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强制消费的卡与学生的教育选择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09-8-10 9:18:00
 
   又要到大学新生入学的季节。最近几则消息,让媒体提前聚焦大学新人。《长江商报》报道,湖北省十余所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中夹带了特定的“银行卡”和“手机卡”。学校称学生可以自愿选择是否开通号码,但同时称,如果不开通,可能收不到学校发送的信息。不少家长和学生怀疑此举有强制消费的嫌疑。《山东商报》对当地大学新生收到的录取通知书进行调查,除录取通知书外,还有银行卡、交费说明、入学须知、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背后印着广告的地图、手机卡。“发卡银行和手机运营商与学校都是有联系的。”驻济某高校一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高校学生数量大、稳定性强,历来都是银行、通讯运营商竞争最激烈的区域之一。

    与此同时,教育部决定,“为了更好地宣传高校资助政策,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教育部今年将继续开通24小时专人值班的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热线电话,接受政策咨询和问题投诉,并对投诉的问题及时进行核查处理。”具体接受投诉的内容,包括全日制公办和民办普通高校新生接到录取通知书时,发现学校没有按照国家规定同时寄送详细介绍学校资助政策的有关材料,特别是财政部、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印制的《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的;全日制公办和民办普通高校在校学生发现学校没有贯彻落实国家规定的各项资助政策和措施的。

    一边是学生并不需要,学校硬性搭配,银行卡、手机卡、广告塞满录取通知书信封;一边是政府早就有令,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可有的学校却不能做到在录取通知书中告诉学生国家的政策(还不涉及学校自身执行的帮困举措)。而且,这种情况并非始于今年。

    舆论普遍将高校这种行为,归因为两方面,一是高校对学生的关爱、服务不够,那种打着“服务”旗号提供的银行卡、手机卡,其实是高校为与自己合作的银行、电信企业提供客户,这一招比去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卡门”事件更狠;二是高校的产业化思想根深蒂固,没把学生当作教育服务对象,而把他们作为生财渠道。于是要求高校转变办学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同时要求教育部门加大监管力度。

    问题在于,高校怎样才能转变办学理念?是靠教育部门的教育评估(实践已证明行不通)?是靠高校的自我觉醒(在舆论的监督下,高校推托是商家私自夹带,连承认的勇气也没有)?还是受教育者的举报(受教育者的举报,已表明教育在道德与法律底线徘徊)?

    客观上说,自上而下的教育部门监督、寄希望教育者的自我觉醒,远难改变当前大学的办学理念,更难让大学充满大气与大爱。我国高校尊重受教育者的权益,积极为受教育者服务,唯一的途径,是赋予受教育者选择大学的权利。

    众所周知,由于受教育者可以自主选择大学,可以在大学入学中获得多张录取通知书,在求学过程中可以申请转校,美国的大学无不在教育质量、奖学金方面展开竞争,以获得学生的青睐。以哈佛大学为例,拿今年来说,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哈佛向今年入学的学生提供的各项资助总额创历史最高纪录,仅奖学金总额就高达1.47亿美元,比去年高8%。该校还派出专门负责助学项目的老师队伍,与经济出现困难的学生家庭保持密切联系,以随时为不断增加的需要资助的学生补发助学金。哈佛的奖学金政策,吸引了29112名学生申请入学该校,但其中仅有7%能够被录取,创下该校建校以来的最低纪录。另外,哈佛于2007年12月启动了一项助学政策,按学生家庭的不同收入情况,给予学生不同程度的学费减免。家庭年收入少于6万美元的学生学费全免,年收入在6万到12万美元的学生只用交最多10%的学费;同时,该校也不再让学生承担贷款的负担。

    受教育者对大学的选择权,将“逼迫”大学思考怎样提高教育质量、为受教育者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服务。而教育质量的提高必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优质的教育服务必将提高人才对母校的情感,与之对应,成功的校友回赠母校的比例也将大为提高,大学将从自己的高质量教育、优质教育服务中,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统计数据显示,哈佛大学的校友捐赠率达到48%,校友基金超过260亿美元。这才是高等教育的良性循环。

    如果没有这种自由竞争制度,不管教育质量如何、奖学金制度怎样,学校都不愁招不到学生,其竞争动力何在?我国高校则正处于这种状态,不说安排在第一批招生的985、211高校,他们总是“先天”地可以获得高分生源,就是安排在第二批、第三批招生的地方本科院校和民办院校,也会在三四天之内在全国各地完成招生计划,而且,被录取的学生,除非上学时放弃录取机会,否则很难在求学期间转学。在这种招生和培养制度下,大学能真正关注教育质量和教育服务吗?———教育质量再低,只要招生批次不变,生源不会大变;教育服务再不好,就是强制消费,你进了门,就休想轻易出去。难怪近年来高校对校内屡屡传出的教育丑闻、学术丑闻,越来越不在意——— 其对招生的直接影响微乎其微;也难怪高校并不愿意在奖学金、助学金上动足脑筋——— 安排在何批次录取远比奖助学金重要。

    假如受教育者有选择权,学生们拿到高校录取通知书,再进行选择确认,高校还会在录取通知书中,夹带银行卡、手机卡,暗含强制地要求学生上学时使用吗?还会对本就应执行的助学政策遮遮掩掩吗?这种情况下,高校许诺给予多少奖学金、免除多少学费还来不及呢!不用教育高校给学生打电话,详细了解学生的经济情况,大学也会主动去和学生联系,力求做最好的教育服务。

    我国的高等教育改革,应该基于受教育者的选择权展开(与之对应高考制度改革和大学培养制度改革),这对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让高等教育回归教育本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离开受教育者的选择权,我国高等教育难以改变“朝南坐”的心态,积极参与市场竞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