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好未来“公益地图”上线周年:员工做公益 用爱连成图
来源:     2019-6-5 11:51:00
 
    很少有企业会为鼓励员工参与社会公益专门打造一个内部平台,但好未来做到了。

  在这个名为“公益地图”的平台里,既有为白血病患儿提供免费教育的“新阳光病房学校”,也有为打工子弟小学学生运营图书馆的“微澜图书馆”。既有为乡村教师提供专业培训的“青葵花导师计划”,也有为打工子弟学校修复、绘画墙面的“未来绘”。

  通过“公益地图”,全国3万多名好未来人,都可自主报名参与公益,留存数据,并分享精彩瞬间。据“公益地图”统计,自2018521日上线,截止2019521日,好未来人参与公益时长累计达15884小时。

  公益地图上线周年之际,我们试图还原这一平台从开发到上线再到运行周年的全过程,并以公益地图为入口,一探好未来人的公益之心。

normal video_20190522173713

  201942日,公益地图发起倡导关爱自闭症儿童的“蓝色行动”。好未来集团技术人员杨凡也参与其中,为向自闭症儿童募集康复训练课贡献力量。而公益地图这一平台,正是由他带领几位技术人员开发完成,并负责后台升级、维护至今。 

  一个员工公益平台

  公益地图的LOGO,是一颗红线勾勒的心,内含一枚地图定位的符号。红心,寓意好未来的公益之心。定位,则象征对好未来人公益人的指引。

  作为好未来集团全体员工参与公益的入口,公益地图却并非好未来员工公益的起点。

  好未来企业社会责任部负责人满超介绍,早在2012年,意在让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享受到城市孩子同等教育资源的支教和教学帮扶项目——“同一课堂”,成为了好未来的重点项目,这被视为好未来员工参与公益的起点。

  2013年,好未来推出“公益假”。全体员工每人每年可享一天的带薪公益假,用于各种形式的公益服务。两年后,好未来又组织成立了志愿者俱乐部“益帮人”。

  好未来员工公益负责人李天媛介绍,早前的公益志愿者招募主要靠微信推文,再通过益帮人扩散,着急时甚至直接联系有关业务部门协调人员。不仅影响招募效率,也无法集中呈现招募信息。

  在满超看来,参与公益分主动和被动两种。人们看到招募,恰巧也有意愿,便能响应招募。但若想主动参与,却没有固定的渠道了解自己能做什么。

  另一方面,公益假虽由来已久,却没有与考勤系统打通,靠人工统计公益数据,往往不及时也不准确。

  2018年初,专门打造一个集招募、分享、互动和数据沉淀为一体的员工公益平台的想法,在好未来集团企业社会责任部诞生了。

  这一需求,很快被摆到了好未来技术人员杨凡的面前。当年春天,他带领3名技术人员,义务加班一个月开发出了公益地图。从诞生起,公益地图就带有了奉献的色彩。

  杨凡回忆,那时的公益地图内置于办公平台钉钉上。分为志愿者招募、个人中心、精彩瞬间和故事分享四大模块。

  去年521日,在这个谐音有“爱”的日子,公益地图低调上线。

  在满超看来,不选择高调发布,主要考虑到当时平台及承载的项目均未成熟。用具体的项目去带动公益地图的人气,要远比直接宣传平台更有号召力。

  这背后的逻辑,其实谙合好未来四大核心价值观之一的“务实”。好未来人深信,做强比做大更重要。 

IMG_1217

  好未来集团行政部工作人员利用休息时间清洁、整理北京一所打工子弟小学一间未被使用的图书室,最终将图书室运营起来,给孩子们免费提供借阅服务。

6bcf8863938b4a00b1da62717b9dbdc9-2

学而思西安分校老师,在陕西佛坪支教。

  一个迭代的产品

  一年之后,满超并不忌讳用“死气沉沉”,来形容公益地图上线之初的境遇。

  当时公益地图被埋在钉钉应用一栏最底层,知道的人少,用的人更少。辛苦做出的产品不叫座,满超和李天媛都很有压力,却又总觉得有希望。

  那段时间,满超做起了“地推”,他在公司逢人就点开公益地图做介绍——“先影响周围人,吃了窝边草,再往外扩散。”

  李天媛也没闲着,她在公司前台摆上宣传公益地图的易拉宝,在“益帮人”的钉钉群里转发有关推文。她感觉自己当时就像个营销人员。

  对绝大多数好未来人来说,知道公益地图,其实是在20188月的好未来15周年司庆上。当天,“公益假”被宣布正式入驻好未来集团办公平台钉钉请假流程。作为“公益假”使用去处的公益地图,也通过发布现场和视频直播被全体好未来人知晓。

  知道的人多了,可是参与的公益项目有限,又成了问题。

  满超介绍,让全体好未来人更好地投身公益,是开发公益地图的初衷。好未来人虽遍及全国,但早期公益地图发出的招募,很多项目却并不面向全国。此外,招募也有一定门槛。

  例如,好未来与NGO合作的为白血病患儿提供免费教育的“新阳光病房学校”,为乡村教师进行在线培训的“青葵花导师计划”,当时均在公益地图发布招募,但需要的志愿者多是老师。好未来虽是一家教育科技公司,员工超过3万人,却并非人人都从事教学工作,这无形中将一部分人挡在公益门外。

  为降低参与门槛,公益地图随后上线了以“爱心捐步”为代表的轻量级公益项目。每位好未来人只要通过每日行走累计步数——“千步一爱心,千心一礼物”的形式,即可捐赠步数兑换所认领的爱心礼包。好未来公益基金会则将爱心礼包统一捐赠给帮扶对象。

  为优化捐步体验,20188月,杨凡再次带领伙伴,开发了公益地图微信小程序,并与钉钉端实现数据同步。

  在那之后,公益地图又进行了包括捐步排名、页面UI在内的一系列迭代升级。随着平台引入的项目日渐丰富,参与者也越来越多。在精彩瞬间的分享页里,大江南北的好未来公益人晒出了他们的照片和感想。

  一名好未来人甚至将首次参与病房学校的感悟写进了工作周报:“孩子们都是白血病儿童,授课要戴口罩,孩子的表情老师比较难观察,老师的面部表情没办法运用,需要更多运用肢体,建议使用更多图片、音视频。但孩子们比我想象的活泼,除不能剧烈跑动,互动、回应,跟你杠冷笑话,他们都得心应手。”

  类似用心去做,用心感受公益的分享,在公益地图里还有很多。

  满超表示,目前,公益地图平台主要用于好未来公益基金会发起公益招募。在未来,公益地图有望成为支持好未来各事业部公益招募,甚至支持合作NGO的开放式公益平台。同时,还将尝试更多创新形式以提升公益地图活跃度,让更多伙伴参与公益,留下更多有温度的公益故事。

  对于刚满周岁的公益地图来说,一切都正往好的方向发展。 

354755967443649781

  学而思西安分校老师顾文斌在给当地病房学校的孩子们上数学课。自去年国庆节开始,他每周都去病房学校给孩子们免费上一个半小时的课。他表示,只要时间允许,他会一直坚持下去。

IMG_9778

  学而思广州分校数学老师阮耀灿,自2018年下半年参与新阳光病房学校做公益以来,坚持每周为孩子做一对一辅导。像他这样,在病房学校做公益的好未来人还有很多。

DSC00011

  好未来公益人参与“未来绘”公益项目,与打工子弟小学的孩子们一起,修复、绘画破损的校园墙壁,给孩子们营造好的成长环境。

  一群好未来公益人

  公益地图的进步,离不开甘于奉献的好未来公益人。

  好未来旗下励步英语老师肖雨琪,是参与公益项目最多的好未来人之一。这个27岁的白羊座姑娘活跃在众多公益项目中。

  她为打工子弟校一年级孩子教英语,成为孩子们眼里最受欢迎的老师。也在看过电影《我不是药神》后,加入阳光病房学校,为初二的白血病患儿做免费一对一英语辅导。

  她加入“未来绘”,为打工子弟小学修复、绘画破损的校园墙壁,给孩子们营造好的成长环境。她也以代言人和志愿者的身份,参与“蓝色行动”,为自闭症儿童募集康复行为训练课。

  很少有人知道,就在她为宣传“蓝色行动”站了一天的时候,其实她刚从一场重病中康复。

  除了踊跃参与,好未来公益人还很用心。

  好未来旗下学而思大语文老师何晓琳,最初到阳光病房学校代课,只是为了临时代替一位请假的老师。这一替,就从去年9月一直教到现在。

  在这个经常扎两根小辫子的女老师看来,每个老师的教学风格都不相同,频繁换老师,会让孩子们觉得奇怪,不利于学习。坚持公益必然牺牲休息时间,但周末不去逛街,看电影,她反而觉得上课更有价值。

  “当老师的人,多少都有一些教育情怀。”何晓琳说。

  在病房学校里,何晓琳老师细致入微地呵护着孩子们。在讲北欧神话时,她会特意避讲“头发”这一高频元素,因为病房学校很多孩子都因治疗脱发。做游戏时,她会避免与孩子们过于激烈地击掌、拥抱,因为孩子们胳膊上可能还埋有留置针。在选择教具时,她会舍弃毛绒质地的教具,因为绒毛易让这些抵抗力脆弱的孩子感染病菌。

  除每周休息日上一个半小时的语文课,何晓琳还自费买回成堆的儿童课外读物,手工玩具和学习用品,作为奖励病房学校孩子们的奖品。粗略统计,单像《兔子坡》、《蓝鲸的眼睛》这样的少儿读物,她就买了不下数百本。

  在何老师看来,这不过都是平凡的小事:“很多家长对培养孩子没有太多概念,我买书可能比家长买的更适合孩子。”

  呼和浩特家长赵欢,正是好未来人参与公益的受益者。

  赵欢的儿子小雷7岁时因白血病被迫休学。不出三年,这个工人家庭就花去30多万元。看着儿子撂下的学业,她想请个家教,可一算费用就犯难了——“看病的钱都是借的,哪还请得起家教啊?”

  从去年9月起,学而思石家庄分校数学老师魏倩男,加入阳光病房学校做公益。她通过微信视频每周一对一免费教小雷数学至今。期间,小雷在运算时的错误习惯,也被魏老师发现并纠正。

  “这对小雷的学习帮助很大,也缓解了家里的经济。”赵欢表示,如果小雷的学业能因此不掉队,将非常有助于未来康复返校。

  魏老师借助于网络践行公益,学而思北京分校的王东璐老师,则一次次乘高铁跨省,去给异地的孩子义务教课。

  王老师的家在河北涿州。为给北京的白血病患儿每周上1.5小时数学课,她要先骑电瓶车赶到涿州东高铁站,再乘高铁抵达北京西站。下高铁后,再换乘公交车赶到病房学校教学点。这样的单程至少要花一个半小时。

  “我帮助的都是孩子,自己作为老师,也有一对儿女,能帮就帮一帮。”在王东璐老师看来,并非任何时候想帮别人就帮得上的,而公益地图恰巧提供了这样的机缘。

DSC03201

    未来公益人参与“爱心捐步”项目,为灾区孩子筹集包括棉衣、棉靴在内的过冬温暖包。在包装的箱子上,好未来人还特意绘制了各式的卡通图案

微信图片_201812201209591

    好未来旗下一对一辅导品牌爱智康公益人,为爱心温暖包的包装箱绘制孩子们喜欢的卡通图案。爱智康吉祥物“康康”也参与其中。

  一张真实的公益地图

  作为一家信仰“办好教育就是最大的公益”的教育科技公司,好未来注定要与公益结缘。分布在全国56个城市的3万多名好未来人,在各地默默践行着公益。

  20193月,甘肃、内蒙等边远地区多位乡村老师,就“如何备好一堂课”、“如何设计一堂课”、“如何制作好教具”等教学方法和数学、语文重点难点,接受了来自好未来爱智康在线王宁、学而思赵轩等多位老师,为期一月的在线培训。

  2018年至今,共有38人次的好未来老师投身“青葵花导师”项目,为1591人次的乡村教师进行了在线培训。当年10月,好未来将直播云客户端免费投入支持该项目,将进一步为四川、内蒙等地近1800名乡村教师提供培训。

  北京、上海、广州、昆明、郑州、西安等诸多城市的新阳光病房学校里,每周都有好未来旗下老师,为大病儿童义务授课。2018年至今,听课儿童达5239人次。

  在四川会理县学而思希望小学、四川达州华景镇中心校,孩子们收到了包含羽毛球、乒乓球在内的体育用品包。四川凉山大营小学、四川雅安第二完小的孩子们,收到的则是彩笔。以棉衣、棉靴为主的御寒温暖包,则被寄往宁夏盐池县天使特殊学校的孩子们。在长春二道区新智特殊儿童学校,自闭症孩子们也获得了康复训练课。

  几个月后,青海玉树囊谦县的部分孩子们也将收到一本汉藏字典,这将有助于他们学习汉语。

  这些捐赠项目,均来自数千好未来公益人参与的“爱心捐步”。在好未来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他们迈出的每一步,都蕴含着对社会的责任与爱心。

  因为好未来旗下6位励步英语老师的支教,北京2所打工子弟学校里的300名学生感受到了生动、有趣的英语课。在北京海淀另一所打工子弟小学里,600名师生享受着由好未来人服务的“微澜图书馆”。在未来,由好未来人提供服务支持的公益图书馆还将进一步增多。

  在陕西,学而思西安分校14名老师三进汉中佛坪展开支教。

  在山西太原,学而思太原分校建立公益课堂,为公立学校提供免费课程,将先进的教育方法、课程体系和教学活力传递给孩子们。在2019年儿童节,学而思太原分校被当地一所公立学校赠予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公益助学,情暖人间”。

  2018年教师节,湖北武汉启明儿童之家近40名自闭症儿童,收到了学而思武汉分校老师的特殊礼物——每位老师带着积木、华容道等益智玩具和教具,与一位自闭症儿童结对,一对一陪他们玩玩具,教他们学习简单的算数。告别时,一名孩子还不禁亲了参与此次活动的曾思华老师一口。

  这些也只是好未来人投身公益的一小部分。

  据公益地图统计,截至2019521日,好未来人参与公益累计达4749人次,公益时长累计达15884小时。

  正如公益地图的口号,好未来公益人正努力用爱与科技,丈量着脚下的每一寸土地。而将这些地方连接起来,就是一张真实的公益地图。

  (文中赵欢、小雷为化名)

   / 蒲晓旭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