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青报:“一起教育科技”,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教育的有效助力
来源:     2018-9-20 15:37:00
 


在线作业平台的政策驱动力

“一起教育科技”一直坚持正确的教育实践理念,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助力减轻学生学习负担,提高学习效率,努力建设良好的学校、家庭、社会教育氛围,成为学校教育的好助手。

顺应国家政策 打造“互联网+教育”大平台

“一起教育科技”自成立之初,就始终坚持通过优质的素质教育内容,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科技创新手段,为学生学习减负增效,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

要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党中央对教育事业提出的新要求,也是中国教育砥砺前行的新坐标。在教育公平方面,由单纯的机会公平向追求有质量的教育公平转化,关注点从受教育机会转向教育的过程和结果;在教育质量方面,要让教师乐教,学生乐学,提倡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而在教育平衡方面,强调教师应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科技手段提高专业技能。

国家信息化和网络强国战略进一步奠定了信息技术、互联网在教育领域的地位,极大地推进了国家教育信息化进程。2018年4月13日,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通知,提出要到2022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其中,“三全”指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两高”指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一大指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中国教育信息化的进程已经从重视建设、应用的第一阶段进入了重视融合、创新的第二个阶段,即“教育信息化2.0”时代。

“一起教育科技”经过7年的沉淀与发展,推出了“一起教育科技”平台,力求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助力减轻学习负担,提高学习效率,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体验,让他们用更少的时间获得更好的学习成果。

2016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一起教育科技”受邀参加,成为本次大会中的教育领域代表之一,“一起教育科技”总裁刘畅也成为历届互联网大会中首位来自在线教育行业的演讲嘉宾。

助力减轻学习负担,提高学习效率

每个人的学习方式和成长进程都是独特的,每个人在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学科领域、不同心智状态下能够接受的学业挑战度也千差万别。因材施教、个性化教育是教育的规律,也是教育的使命。这也是为什么国家教育改革一直提倡“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统一”的理念。先进的教育一定是培养孩子个性、能够因材施教,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此,“一起教育科技”在以下几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

一是提升学生学习兴趣,让学习成为美好体验

“一起教育科技”以“让学习成为美好体验”为理念,通过将丰富的学习资源与多媒体创新视、听觉艺术以及全球著名语音等现代技术相结合,全方位、立体化调动孩子们的视听感官和想象力,让他们在智能化、个性化的学习中,激发学习的兴趣和潜力。

以“一起小学”(“一起教育科技”子品牌之一)中的“成长世界”为例,该系统以图文并茂的演示方法,采用“闯关式”的学习模式,提升孩子学习兴趣。同时,为培养孩子的综合素养,“成长世界”还设置了培养学习习惯的学习任务和勋章墙、养成美德的成长伙伴、唤醒潜能的梦想秀等板块,将知识、能力、态度、情感、价值观以综合的形态集中呈现,培养和发展孩子的核心素养。

此外,“一起教育科技”平台的即时反馈、闯关知识竞赛、团队协作等功能,也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做到了“以人为本”,让孩子们真正喜欢学习。

二是摆脱题海战术,强调个性化学习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实施个性化教育,是促进教育改革创新的一个重要抓手,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措施。《纲要》也首次正式提出,要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

互联网教育对传统的教育教学观念提出了挑战,要建立富有时代内涵的人才观,多样化的质量观和现代的教学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突破千人一面、万人一面的培养模式,推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培养多样化人才。

为了提供“适合的教育”,“一起教育科技”在重新定义每个孩子的个性化学习上做出了新突破。今年3月发布的“Socrates 智能学习系统”,是经过改进的一套自适应学习系统。自适应学习的核心思想是通过构建每个学生的能力评测模型,对学生进行定制化的教育, 从而实现千人千面, 进一步提升学习效率。通过智能同步、智能评测、智能推荐、智能报告等模块,帮助学生更合理地规划兴趣拓展,从而发掘每个人的个性和天赋,尊重并真正着眼于学生自身的发展,这正是教育中值得珍视的精神与价值。

“一起教育科技”的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手段和产品,将为中国素质教育的推进和实现带来更多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助力更多中国孩子的成长,这或许也将促进在线教育行业的良性发展——更关注细节、更关注质量、更关注每一个孩子的个性化成长。

三是注重知识与能力同步提升

在过去的时间里,“一起教育科技”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前面提到的让学生的学习变得更加个性化,另一个就是利用教育技术培养学生的思维和能力。掌握知识的根本在于掌握知识背后的逻辑,在于拥有跨学科的思维能力,从而在解决“学习困局”。所谓的“减负”,并不是减少学习的内容,而是以一种更开阔的视野,更高效的思考方式去获得信息、处理信息。

基于这样的考虑,“一起教育科技”在产品设计上也花了很多心思,比如将日常的知识点揉入思维能力提升部分,通过讲练结合等方式,让学生轻松掌握知识点,同时提高思维能力。在知识层面不超纲、不超前,让学生用更少的时间、更有效的练习,达成知识点的掌握和跨学科思维能力的建设,学习知识的同时获得终身受益的思维方式。

以“一起教育科技”的中学业务为例,该系统包含智能考试及作业平台、智能数据解决方案、新高考选课排课解决方案、英语听说测试系统等四套系统的平台,为中学生提供完整的教、学、练、测、评一条龙服务,形成整个中学业务的完整闭环。在这套系统内,数据是基础,评价是手段,提升是目的。

新高考模式让更多没有固定答案的思维命题接踵而来,创新性、批判性及综合性考量也成为日后评定人才的检验标准之一。面对教育模式转型的时代大趋势,“一起教育科技”也正在用技术的力量为莘莘学子提供塑造跨学科综合能力的有效提升模式,让每一个孩子获得跨学科的综合学习能力,成长为符合教育主流、掌握跨学科综合能力的时代英才。

四是助力教育均衡,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助力教育公平和均衡,一直是“一起教育科技”的初心。教育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承担的是全社会的未来和教育价值的体现。

“一起教育科技”不仅让不喜欢学习的孩子们因为全新的学习方式和作业方式爱上了学习,也给留守家庭的子女教育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远在千里的父母能够通过手机时刻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真正改变了乡村孩子们的家庭教育环境。“一起教育科技”更像是一扇窗户,给孩子们的学习开辟了新的视野,让优质资源借助互联网回到农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