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深圳义务教育将免课本费杂费 34万外来学生受益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08-9-1 9:07:00
 

    今天,深圳百万幼儿园、中小学学生将结束暑假返校上课。从本学期开始,深圳义务教育阶段“双免(即免课本费和杂费)”政策的免费对象将有所扩大,总人数达60万人,其中有34万非深圳户籍学生。  

    开学了,有家长表示对免费项目仍不清楚,提议教育部门正式更新、公示具体收费表。

  34万非深户学生受益

  深圳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政策早在今年春季入学开始已逐步实施。今年4月24日政府公报《关于切实做好我市免费义务教育工作的意见》中规定,深圳市2008年春季学期义务教育免费对象包括3大类:一是在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并取得学籍的深圳市户籍学生;二是符合深圳市人口管理“1+5”文件规定的就读条件,在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并取得学籍的广东户籍学生;三是符合广东省和深圳市有关政策规定,在深圳接受义务教育并享受深圳户籍待遇和取得学籍的学生。但是,当时是对符合条件的“双免”学生采取先交纳学费、秋季退费的办法,而今年9月1日新学年开始,义务教育免费政策的免费对象范围有所扩大。

  此前,市教育局局长张宝泉介绍,深圳执行免除杂费和课本费的双免政策,这两项统称为书杂费。秋季开始,我市义务教育双免有两大亮点,一是免费项目增加了,深圳不仅免交学杂费,义务教育阶段还免课本费;二是免费对象范围扩大了,我市从2008年秋季学期开始,将免费对象扩大了,上述免费对象中的第2类将扩大为符合深圳市人口管理“1+5”文件规定就读条件,在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并取得学籍的所有内地非深圳户籍学生。

  据悉,深圳目前有100万在校学生,其中义务教育阶段有近80万人。深圳免费义务教育政策预计将惠及约60万名学生,其中包括非深圳户籍对象约34万人。

  家长提议尽快更新收费表

  开学前后,本报热线接到不少家长的电话。孩子在银湖中英文学校读六年级的夏女士告诉记者,对于免费政策的实施非常高兴,但自己还是对到底哪些项目免费、免除多少费用仍比较模糊,也没从学校得到清晰的说法。她提议,教育部门及学校应重新正式公示收费表,“好让家长更加明白地交费”。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家长反映的问题仍主要集中在:某某学校为何没“免费”?免费后还要交的是什么?哪些是统一收取的代收费?哪些属于自愿选择的代收费?

  随后,记者了解到,部分小学、初中学校目前仍未更新校墙上公示的《我市中小学收费标准“一费制”公示表》,而该收费标准是2002年制定并向社会公示的。同时,记者从“福田政府在线”中的“区教育局/政务信息公开”及“罗湖教育信息网”中所查询的“收费标准”也仍是《关于调整我市中小学收费标准全面实行“一费制”的通知》。深圳市教育局官方网站中的《深圳市各类中小学收费标准表》也仍未更新或删除有关项目。

  据了解,本学期开学前,广州市教育局就公布了中小学校教育2008至2009学年度收费公示表。该公示表首次删除了义务教育阶段普通生书杂费的收费标准,仅保留借读生书杂费收费标准。广州市教育局强调,凡在公示表里未列明的收费,学生有权拒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