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在线教育如何更公平更高效
来源:     2020-6-5 11:59:00
 

随着世界各国联系日益紧密,各国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大。新冠疫情流行并不局限于国家边界,会对不同国籍、不同教育水平、不同收入或性别的人产生影响。同时,面对这种影响,那些最脆弱的群体会受到更为严重的打击。

教育领域也不例外,受到当前疫情影响,很多学校不得不停课转为在线教育。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数据,3—4月全球疫情最严重的时期近90%的学生学习受到影响。在此情况下,家庭社会经济背景较好的孩子能够“绕过”关闭的学校,获得其他的学习机会。而家庭经济背景较差的学生,则可能在获取教育资源、接触教育机会方面碰到更多困难。这场疫情暴露了教育体系中的准备不足——从在线教育所需的网络和电脑,到学生学习所需的支持性环境,再到各国的教师资源水平。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冲击了各国教育体系和教育方式,也暴露除了在线教育可能导致的教育不公平问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以下简称“经合组织”)结合2018年教师教学国际调查(TALIS)结果,研究了各国应对疫情采取的在线教育措施以及各国教师使用在线教育手段的能力。

在线教育手段应满足更多需求

美国一项研究指出,延长学习的中断时间,不仅会导致学习活动的暂停,还会导致学生忘记已经获得的知识和技能。而这种学习技能的退步可能因家庭经济背景、学生接触远程教育的机会以及不同学校采取的应对措施不同而变得差异更大。因此各国的教育系统需要为学生提供参与有组织学习的时间,需要充分利用在线活动,促进交互式学习。为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确保没有网络、电视等设备的学生能够接受教育。另外,还需要提供电视、广播等其他渠道来提供教育内容以及师生互动。

经合组织在今年3月18日—27日通过一项在线教育评估,调查了部分国家教育体系是如何应对疫情的,以及教育工作人员对这一措施的反应。被调查者认为,远程教育最需要关注的首先是学生的课程知识学习,还要支持缺乏自主学习能力的学生,保障学生的健康,为教师提供专业支持以及保障教师的健康等。但教师进行远程教育也面临很多挑战,例如学生课程知识学习的连续性、学生自主学习的技能以及对学生的测试和评估如何进行等。

根据2018年国际学生评估(PISA)的结果,大部分国家教育系统没有准备好为绝大多数学生提供在线学习的资源和渠道。例如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9%的15岁学生没有一个独立、安静的学习空间;另外,学生家庭拥有电脑和网络的比例也参差不齐,在社会经济背景较好的国家,大部分学生都能够接触到网络,而部分国家仅有一半的15岁学生能够接触到互联网。同时,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有限,需要学生与家长和教师保持紧密联系。如果学生缺少教师的指导和监督,则很难自己运用在线教育资源。而教师进行远程教育不仅需要掌握相关通信技术,还需要与学校和其他教师协商教学内容,明确教学目标。

开展在线教育困难重重

为避免疫情防控阶段的在线教育扩大教育不公平,需要注意减少对无法获得数字学习资源或者缺乏自学能力与学习参与性的学生的影响,并借助这一阶段开发在线教育资源和学习平台,为教师提供更多的数字化教学机会以适应在线教学需求。2018年教师教学国际调查结果提出了在线教育可能面对的问题。

对在线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很多学校都配备了在线学习需要的设备,但是在2018年教师教学国际调查中,1/4的学校校长表示现有的设备和技术仍然不足以支持学校提供在线教学,另外很多学校校长可能没有意识到在线教育的重要性。根据调查,只有53%的教师经常让学生使用信息技术完成项目或课堂作业,而且在课堂上使用技术较为频繁的是年轻教师和接受过技术培训的教师。并且,在信息和通信技术方面的教师培训也略显不足,经合组织成员国中只有60%的教师接受过信息和通信技术方面的培训,而18%的教师表示出了在信息技术方面的培训需求。

对教师赋权和鼓励教学创新不足。面对这场疫情,需要教师掌握的不仅是在线教育所需的技术,还需要教师调整自己的教学法,成功的教育体系需要培养教师的主人翁意识。面对当前情况需要鼓励教师和学校领导在掌握自己专业知识基础之上,发挥教育从业者的主动性去参与应对这些挑战。有些观点认为,教师缺乏能力和专业知识去使用自主权,但仅仅采用传统的指令性教学方式无法满足不同地区和学校的具体情况以及学生的不同学习需求。因此,当前在线教育不仅要求教师在另一种媒介上复制他们的课程内容,还需要针对这种全新的教学和学习形式提供新的应对方式,使当前教学内容和师生交流方式更符合在线学习的方式。

教师维护与学生互动的方法不足。疫情期间最受影响的是师生、学校和学生家庭之间的互动与联系。因为学习不是一个交易过程,对学习者和教师来说,学习总是通过互动完成的,同时与教师的联系是否紧密也影响学生自学的效率和效果。因此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需要为教师提供一些方法,让教师能够在保持社交距离的前提下维持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和社交关系。2018年教师教学国际调查也指出,90%的教师都认为与学生的交流是教育的重要内容,能够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产生影响;同时,3/4的教师也表示,这种与学生之间的社交关系对边缘群体学生的意义更重大。

学校领导力引领不足。疫情给教育系统带来的挑战,还有教育体系内的有效领导问题。当面临突如其来的变化时,宏观层面上教育机构会出现混乱,个人层面上,学校和社区也存在混乱。面对巨大的不确定性时需要寻找可以依靠的领导者来恢复秩序。在教育领域则指学校的领导者需要解决学生、家庭、教师和所处社区的迫切需求,同时为学习和教学方式的改变做好准备。学校领导们需要迅速了解疫情防控阶段的教育需求,与学校的教职工和行政人员进行沟通,了解学校已有的教育资源和技术,以及他们需要哪些额外的资源,并为学校教师和学生提供资源与技术上的辅助。

疫情期间努力加强在线教育

鼓励教师与学生互动发展,成为知识的共同创造者和评估者。在疫情期间,需要所有教师都使用在线教学技术为学生提供教学。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不再是传授知识的角色,而是变成知识的共同创造者、教练、导师和评估者。在线教学方式可以使教师和学生获得课本以外的专业材料,还可以支持新的教学方法,使学生成为积极的参与者。因此,经合组织在报告中提出建议,各学校需要加强学校领导以及教师之间的联系与沟通,为教师创造一个专业发展的机制,使他们能够在新的教学模式中支持学习者,创建促进教师协作和专业社区的模式,增加教师的自主权。

校长赋权教师,鼓励教师之间的合作与创新。2018年教师教学国际调查结果也指出,教师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4/5的教师表示,所在学校的大多数教师都在努力开发新的教学理念,还有3/4的教师表示,大多数教师都愿意接受教学法方面的改变。但是校长层面仍然需要对教师的赋权和创新加强重视,调查显示,只有59%的校长采取行动,支持教师之间的合作,以发展新的教学实践。因此,校长需要更加积极地鼓励教师的合作与创新行为。

打造各国教师交流平台,支持教师协作以满足学生学习需求。疫情期间师生之间保持联系的需求增加了,技术可以帮助加速和扩大教师之间的合作,超越学校的界限。报告建议,各国应为教师提供教育资源的访问和协作平台,从而增加教师之间的互动与交流;应提供更多教育资源去支持学生不同形式的学习需求。报告还建议,形成学校和高等教育机构之间的伙伴关系,能够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更为充分的资源和渠道。

重新定义学校领导力。为了应对当前情况,学校领导不仅需要了解教育体系和教师的教学需求,还需要注意学习者的学习兴趣和习惯,帮助学生能够更快地适应在线教育形式。因此,面对当前的情况,学校领导需要了解哪些教师能够为学习者提供最有效的教学与交流方式,能够创造正确的政策环境,并采取负责任的措施去鼓励和促进创新与发展,而不是单纯地要求教师服从学校指令。

(作者系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智力开发研究所所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05日第6版

版名:环球周刊·国际教育

作者:杜晓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