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孩子要玩就玩功能游戏?少儿编程让教育与游戏不再对立
来源:     2018-12-28 15:55:00
 

上周,在2018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中宣部版权局副局长冯士新表示:“首批游戏已经部分完成审核,正在抓紧核发版号。”暂停近一年的游戏版号,终于重启审批。这也意味着,相关的游戏审核会更加严格,游戏产业也将进入精品时代。



无论是2016年出台的《文化部关于推动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还是2018年印发的《关于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的意见》,都对游戏行业的转型升级提出了要求——强化价值导向,加大正能量供给。因此,相比传统娱乐型游戏,更具正向价值的功能型游戏,开始获得社会公众的关注。

什么是功能游戏?功能游戏是除了具备吸引大众的游戏性之外,还能实现其他目的(如解决现实社会和行业问题),或教育意义的游戏。通常,功能游戏可以渐进式地帮助玩家实现实际目的,比如激发创意、提高专业技能、养成良好习惯或锻炼社交能力等等。



目前,通过资金、税收优惠、政府采购等发展手段,功能游戏在欧美发达国家已形成相对完整的开发、运营体系。其中,美国是全球最大功能游戏王国,在教育、军事、医疗、商业、文化等领域都不乏代表性作品和企业。



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虽然还处于发展起步阶段,但是潜力巨大。其中,教育类的功能游戏,最受追捧。

在如今的信息时代,游戏和电子设备是未成年人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很多学龄阶段的孩子都或多或少开始通过手机来认识世界。在这一阶段,电子设备和互联网除了需要给孩子带来教育上的红利之外,还需要培养孩子的信息素养。



而教育类的功能游戏,就承载着这样的作用。

教育类的功能游戏,是将专业的知识或实践的内容进行拆解,融入游戏机制当中,并以趣味的方式呈现。它通过以下3大特征,把学习和娱乐真正地融合到一起。

游戏性: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快速进入学习状态。

专业性:获取足够的知识,并加以训练。

应用性:在场景化的虚拟实践中,学会知识的运用。


比如今年6月份,腾讯代理的《微积历险记》就是一款出色的教育类功能游戏。在游戏中,玩家需要扮演一个名叫Equa(伊夸)的女孩,被困在随时都可能被太阳风暴摧毁的星球上。玩家必须通过修复桥梁和传送器等建筑,来应对即将到来的威胁。


而所有的谜题都需要通过微积分知识来解开——推导公式,绘制函数图像,从而激活机关并修复设施。



现在越来越受学生家长欢迎的少儿编程,同样也是将教育与游戏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编程学习的特殊性,造就了它本身自带功能游戏的属性。编程知识天生适合以游戏化的方式呈现:学生参与编写游戏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学生完成的结果就是学习考核的结果;学生产生的成就感就是学习带来的乐趣。此外,学习编程还涉及到运用多门学科,语文,数学,音乐,物理等,将功能游戏的多元化与场景化完全展现。



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在游戏中实践,是编程教育的核心理念,它让人们看到了隐藏在游戏与教育之间的迷人风景。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编程将成为基础教育中重要的一环,它将帮助孩子更好适应未来,把握更多机会。


妙小程——6-18岁青少儿在线编程教育平台,通过考核严格的专业师资,多屏互动的先进技术,接轨国际的完善体系,丰富原创的有趣内容等品牌优势,已为上万学员提供优质的编程教学服务,为祖国不断培养人工智能所需人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