论文的课题研究报告,原因是在高校考核中相关专家会问的很细致,专家肯定会问到论文相关的知识点,如果没有课题研究报告的话那么很有可能通不过。专利辅导环节也是如此,首先专利老师会根据孩子的专业与孩子沟通,会引导孩子通过发现生活中需要改善和改变的产品去深度挖掘,再去专利局数据库里做对比和分析,最后来给孩子做辅导。

记者抱着怀疑的态度走访了很多家自主招生辅导机构,仔细询问了在竞技者培训的学生,有一位同学表示,他论文已经连续写了4天了,感觉很纠结从来没有接触过还是有点难度,要吸收要了解。同时这位同学也表示专利是难度最大的,被问及原因时他回答,论文是阐述某一观点或者现象,但是专利老师要求在生活中发现需要改进的,并且要求写出10个以上的点子,平时从来没有往这方面想过所以感觉很难。在老师的引导下可以发现一些生活中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是可以做好只是需要时间。记者便问道觉得老师怎么样,学生回答老师比较专业,而且老师要求的很多很严但是会讲明这样要求是为了什么,所以觉得花费时间是值得的。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孩子其实有各种创意,有自动铲猫屎的机器,有测道路积水的装置,有自动调节偏光和测距的等等。和辅导专利的老师沟通,他谈到,其实孩子好奇心比较强,他们思维比成人活跃,最主要的就是引导他们发现生活中他们觉得不爽需要改变的地方和事物,然后给他们讲解其中的物理知识和产品知识引导他们创造出自己的发明。但是培训过程中切记要教会他们怎么拿筷子吃饭而不是喂他们吃饭,这两种思路带来的结果是不同的。每个孩子悟性和领悟力是不同的所以每个孩子用的方式不同,需要用心观察孩子的状态适时调整老师的方法。

从自主招生培训开始真正发展已经过去了3年,这三年里,有许多的自主招生培训学校拿着“论文辅导”当幌子,用论文抄袭的手法让学生的自主招生资料看起来很美丽。结果一旦被发现,受害的永远是参与自主招生的学生,先不说自己上不了心仪大学,一辈子都要被打上学术造假的标签。这样对于学生的伤害是巨大的!

那么我们该如何选择一家自主招生培训学校呢?

1.看案例:经过3年的发展,有真正实力的自主招生学校,已经培养出了很多学生案例,只要是真实案例,你都可以看到学生的真正去向。

2.看老师:辅导老师的培训技术,辅导能力以及其足以在短时间内让学生自己做出自主招生所需要的材料内容超强执行力。

3.看资质:自主招生培训学校到2018年截止,真正的好学校一定至少有2年以上的办学年限

4.看对接学校:高质量的高校对接是判断一个自主招生培训学校是否强力的最重要条件。

在四川,竞技者教育就是这样的一家自主招生培训学校。学校迄今为止服务的学生包括有成都七中(高新),树德中学,石室中学,七中万达,川大附中,玉林中学,华阳中学等20余所川内名校,总计成功案例上千人。

如果你是正在寻找如何参与到自主招生行列中的学生的话,那么,很好,本文应该已经解答了你80%的问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