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延迟开学一声令下 在线教育概念闻风起舞 烧钱行业或迎利好
来源:     2020-2-1 8:50:00
 

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 陈夏怡 研究员 何律衡)1月31日,港股在线教育第一股新东方在线再迎大涨,盘中一度涨逾7%,最终收涨4.21%,报27.20港元/股,总市值来到255亿港元。截至当日,新东方在线股价2020年已累计涨逾47%,较发行价10.2港元上涨约1.7倍。

除了新东方在线,在过去的几天里,以好未来、新东方、网易有道等为代表的美股教育板块同样站在了风口浪尖:

美东时间28日,好未来上涨5.33%,市值达295.66亿美元;同时,新东方涨5.85%,市值达204.5亿美元;网易有道仅微跌0.06%,报16.13美元股,市值约18.03亿美元。

在线教育股的抢眼表现,正是来源于此前大范围的开学延期:27日,教育部发布通知,要求部属各高等学校适当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具体开学时间与当地高校开学时间保持一致,并报教育部备案。春节返乡学生未经学校批准不要提前返校。其他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可参照执行。

除了上海、浙江、山东、陕西、河南、四川、辽宁等省市区教育厅当日即作出响应印发具体通知外,本次疫情防控重地武汉市教育局还通过官方网站发布通知称,从2月10日开始,武汉市各中小学(包括中职学校)将开展在线课程教学。明确将在线教育作为特殊时期教学方式。

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4个省市区发布延迟开学通知。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几周内,在线教育将成为许多被困在家的学生们不得不采取的学习方式。而对于刚刚在2019年迎来热潮的在线教育行业来说,又是否能抓住这波“停课不停学”的机会,自此开启水涨船高的2020年?

头部企业:捐钱捐物资,还捐在线课程

各大在线教育巨头所用策略各有不同,透过其推出的优惠礼包,也可窥见企业自身的经营状况与发展侧重点。

众多企业中,稳坐美股教育板块市值第一的好未来,显然是最财大气粗的。早在教育部尚未发布明确延迟开学的通知前,好未来就已宣布将设立1亿元抗击疫情专项基金。其中,8000万元用于教育专项,最大程度帮助湖北及全国疫情地区的孩子们“停课不停学”。

根据其公众号发布的信息,好未来旗下学而思网校将于2月10日起推出从周一到周五与校内时间同步的全年级各学科免费直播课和自学课,课程涵盖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全部学科;自2月1日起,学而思网校开始进行全天试运行授课,有预习和复习需求的中小学生可开始试听。

与其他部分机构采取定量发放免费名额的策略相反,好未来此次发放的免费直播课程不仅不限名额,并且不设门槛,注册学而思网校App后无需报名即可上课。

据了解,除了上述服务以外,好未来还为学校、培训机构提供线上授课的平台和技术支持。《科创板日报》记者从好未来内部获悉,仅负责学校端联络的老师,平均每天就会收到四十多个咨询电话。

另一备受关注的在线教育龙头当属新东方。在好未来宣布设立专项基金的当日,新东方也宣布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款2000万元,用于武汉及湖北省的疫情防治工作。

27日,新东方宣布将向全国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新东方在线春季班直播课程,但第一批供应名额将暂时限制在一百万人以内。领取方式与好未来相似,只需登陆官网或下载“新东方在线中小学”APP,无需提前报名。

28日,新东方确定为医护工作者子女免费提供新东方中小学寒假班课程。此外,公司还将联合北大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主任方新老师团队针对中小学老师以及家长的心理需求提供免费线上专业心理疏导。

作为所有在线教育企业中最先对疫情作出反应的公司之一,网易有道24日即宣布旗下名师在线直播产品有道精品课将向武汉市中小学生免费提供寒假线上课程。

据其公告,武汉市所有在校中小学生,凭学生证件和本地身份信息,即可在有道精品课上免费申请学习相应年级的全学科寒假系统课程。26日,网易有道还将支持范围扩大到全湖北省,为更多孩子提供免费的寒假直播课程。29日,该范围再扩大至全国中小学学生。

据网易有道此前向《科创板日报》记者透露,截至29日,已有累计超过6万名湖北学生或家长报名及咨询,共发放免费课程12万余份,此次线上课程将于30日起陆续开课。

腰部企业:中小学补习、语言类辅导全提供

其余企业中,洋葱学院、掌门1对1、作业帮等非K12在线课程辅导机构同样也针对中小学学生提供针对性服务:

洋葱学院28日起开放平台内所有校内同步系统化网课,共计2650节,涵盖中小学阶段的数学、物理和化学学科,直至正常开学;

作业帮定制“春季加油计划”,向因疫情推迟春季开学的中小学生提供免费的春季校内同步课程。该计划涵盖小初高所有年级,自2月11日起开课直至学校正常开学。课程内容针对特定地区学情做了特殊设计,与学校正常进度基本同步;

掌门1对1宣布面向湖北地区中小学生,免费捐赠价值2000万元1对1直播课程,为向湖北地区的中小学生提供免费线上教学。此外,还将针对疫区中小学生以及家长的心理需求,提供免费线上专业心理疏导课程,帮助其调整心情、缓解焦虑,以及心理建设等。

另外,随着雅思托福考试时间的延后,语言类在线培训机构同样推出了一系列免费服务:

27日,流利说宣布将捐赠总价值超1200万的在线英语课程,再免费开放10万份经典绿钻课礼包。除了湖北成为此次公益课程活动的重点覆盖区域外,预计将至少覆盖全国35万人;

29日,英语在线学习公司VIPKID宣布,为全国延迟开学的孩子们免费提供春季在线课程,总量150万份,湖北地区和医护人员子女优先,可通过其微信公众号领取;同时,为全国各地学校以及机构免费开放在线直播教学平台和技术。

烧钱拉新靠谱吗?业内:是“甜头”也是特殊时期产物

企业们砸下重金的卖力吆喝,暗暗瞄准的自然是“拉新”。但不少机构媒体仍对这股在线教育浪潮持保守态度,“烧钱模式”带来的一时流量,最终是否能化为企业们特殊时节结束后的增长动能,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从行业角度分析,深圳某基金经理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在线教育板块逆势上涨大概率仅是短期趋势。此前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港股美股已经跌至低位,而在线教育的形式能天然规避人群聚集所带来的风险,因此此次行情是特殊时期的产物。

一家美股上市教育机构内部人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针对疫情,在线教育公司将原本收费的课程变成免费,对其营收肯定有一定的影响。但特殊时期,每个企业应做力所能及之事。不过,免费提供课程会在短时间内导致用户量激增,后台也需要做好大量的承接工作。

“对整个行业是个利好”,该业内人士表示,特殊时期下,大家更加意识到在线教育的高效、方便和快捷。许多线下机构也在慢慢试水,甚至转型中。而用户一旦尝到在线教育的“甜头”,在之后的学习中将更愿意选择这种方式。

虽然业内看法尚有分歧,但目前来看,至少对龙头企业好未来、新东方及其旗下子公司新东方在线来说,免费服务所带来的增长已肉眼可见地体现在了股价上。

好未来:转战在线教育正当时

具体来说,好未来作为K12教育头部品牌,其股价在2019年实现了高达80%的强势增长,不仅以逼近300亿美元的市值稳坐教育股领头羊,并且与第二名新东方已逐步拉开距离。

进入2020年伊始,好未来股价延续其上扬势头,一度实现八连涨。但就在1月21日,好未来公布的财报显示,2020财年第一季度,好未来迎来上市九年来的首度亏损,并延续至下一季度,两季度净亏损达2170万美元,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跌118.7%。直到第三季度,好未来才由亏转盈,实现净利润282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77%。财报发布后,好未来股价连跌三日。

不过,净利润的暴降显然是好未来预料之内的。根据其财报分析,除了2019年教育寒冬导致的整体营收增速放缓外,公司加码线上业务进行转型战略,持续投入的运营成本也随之增长,同样也影响了盈利能力。

数据显示,2020财年,好未来针对线上课程的销售和推广费用从去年同期的1.5亿元上升至2.6亿元,同比大增73.5%。费用上升直接导致其经营利润从上年同期的8090万美元下降到6990万美元,降幅为13.5%。

好未来官方也对“战略性亏损”表现乐观。首席财务官罗戎表示,此次收入表现建立在两方面基础之上,“一是我们线下业务的健康发展和均衡扩张,二是在线课程的持续扩展。”

这样看来,对于正在积极转站线上教育领域的好未来来说,此次大规模推出免费线上课程,大概是瞌睡遇到枕头——正是时候。

新东方:在线业务年末遇冷 借此机遇或迎转折

无独有偶,在猪年的最后几天,“新东方系”发布的两份财报,同样一度冷却了投资者的热情。

新东方2020财年Q2及中期财报显示,公司2020财年Q2净收入超7.85亿美元,同比增长31.5%;运营利润约为2530万美元,上年同期运营亏损为2860万美元;归属于新东方的净利润约为5340万美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2580万美元;

2020财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收入约18.57亿美元,同比增长27.5%;运营利润约为2.71亿美元,同比上升104.5%;归属于新东方的净利润约为2.62亿美元,同比增长169.4%。

这样的财务表现,用董事长俞敏洪的说法,足以用“稳健”形容。不过,在各大教育集团纷纷砸钱线上教育的趋势之下,新东方旗下子公司新东方在线的业绩似乎更加受投资者瞩目。可惜的是,其同日发布的财报并未回应投资者的期待。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30日止6个月,新东方在线总营收为5.676亿元,同比增长19%;但亏损进一步扩大,由上年同期亏损3618.5万元扩大至亏损8751.6万元。

对此,新东方在线解释称,主要由于持续投入更多资源用于课程开发,以及教学人员成本及课程研究人员成本增加,同时因K12课程及东方优播课程均通过直播方式提供,而令资讯科技支持及技术成本有所增加所致。

两份财报发布后,新东方在线股价23日暴跌8.38%,新东方股价也自23日起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幅超过2%。

不过,与好未来的“战略性亏损”说法相似,对于在线教育的“烧钱”程度,俞敏洪在新东方在线上市之初就已有充分考虑。

他曾表示,在线教育占据一席之地继续向前发展的话,企业可能需要多花很多钱,在这个过程中,也有可能会亏损。“但我依然能够保证,企业什么时候想盈利的时候,我随时都可以让它盈利。”

可以预见,若新东方在线能够借此次机会发挥其在K12教育领域的资源优势,并在疫情过后,成功留住部分流量,那么距离其盈利的一刻,或有机会提早到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