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独立学院,教育商品化背后的那些事
来源:新华网重庆、广东频道      2008-10-6 9:22:00
 
  张琴、郑天虹 车晓蕙  

    重庆一电脑培训学校以根本不存在的高校的独立学院为名义招收数百名学生事件近日被查处,重庆某高校继续教育学院为名招收了约200名未上本科线学生就读事件也被媒体曝光……与独立学院有关的纠纷近年来频频发生,引起了学生和家长以及社会舆论的极大不满。

    记者调查发现,独立学院以公立大学的牌子和本科文凭吸引并招收未达本科录取线的考生,实际上大多数是戴上了“红帽子”的民办高校。近年来,在激烈的高考和就业压力下,独立学院增长迅速,但由于监管力度不够、经营管理不规范以及与“母校”关系错综复杂等原因,潜藏着很大的教育风险,有的甚至就是赤裸裸的教育商品。

 

    独立学院纠纷频发

    重庆力天电脑培训学校以“中国科技学院重庆校区”为名招收了数百名学生,一年之内搬了三次地方,学生和家长产生怀疑,向有关部门反映。经查,“中国科技学院”根本不存在,有关部门勒令该学校退还了学生部分学费,并对其进行处罚,但上当受骗的学生们的学业和青春却被白白浪费了。

    无独有偶,以重庆某高校继续教育学院为名招收的约200名学生也因发现“上当受骗”而向媒体反映。据了解,这些学生大多是未上本科线的考生,学生们说学校曾经打电话给他们,称如果就读该校,毕业时可获本科文凭。然而,当学生和家长们满怀希望地到学校报道时发现,学校并不在“母校”校园内,而是藏身于租赁的一处招待所内,学校安排学生住宿的宿舍和上课的教室,也在这个租赁的招待所内。学生和家长们觉得不对劲,于是向媒体反映了情况,要求学校退还学费并承担损失。目前,有关部门已经介入此事,正在展开调查和处理。

    近年来,类似的因独立学院引起的纠纷不断见诸媒体,引起了很多学生和家长乃至舆论的不满。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独立学院在考生填报志愿时一般不受欢迎,一方面是其昂贵的收费令人望而却步,这些学院每年的学费大都在1.5万元左右,比普通公立大学收费高三、四倍,让普通收入家庭难以接受;另一方面考生和家长也普遍对这些仿佛一夜间“冒出来”的独立学院的办学条件、办学质量以及今后的就业情况心存疑虑。

    以广东省为例,在本科二B线的19所学校中,除两所是民办高校外其余都是近两年新批的独立学院,仅在2006年就新增了8所独立学院,新增本科招生计划8000多人。这些独立学院的前身大多是高等职业学院或民办专科学校,在与名牌公立大学“合作”后获得了招收本科生的资格。

    独立学院与“母校”关系复杂

    按照教育部2003年第8号文件《关于规范并加强普通高校以新的机制和模式试办独立学院管理的若干意见》,独立学院是由普通本科高校(申请者)与社会力量(合作者,包括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或个人和其他有合作能力的机构)合作举办的进行本科层次教育的高等教育机构。

    一些独立学院的校长反映,独立学院的初衷是为了利用公立大学的品牌、师资、管理等无形资产,引入民间资本,解决政府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实现高等教育的迅速扩张,但在实际操作中,独立学院“非公非私”的定位使其处境尴尬,与母体学校的关系往往是扯不断理还乱。

    广州大学松田学院副院长宋德慧说,广州增城松田实业有限公司1998年开始投资民办教育,2000年与广州大学签了为期10年的办学合作协议,当时作为广州大学的二级学院主要从事专科教育,2004年松田学院获教育部批准成为独立学院,拥有招收本科生资格,当年本科招生计划400人,但这时松田学院与广州大学在管理费的收取问题上产生了严重分歧:广州大学提出管理费由过去学费的12%提高到25%,松田学院不接受。由于谈判一直僵持不下,2005年广州大学将松田学院本科招生计划从1300人减为600人,迫使松田学院在2005年下半年签订新的合同,每招一个专科生向广州大学交纳学费的15%作为管理费,本科生交18%。

    记者调查发现,交管理费是独立学院与母体学校之间最“实在”的利益关系,大多以学生学费的20%左右为标准,这已成为许多公立大学的一大收费来源。以松田学院为例,2000年向广州大学交纳的管理费仅为78.9万元,到2004年已超过800万元。而另一方面,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母体学校应对独立学院的教学和管理负责,保证办学质量,但在实际操作中这种责任往往被“虚化”了。

    宋德慧说,广州大学对松田学院的管理主要体现在派了两个人担任院领导,一个是院长兼党委书记,一个是党委副书记兼学生处长,每个星期来一两次,日常管理则主要是董事长聘请的三个副院长负责;在师资方面,2000年还有10%的老师来自广州大学,现在这一比例已降至不到2%;而按双方的合同约定,广州大学的教学设备和图书在有空的时候可以提供给松田学院使用,但从实际来看,这一条更是形同虚设。

 

   曾先后在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等民办高校任校长的何斌说,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在申请本科学历教育的进入门槛上存在明显的不公平:民办高校“专升本”有非常严格的准入条件,要求连续三年招收专科生的经验,校园占地面积不少于500亩等,而独立学院的申办条件校园面积却只要求150亩,一些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或专科的民办学校多年艰苦努力都不能获批招收本科,而一旦找到个“好爸爸”,与公立名校合作就会“从无到有,一步登天”,马上就能招收本科生。

    学生利益如何保障?

    广州大学松田学院董事长马云珍说,独立学院对母体学校是“又爱又恨”,民办高校要升本科是难上难,但挂上一个名牌学校,申请独立学院却是一条捷径。但另一方面,随着独立学院的壮大,与母体学校之间的矛盾肯定越来越大,如管理费直接从学费的毛收入中扣除,而不是从合理回报中支出,一些学校甚至只管收钱,完全不顾独立学院的发展。

    与此同时,由于独立学院区别于普通公立大学,在监管环节上仍缺乏有效措施。教育部2005年曾对独立学院基本办学条件和资产权属进行核查,发现全国300多所独立学院中有相当一部分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包括租赁土地和教学行政用房办学,自有土地和教学行政用房不达标,资产未过户等,存在明显的教育风险。对于普遍存在的资产未过户问题,宋德慧认为这与独立学院普遍没有独立法人资格有关,独立学院“非公非私”的身份难以申请法人资格,产权不明晰,许多独立学院把资产放在公司名下,以求“进可攻退可守”。

    一些独立学院的校长反映,独立学院的办学模式将何去何从目前仍是一个未知数,许多民办学校希望搭上独立学院这趟“快车”提升办学层次,而成功申请独立学院的学校也对未来发展抱有疑虑,明晰独立学院产权关系,完善独立学院监管评估体系,在教育公平的原则下审慎考虑独立学院的出路,已成教育主管部门必须面对的问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