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在线作业平台成"储蓄所"?朱永新提出"学分银行"概念或可打破"减负"僵局
来源:     2018-12-12 12:56:00
 
原标题:在线作业平台成"储蓄所"?朱永新提出"学分银行"概念或可打破"减负"僵局

  日前,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第五届年会暨"重构教育评价体系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这是今年全国教育大会后,首个以"教育评价体系"为主题的论坛,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教育评价体系进行切实讨论。

  减负迫在眉睫,改革教育评价体系是根源

  中小学生负担过重问题,是中国教育中的一道难题,从建国之初就已经存在,被称作当代中国教育最大的"顽症"。论坛期间,一起教育科技联合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共同发布了一份《2018年中小学生减负调查报告》,依托线上调查平台,采样涉及我国多个省市、小学六个年级上万名学生及其家长。

  《报告》显示,近四成家长觉得学生压力重、六成学生参加辅导班、约三成学生睡眠不足8小时就被强行叫醒……面对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现象,超七成家长支持减负。

  减负时代,为何孩子们的学业负担还是如此之重?就《报告》来看,由于中、高考竞争加剧,升学压力已经传导至小学,由此引发学生家长过度焦虑和学校以中高考为指挥棒片面追求升学率是导致学生负担过重的主要原因。追根究底,其实是中国教育评价体系出了问题。

  减负问题已经刻不容缓。但何为真正意义上的"减负"呢?《报告》展示了家长对于减负的建议,以期为减负提供新思路和新启发:一、转变教育质量评价理念,建立合理的评价制度;二、提高教学效率,优化课堂教学;三、家长的期望合理化,正确对待子女的成才;四、配置多元课程,促进课程的有效实施。

  除此之外,由于时代发展,社会人才需求早已发生变化,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学习在逐渐成为普通用户的基本需求,而在线作业平台对孩子逻辑思维能力、与人沟通、合作能力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等各方面综合能力的提升满足了家长的诉求。因此,家长对"减少作业时间,用信息化手段提升作业效率"的减负方式最认可。

  在线作业平台备受认可,在"学分银行"概念下变身"储蓄所"

  同时,对于在线作业平台、在线教育等应"互联网"运而生的线上学习的方式,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也表示了认可。在论坛期间,朱永新发表《"学分银行"制度与未来教育评价》主题演讲,他认为教育变革要达到以个人建构知识体系为主体,必须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因此他提出了"学分银行"的概念。

  在"学分银行"体系下,"学分"是度量学习成果的单位,个人账户是所有学生用身份证号建立的,甚至胎教、幼教也可以在上面生成记录,一个人的学习记录是从摇篮到坟墓的全生态的过程,未来的学习会是真正的终身学习。

  那么,谁来给这个账户去存钱呢?朱永新说道:"当然必须有各种各样的储蓄所,比如说'一起教育科技'就是一个储蓄所,也就是说在它上面所学习的所有东西,都可以得到原生态的记录,转化到个人生态上,补习机构、学校等未来所有的教育资源提供者都可以具备储蓄所的功能。我提出来叫'未来学习中心'的概念,就是未来所有的教育资源提供方都是不同的学习中心,打破了现在学校教育一统天下的格局。"

  当然,对于教育资源的提供者必须严格管理,才能保证学分不乱不滥。朱永新提到:"中央银行必须对整个学分银行管理进行,比如说它要对我们各种各样的储蓄所的资质进行认定,乱发证书不行,乱给分数不行。"

  在"学分银行"的运行世界中,公办和民办是打通的,国内和国外也是打通的,线上和线下也是可并行的。朱永新说道:"我们知道网络学习很重要,今后的学习一定是线上和线下学习的结合体。未来我们能不能实现网络学校,允许不允许我们中国的网络教育机构发小学文凭、中学文凭甚至于大学文凭,我相信未来应该是有可能的。"

  到那时,各个教育阶段之间存在的鸿沟、学历和非学历教育之间存在的鸿沟、公办和民办之间存在的鸿沟、国内和国外的教育资源存在着的鸿沟、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之间存在的鸿沟,都能通过学分银行这样一个体系有效地填平。

  "学分银行"是一个很有价值的畅想,朱永新认为,人人可以学习,处处能够学习,实时可以学习的未来学习中心,对于整个教育体系的重构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说道,"这么多年我们在教育上投入那么多,在教育技术上突破也那么多,但是没有很大变革的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结构性的变化,这个结构性的变化将会给我们带来整个教育新发展的春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