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西藏现代高等教育的开拓者
来源:《西藏日报》     2008-9-22 8:59:00
 
  一

    西藏民族学院的建立意义重大。西藏民族学院是西藏的第一所大学,从她成立到现在应该说走过了艰苦的道路,现在看来在咸阳办学是很合适的。既便于联系西藏的实际,又便于借鉴内地和世界的经验。现在学校规模在向高级方面发展。当初学校的创建是在激烈的政治斗争中开始的。因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之后,西藏并不稳定,有的地方还开始搞叛乱。本来就民主改革问题,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在《十七条协议》中规定了要进行民主改革,只是要西藏地方自动改革。即便群众要求改革,也要等西藏上层同意,要和上层商量进行。根据西藏当时的局势和干部条件、群众条件、上层条件等等,中央不但不急于进行改革准备工作,还确定六年不改,实际大收缩从1967年算起。为了表示诚意,西藏地方的干部不但不进行改革,连改革宣传也不进行,陆续往内地调,调出来的差不多90%。按中央的规定来说大收缩调动的越快越好。根据这样的情况,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同志向中央提出,把参加工作的藏族,即将西藏参加工作和学习的干部积极分子组织起来到内地学习,邓小平同志表示支持,那个时候拟定的学校名称就是借鉴延安的“公学”而称“西藏公学”。当时的种种情况表明,西藏民族学院是在复杂激烈的政治斗争中间产生的,阻力也很大,我们不能忘了办学不易啊。在西藏解放前没有一个现代意义上的学校。解放军进驻西藏后首先是在昌都办了一个小学,那是在1951年初。部队进了拉萨以后就又办了个小学,那就是拉萨第一小学。第三个就是江孜小学,第四个是日喀则小学。开始就是这么四个学校。西藏民族学院的创办使西藏有了自己的第一所大学。这是西藏发展史上破天荒的事情啊,意义非常重大!

    二

    西藏民族学院对西藏革命和建设的贡献是非常巨大的。从建校到西藏发生叛乱,西藏民族学院实际上是刚刚开始办学不久。1959年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了西藏全面的武装叛乱,撕毁了“十七条”协议。中央就确定边平叛边改革,不能再实行六年不改,而是提前改革。因为当时处于“大收缩”的情况下,很多汉族干部包括其他民族干部在内都调走了,留在西藏地方的干部缺乏,藏族干部也很少,并且多在内地学习。所以,西藏工委和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决定让部分在内地学习的学员提前回西藏,参加平叛和民主改革。仅在西藏军区参加平叛的学员就有500多,地方上就更多了。那个时候地方上有个特殊的情况,那就是女同志在当时是比较多的,为什么呢?因为好多男同志到部队参加平叛去了。民族同志最重要的优势就是熟悉情况,懂得藏汉两种语言,理解党的政策,加上她们本来就是农奴,和农奴的联系也密切,自身的革命性强,藏在心里对上层反动集团的不满一下子就爆发出来了,她们动员群众闹革命、搞阶级斗争。这些同志特别积极、革命热情很高。在平叛和改革斗争中,她们不光是发挥翻译作用,还坚持开展统战工作和宣传工作,进行调查研究,提出问题和建议,真正在平叛改革中间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有的和男同志一样在平叛中成了英雄人物。从那时起直到现在,西藏民族学院的学生都在反分裂斗争和维护祖国统一等方面发挥了很重要的骨干作用。1987年至1989年在拉萨平息骚乱的斗争中,西藏民院毕业的学生态度非常坚决,立场非常坚定。因此,在平息骚乱、反对骚乱的方面起的作用是非常大的,他们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忠实执行党的民族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和其他指示。

    西藏民族学院的学员在发展西藏经济和社会进步的过程中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因为他们很多人家就是劳动人民出身,也渴望发家致富,有的虽然年龄小,经过在民院学习,基本上都已经成人了,所以说西藏从平叛改革到自治区成立这一段时间,民院学生发挥的作用是很大的。西藏进入改革开放时期以后,西藏各个地区各个部门都有西藏民族学院的学生。改革开放时民院毕业的一些同志已经不是一般的骨干了,已经进入领导层了。总的来说,这就是西藏民族学院培养的学生,这就是西藏民族学院的成绩,民院为西藏培养了人才,培养了好的民族干部,从翻身到新世纪发展都是这样的,回顾当代西藏历史,他们的贡献确实是很大的,这些同志应该感到自豪,令人敬佩,祖国和西藏人民不会忘记他们的。

    三

    对西藏民院今后的发展而言,我认为应该是越办越好。不管是从办学水平还是从办学规模都是应该向更好的方面发展,继续为西藏培养更多更高级的合格人才。西藏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历史教育。西藏民族学院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除了让学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之外,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包括历史教育也应该进一步加强。加强对青少年的历史区情教育,不要让达赖集团欺骗误导青年学生的阴谋得逞。相反,要他们成为与达赖集团斗争的先行。在解放前,西藏谈不上人权,谈不上自由,连基本的生存权都没有,更谈不上发展权和其他的人权。现在达赖集团的“藏青会”是最反动的组织,他们干了不少恐怖活动,成员都是青年,达赖集团也加紧与我们争夺青年一代。这对于我们民院来讲是一个挑战。我们就是要培养爱国进步的西藏新青年,培养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青年一代。

    西藏民族学院是在困难的条件下创建起来的,到现在确实不容易,培养了大批的专业技术人才和民族干部,西藏人民应该尊重民院、感谢民院。民院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我表示热烈的祝贺。特别是今年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以后,希望民院广大师生更应感到责任重大,更加努力,用和境内外反动势力比赛的精神,在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上、专业知识和技能上,以及身心素质等各方面全面压倒他们,斗争过他们,取得最后的彻底胜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