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融资消息频传 在线教育长期良性发展获政策支持
来源:     2019-10-17 11:04:00
 

 运营21年的老牌英语培训机构韦博英语近日深陷负面漩涡之中,其被多地媒体爆出在多个城市有多家门店关门,引发该机构学员恐慌。然而,与专注线下培训的韦博英语难以扭转的颓势相比,近一段时间以来,在线教育行业在PE/VC市场的融资消息不断,同时,新一批企业继续涌入教育培训市场。

  据IT桔子统计,截至10月15日,仅10月份以来就有8家教育类企业获得融资,包含天使轮、Pre-A轮等多个轮次,甚至有一家在线教育机构宣布获得了E轮融资。

  在资本寒冬中仍能获得融资机会的在线教育会是一门好生意吗?2018年,多家在线教育机构被曝突然跑路或倒闭,一时间关于行业泡沫的讨论成为投资人关注的重点话题。如今,在线教育迎来政策利好,行业是否能探索出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资本方持续入局在线教育

  从韦博英语多家门店关停、拖欠员工工资的消息被传出,到韦博英语官方微信平台10月13日发布韦博英语CEO高卫宇致韦博总部及上海中心各员工的一封信,韦博英语陷入“停课风波”前后不过10来天。

  据高卫宇在信中所述,从去年开始,由于内外部的各种原因,韦博英语的业绩持续下滑,成本攀升,经营遇到困难。韦博英语曾尝试以战略转型、架构调整、合伙制、股东追加投资借款等方式扭转颓势。但随着韦博英语业绩的持续恶化,同时受近期负面言论的影响,原定融资计划不断被推迟。

  创立于1998年的韦博英语是传统教育培训机构的老品牌,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韦博英语在全国60多个城市设有中心。如今,韦博英语面临“停摆”危机,不禁让人唏嘘不已。

  老资格的英语培训机构出现停课危机并不多见。虽然教育消费具有刚需属性,但经营承压也是众多小型教育培训机构面临的困境。那么,近年来兴起的在线教育模式是否能为培训机构带来新的盈利点?我国在线教育目前仍处于增量市场,目标用户多。据民生证券测算,2019年,市场规模预计突破3000亿元。今后3至4年,市场规模平均增长率预计约为22%。

  在线教育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着资本方持续入局。近日,在线青少儿英语品牌VIPKID宣布获得E轮融资。10月1日,网易旗下在线教育公司网易有道递交IPO招股书文件,拟申请在纽交所上市。而早在6月份,“跟谁学”已经成功在纽交所挂牌上市。

  在线教育成为近年来教育行业中的热门发展趋势,相关的投融资事件频发。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显示,从2018年来看,全年教育行业投融资事件达369件,其中在线教育相关占比约50%。

  “烧钱获客”模式能否持续

  在线教育近几年成为投资的热门“赛道”,部分机构开启了“烧钱”模式,以扩大规模提升品牌影响力,从而获得生源。有市场人士认为,“烧钱”将带来获客单价过高、复购率难以保证等问题,企业销售成本大幅上涨,跟多年前团购网站的“百团大战”竞争类似。

  高额销售费用占比和偏弱的盈利能力成为行业整体痛点。安信证券研报显示,以目前已上市的6家在线教育企业的2019年半年报进行分析,在线教育公司普遍亏损,仅有“跟谁学”实现盈利;这些在线教育公司销售费用率处于40%~50%区间,尚德机构、流利说等公司的销售费用逐步回落;营销策略逐步生效,有5家在线教育机构的用户数量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人数增长。

  安信证券诸海滨认为,目前,在线教育上市企业普遍处于亏损状态,主要系高额销售费用投入所致。目前,在线教育公司众多,处于垄断竞争阶段。由于在线教育的成长性高、现金流周转好以及教育抗经济周期的优势,参与主体逐步增加,市场竞争在加速。最为典型的是大量的广告投入以及“烧钱效应”。

  事实上,那些融资能力较强的企业在获取市场份额时更具优势。一方面,在线教育机构受到产品定价制约;另一方面,在线教育机构必须要通过投入大量的营销资源,完成从0到1获取客户的过程,但当前各个机构营销方式上并无本质差异。诸海滨认为,未来,随着低价班引流转化率、留存率等指标的提升,销售费用率有下降空间,不同企业间也将出现更大分化。短期内,现金储备对于开拓市场是具有决定性作用的因素之一。

  以K12为例,今年暑期校外线上培训机构生源争夺大战仍历历在目,每个机构都在暑期投入大量资金获取生源,但这是否可持续且健康?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生源获取模式的可持续性最终取决于生源获取成本和转化率、续班率这几个关键指标。

  引导社会资本支持行业发展

  从多年前团购网站“百团大战”后仅存个位数企业,到近两年共享单车急速扩张带来的“一地鸡毛”,较多案例证明了“烧钱换用户”模式带来的市场泡沫终究会破,一旦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轻者裁员,重者关停破产。2018年,全国发生了多起在线教育机构“跑路”事件,行业乱象凸显。

  对于在线教育平台而言,保持长期持续的用户才是平台长远发展的基石。近日,在线教育行业长期良性发展也迎来了政策支持。9月30日,教育部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大幅提升在线教育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指导意见》提出,扩大优质在线教育资源供给,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在线教育机构,支持互联网企业与在线教育机构充分挖掘新兴教育需求,满足多样化教育需求。

  相比7月15日印发的《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9月5日印发的《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而言,本次发布的《指导意见》所涉范围更广,不局限于校外培训机构或移动应用程序;同时,《指导意见》从财政、金融、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出多项鼓励支持性举措,并坚持多元治理的基本原则,旨在促进在线教育健康、规范、有序发展。

  在拓展金融支持渠道方面,《指导意见》提出,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发符合在线教育特点的金融产品。利用创业投资基金、天使投资及资本市场融资等多种渠道,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在线教育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在线教育企业发行“双创”专项债务融资工具、创新创业公司债券。

  券商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来看,在线教育仍处于发展的初期,已经完成上市的在线教育企业仍是少数。各项政策保障的落地和推行,既能够帮助在线教育企业向更加规范的方向良性发展,同时,也将加强消费者对于在线教育行业的整体信任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