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陪伴而不焦虑,你是这样的妈妈吗?——海淀妈妈图鉴
来源:     2018-8-7 13:30:00
 

      去年上半年,UC大数据发布的全国首份《中国妈妈“焦虑指数”报告》引发关注,“焦虑”二字成为新时代妈妈的新标签。报告显示,“孩子教育”是引发妈妈焦虑的重要原因。正所谓全国的教育看北京,北京的教育看海淀,身处教育至高地的海淀妈妈,她们焦虑吗?我们找出了几位不同类型的妈妈代表,看看他们的焦虑情况吧。

  1、自主独立的放养型妈妈

  【焦虑指数:一颗星】

  代表人物:李女士

  她平时忙于生意,不会强迫孩子去学各种培训班,她觉得顺其自然地尊重孩子自己的想法更重要。

  群体特征:她们更关注自我的感受,孩子虽然是心头肉,但也是独立的个体,坚持放养是她们的一贯主张,对孩子的学习成绩没有很强的执念。

  2、勤奋用功的进取型妈妈

  【焦虑指数:两颗星】

  代表人物:Kathy

  作为一家外企部门总监,虽然精力有限,但她每个周末都会陪孩子上辅导班,每次上课时的笔记本、录音笔是必备的作战工具。

  群体特征:她们工作繁忙,但重视孩子的教育,通常会关注专业型妈妈的动向为孩子选择课外班。

  3、拥有超能力的专家型妈妈

  【焦虑指数:三颗星】

  代表人物:Lucy

  她是一家投行的高管,虽然工作繁忙,但是每周三的下午是她雷打不动陪女儿上补习班的时间。传说她拥有一本“老师能力值兵器谱”,海淀的名师都会榜上有名。

  群体特征:她们不仅是职业上的女强人,更是孩子教育上的专家,对全城的名师如数家珍,将孩子的学习规划的井井有条。

  4、竭尽全力的经济适用型妈妈

  【焦虑指数:三星半】

  代表人物:王女士

  她目前和老公一起在保险公司做销售。近几年,周围报培训班的小孩越来越多,虽然她的时间和金钱都有限,但是也会开始抽时间去陪孩子上课,并仔细选择性价比最高的课。

  群体特征:生活的重负让她们无暇分出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关注孩子的教育,但她们还是愿意为孩子拼尽全力。

  5、以孩子为中心的全职妈妈

  【焦虑指数:四颗星】

  代表人物:吴女士

  为了更好的陪伴孩子,她拾起了多年未曾碰过的课本,每次上课外辅导班,她都会陪孩子一起,课上一起做笔记,课后一起温习知识。

  群体特征:她们专注于孩子这份“事业”,在教育上亲力亲为,为孩子的学习提供一站式贴身服务。

  6.完美主义的焦虑型妈妈

  【焦虑指数:五颗星】

  代表人物:张女士

  她对孩子生活学习的各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会列一个“张氏家训”:比如晚上7点之前必须回家,考试成绩需要班级前三,连星期几吃哪一种水果都有要求。

  群体特征:这是一类典型的焦虑型妈妈,她们想把所有的一切变得完美,对于家庭、对于孩子,她们会为其规划好自己认为最好的路线。

  透过以上6种妈妈对于孩子教育的不同态度,可以看出,不管是职场妈妈,还是全职妈妈,孩子的教育确实是妈妈们面临的重要挑战。立思辰大语文作为大语文课程体系开创者,已经深耕大语文市场十年,老师们在教学中也接触了大量不同类型的家长。立思辰大语文联合创始人赵伯奇老师说:“虽然有很多妈妈存在焦虑的状态,但我们也很欣慰地看到了这一群体中的另外一股清流,立思辰大语文的妈妈们的年龄、职业背景不同,但是对孩子的教育都有很理性、科学的规划”。

  赵伯奇老师介绍:“我很少从立思辰大语文的妈妈们的脸上看到焦虑。她们非常重视孩子的人文素养,认为广阔的视野能成就良好的品格,大语文带给孩子的不仅仅是语言的技能,更是文化修养的提升。”

  从这些从容、自信的立思辰大语文的妈妈们的身上,赵伯奇看到了一股对抗焦虑的“超能量”:

  - 全力为孩子创造好的教育条件

  - 尽量抽时间陪伴孩子

  - 重视孩子的综合素质

  - 不忽视自我发展

  赵伯奇说:“作为一家大语文教育机构,我们非常幸运能有这样的妈妈带孩子来上课,看到文学对于孩子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我们深感欣慰。和妈妈们一起陪伴孩子,静待花开,也是老师们的幸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