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在线教育岂容“藏污纳垢”
来源:     2018-2-22 10:24:00
 

网络信息化时代,在线教育时下颇为风行。《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白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2810亿元,预计2018年将突破3000亿元关口。在线教育的发展符合学习型社会建设的现实。然而,与之相伴随的则是,它正遭遇“成长的烦恼”,种种乱象令这一颇具发展前景的教育方式蒙尘。
当前,一些在线教育平台正在成为“藏污纳垢”之所,特别是有些平台针对的还是广大中小学生,其负面影响不能不令人忧虑。打开某在线作业辅导APP,点击进入“学生圈”板块,“小学自拍之友”“暗恋心事房”“异地零距离”等内容低俗、言辞暧昧的论坛名称和主题帖标题令人大跌眼镜,有的还被打上“推荐”标签。不仅如此,更有的在线教育平台“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为那些含有色情、暴力内容的软件提供链接,以醒目字眼引诱用户下载。不难想见,学生接触这样的在线教育平台,如何能够静得下心来,又怎么保证他们的身心健康?更别提以之促进学子们高效学习了!
在线教育平台存在的另一个突出问题,是自吹自擂,浮躁营销。“学员人均提分26分”“80万学霸在用1对1”“8500位专属名师任选”……前段时间,某在线作业辅导APP在被媒体曝光存在虚假宣传后,便将上述介绍笼统替代为:“1对1个性化辅导,24小时随时随问轻松学,有网就能连线。”除此之外,还有些在线教育平台肆意拔高自身的师资水平,曾在某名牌大学进修过便自称“名校毕业”,号称任职于公立学校却可在工作日预约授课……如此随心所欲,经不起推敲的“包装”宣传,几近令人啼笑皆非。与类似“涂脂抹粉”形成明显对照的则是,相关在线教育平台在展开一轮又一轮的营销攻势上往往不遗余力。诸如打折订课、抽大奖、送礼包,甚至于借助“双11”“双12”等噱头“搭便车”等营销手段能使尽使,如此,不是在扎实提升教学实力上下功夫,而是将主要精力用于推介营销,着实可谓本末倒置。
无论在线教育还是传统的线下教育,其基本职责都是教书育人,为此,作为在线教育平台及其相关从业人员,首先要守住底线,树正形象。目前,一些在线教育平台明显有违制度法规的行为,不仅无益于促进社会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而且还在搅扰着教育秩序,败坏了行业声誉,也给网络生态环境造成了不利影响。


每一个新兴行业在发展初期都会遇到一些问题,重要的是提高认识,解决问题。诚若业内有识之士认为的,在线教育平台如要良性、可持续发展,一定要从自身做起,诚信经营、尊重用户,努力提高师资教学水平,不断优化用户体验。如果,这一行业的经营管理者还不警醒,不注意从现在做起严格要求自己,蒙一时是一时、坑一个算一个,那么,到头来注定要害人害己,难以为继。
当然,推进在线教育健康成长,仅凭相关平台的自律显然不行。它需要教育管理、网络监管以及工商、司法等部门携起手来,需要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等积极参与进来,形成合力,有效联动,发挥好管理、监督及惩戒作用,以强劲的外部力量构筑起防护屏障,助力在线教育环境不断优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