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华东五校2018自主招生政策深度揭秘 涉及招生条件、考试模式
来源:     2018-10-8 10:09:00
 

 华东五校是除了北大清华以外关注度最高的高校,每年都有无数的学霸关注和报考该校,但大多数人可能对这些学校自主招生的实际招生情况并没有深入了解。

  为方便2019/2020届考生顺利报考,为大家总结揭秘华东五校2018年自主招生政策情况,涉及招生条件、优惠政策、最终实际入选情况等。供参考!

  复旦大学

  2018年招生条件放宽,招生依然非常严格

  2018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政策放宽,导致报名人数大幅度上涨,但最终初审人数并没有大幅度增加。2018年自主招生政策调整,主要存在于两个方面:

  1、望道计划招生条件降低。对数学、物理、化学竞赛奖项从国家级降低到省一,此外,对信息学竞赛省一分数也降低到360分,对比2017年500分,降低了整整140分。

  2、望道计划和博雅杯优惠幅度增加10分。2018年给予望道计划、博雅计划30分优惠,2017年只优惠20分。

  以上种种原因,最终导致2018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报名人数大幅度增加,尤其是望道计划报名人次超过1.1万。

  图1 复旦大学 2015-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数据

  上海交通大学

  报名人数年年下滑,招生人数逐年上升

  上交大近几年自主招生整体招生情况比较稳定,报名人数逐年降低,初审、入选人数逐年上升。

  图2 上海交通大学2015-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数据

  很多人可能会疑惑,为什么上交大招生人数稳定,但是每年报名的人数却大幅度下降?总结发现,主要集中在以下3个方面。

  1、家长和考生准备早,学校选择更科学合理

  自主招生改革前两年,因没有往年的政策参考,很多家长和考生一味的想去更好的学校而没有科学预估到考生成绩,所以报名人数居高不下。近几年,自主招生发现逐渐成熟,家长和考生对自主招生的认知提升,考虑上交大的招生比较稳定、考试难度大等情况,所以报名人数会有所减少。

  2、2018年学校招生政策大调整

  2018年上交大招生条件中取消了对文科类赛事这一说法,此外,往年行政管理、法学、传播学、英语、日语等专业笔试考数学和语文,而2018年所有专业都考数学、物理或者数学、化学。考试模式的变化,让文科生几乎没有机会参与上交大自主招生。

  3、自主招生考试难度大

  上交大自主招生考试分笔试和面试。只有笔试通过后才可以参加面试,自主招生笔试考数学、物理或者数学、化学。试题难度达到竞赛水平,数学难度接近一试,物理难度和预赛差不多。据今年参加考试的考生表示,没有学过数学竞赛或者物理竞赛的考生,想通过笔试难度非常大。

  浙江大学

  自主招生最难的不是初审,笔试难倒无数英雄豪杰!

  从近几年情况来看,浙江大学自主招生政策稳定,招生没有地域倾向,报考浙大,需注意以下三点:

  1、招生门槛高,无数人被拒之门外

  浙江大学每年招生条件是雷打不动的五大学科竞赛省一,2018年虽新增对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一、二等奖的招生。但整体而言,招生条件还是偏高。

  2、优惠幅度并没有想象那么大

  浙江大学自主招生优惠政策分三档:一本线、降20分、降40分。通过研究最终入选名单可以发现,降一本占22%左右,降40分占7%左右,超过一半的考生降20分。而省一考生基本都拿到的是降20分优惠。

  3、考试难度大,难倒无数英雄豪杰

  2018年浙江大学自主招生笔试分为阅读与素养、数学与逻辑、物理与化学三块内容,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和化学多个科目。对比其他顶尖高校,不仅考试涉及科目多,且题目量大。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优惠政策很给力,考试难到怀疑人生

  中科大自主招生政策非常简洁明了,自主招生条件和浙大类似,基本只针对五大学科竞赛生。优惠政策非常给力,所有入选考生全部降一本分数线录取,考生不用担心因为高考成绩不足而落选。报考中科大务必注意以下2个方面事情:

  1、中科大偏爱五大学科奥赛生,其他学生几乎没有机会

  自主招生在线团队统计中科大2018年自主招生入选名单发现,186名考生几乎全部为竞赛生,仅2人为非竞赛生,且招收的竞赛生大部分为数学竞赛、物理竞赛和化学竞赛生,超过一半的考生为物理竞赛考生,生物、信息学仅2人。

  图3 中科大2018自主招生入选奖项分布统计

  2、考试是考生最大的痛点,难到怀疑人生

  中科大非常给力的优惠政策吸引无数学霸,但同时,其自主招生考试难度也让广大学霸望而却步。中科大自主招生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其中,笔试成绩占70%、面试成绩占30%。笔试考数学和物理,均为填空题+大题形式。

  按照往年情况,一般数学相对容易,物理会比较难。但2018年情况完全相反,今年数学比联赛一试还难,物理小题同高考题难度,大题同高考压轴题难度。2018年数学竞赛生在笔试中更占优势。

  南京大学

  考试相对华五容易,自招入选一半为本地考生

  南京大学自2016年开始,每年报名人数和初审人数逐年下降,但自主招生最终入选人数基本保持稳定。提醒报考南京大学注意以下4个方面的事情。

  1、警惕招生政策调整

  南大自主招生报名和初审人数变化较大,最主要原因在于每年招生政策都存在调整,以2018年招生条件为例,整体招生门槛大幅度提高,导致报名人次和自主招生初审人数大幅度降低。

  2、理科竞赛省一以上不到30%,非竞赛生机会众多

  自主招生在线团队研究2018年自主招生入选名单发现,省一以上考生仅占28%,国家级奖项以上的考生大部分都是降一本分数线录取,也有少部分省一考生拿到一本线优惠。

  图5 南大2018自主招生入选奖项分布统计

  3、南大更适合江苏本地考生报考

  南大超过60%的名额都放到江苏本地,建议江苏本地考生重点关注南大自主招生。

  4、对比其他华东五校,考试难度相对较低

  大多数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即考笔试又考面试,跟其他高校不同,南大自主招生只考笔试或者只考面试,其中初审优秀只考面试,初审通过只考笔试。相对比其他华东五校,南大可以说考试难度最低。

  2018年自主招生笔试分文综和理综:

  文综:共4题,全部都是大小作文的形势,涉及看材料、漫画题、论述题和作文题。

  理综:共8题,其中数学4题,物理4题,整体考试难度小于竞赛。

  最后,提醒各位意向华东五校的考生,该类高校普遍招生条件较高且考试难度较大,一般拥有五大学科竞赛省一奖项是最保险的准备,此外,综合成绩优秀也是必备要素。预祝各位考生顺利进入华东五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