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本科生就业不如专科生”不是坏现象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4-11-27 17:05:00
 

  笔者更为担心的是对职业的三六九等标签。“北大毕业生卖猪肉”等经常成为媒体的头条,从侧面反映了传统就业观的根深蒂固。

  据媒体报道,2015年,广东省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为51.9万人,将有近80万高校毕业生在广东求职。分析显示,移动互联网行业招聘增长明显,房地产、快速消费品等行业需求出现下滑。数据显示,截至9月1日,广东201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94.61%,再次出现研究生和本科生就业率低于专科生的情况。

  此类现象近年在各地屡屡出现,被一些媒体和专家频频拿出来,以说明我们高等教育质量与结构的问题。最有代表性的说法就是专科生实际技能强,因此好就业。研究生培养的适用性不好,因此不好就业。更有甚者,认为研究生培养质量不如专科生,指责我国研究生教育出了问题。

  其实,这组数据被舆论歪曲了,数据再次说明大学生就业中的结构性问题:一方面是产业工人的用工荒,另一方面是一些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这与国家整体的就业状况一致。说到这,问题似乎可以很好解决,即教育部门加大职业教育的培养规模,但问题绝没有那么简单,背后实则是更深层次的社会观念问题。

  我国长期以来把加强职业教育作为基本国策,重点扶植,甚至明确规定50%以上初中毕业生要分流到职业教育,而且出台了就读职业学校的补贴政策。但结果呢?随着高校的扩招,上大学容易了,加上国人根深蒂固的观念,对学历的过度重视与追捧,使这一目标多年无法完成。

  学而优则仕。长期以来,在中国人的观念里,学历高低决定了人的层次高低,于是人人都希望自己孩子上大学,上好大学,择校风之盛,择校需求之旺盛,从一个侧面也佐证了这一观念。当然,我们也不能只指责家长,一些企业或人力资源部门至今仍然在用学历衡量人才:专科多少起薪,本科基本工资多少,追求高学历成为一种趋势。同时,对于岗位职业的三六九等,中国人是最为敏感的。从现实来看,大量的岗位与职业被贴上了不入流的标签,对于职业教育,家长与学生唯恐避之不及。于是,出现了宁愿读一个找不到工作的本科,也不愿意读一个好找工作的专科的怪现象,出现了招生与就业矛盾的现象。

  笔者更为担心的是后一种心态,即对职业的三六九等标签。如果一名本科生当了流失线上的产业工人,去做了服务员,不要说他自己不能接受,他的家人恐怕也会出来阻拦,觉得丢人。“北大毕业生卖猪肉”“大学生擦皮鞋”“清华博士当中学老师”等经常成为媒体的头条,从侧面反映了传统就业观的根深蒂固。

  也正因为此,表面的人才结构矛盾背后是在不同学历背景下不恰当的期望值。说白了,专科生就业期望值相对较低,本科生其次,研究生最高,这才导致初次就业率随着学历的提高而降低,而非绝对的人才类型与机构问题。2013年,我国毛入学率已经达到35%,最近两年年均增长超过4个百分点,明显呈加速增长态势,因为适龄人口的绝对减少,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有可能很快突破50%,高等教育大众化来临。到了那个时候,我们仍放不下心态,回调自己的期望值,改变职业观念,对国家恐怕就是灾难。

  笔者希望北大毕业生卖猪肉不再成为新闻,高学历不代表只能从事所谓的体面工作。行行出状元,也许只有国民的就业观更加趋于理性,本科生就业不如专科生的消失才不会成为新闻。(陈志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