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克服逆境、翻越人生昭关 芝麻街英语美好品格课程助儿童一臂之力
来源:     2019-4-29 14:07:00
 

       近日,电影《过昭关》中祖孙二人的角色演绎所呈现出的鲜明对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影片以“过昭关”喻指人生,在这趟人生旅途中,孩子对一切所遇新鲜事物的判断极为单纯。在未经世事的孩子眼里,所有不顺遂心意的波折,都是坏事;而年迈的爷爷,则是另一种心境,他帮助沿路各色人等得以翻越各自人生的昭关。

  这让我们不禁感慨,韧性这一关键品质,对于孩子的日常行为和成长发展所起到的至关重要的影响。孩子的一生总会遇到挫折,甚至创伤,作为大人,我们没有办法保护他们永远不受到任何伤害,也无法改变这些既定事实,但我们至少可以帮助他们做好迎接人生风暴的准备,改变孩子面对挫折时的心态,逐步建立起思考并解决困难的能力。这也是韧性这一美好品格培养和塑造的过程。

  近年来,在孩子幼年时期培养韧性已在教育界达成高度共识。从事国际儿童韧性教育项目的高级研究员Edith Grotberg表示:“韧性非常重要,因为它是一种人类面对、克服、强化甚至改变逆境的能力。每个人都面临着逆境,没有人是例外。但有了韧性,孩子们就能战胜逆境。”同时研究表明,有“韧性”的成年人,往往心态也十分乐观。他们享受挑战,充分发挥潜质,相信自己能应对任何状况,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和信心。

  在与孩子的日常相处中,家长应有意识地建立与孩子之间的稳定牢固的支撑关系。例如当孩子伤心哭泣的时候,应及时给予他适当的反应,表示关心和理解。目光接触、话语安慰、拥抱抚摸等都会刺激孩子的正面情绪,从而让孩子产生安全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催生正向联系。

  同时,家长需要积极培养孩子适应压力的能力。事实上,日常生活中我们所遇到的绝大多数压力都是可以承受并克服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身心和大脑都会逐渐认识到:压力越来越容易管理,自己其实能够更好地应对身体和精神上的困难。孩子在适应压力后,会对自己的生活有掌控感。并且,在大人的支持和帮助下,这种压力可以转化为积极有益的动力。

  此外,家长还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自律和执行能力。生活中尽量让孩子保持一种秩序感,比如帮助孩子制定明确固定的时间计划表,将每天几点起床(以及早起的益处),按时吃饭,定期读书等融入孩子的日常生活中去,这种规律的作息会逐步成为习惯,让孩子感到安心。当孩子拥有了强大的自律能力和执行能力,可以为了实现长远目标而蛰伏,忍住冲动经受诱惑,从而克服困难,孩子的韧性培养自然水到渠成。

  韧性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可以不断发展、逐渐完善的能力,每个孩子都可以习得并受益终生。同时,培养孩子韧性这一美好品格绝非一日之功,作为家长,我们应该给他们足够的时间和机会去不断地磨炼韧性。美国著名教育学作家Paul Tough曾表示:“‘韧性’无法用传统的教学来塑造,老师和家长应该为孩子创造一个可以培养韧性的环境。”

  基于此,芝麻街英语的独创美好品格课程通过先进丰富的多媒体教学手段和主题式的情景教学,为孩子创造有利于他们塑造韧性的良好环境,帮助孩子养成乐观积极的心态,最终拥有健全的人格。除了“韧性”这一基本素质外,课程还涵盖了“信任、正直、奉献、开明、创新、平衡、毅力、尊重、自信、同情、勇气、应变、协作、变通、友善、热情、责任”在内的儿童健康成长所必需的18项美好品格,全面助力儿童身心快乐成长,良性循环发展。


  更多活动详情及报名方式请关注芝麻街英语官网:

  http://www.sesamestreetenglishchina.com/

  或官方微信平台:芝麻街英语SesameStreetEnglish(微信号:ssenglish)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