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领读者是一群高举知识火炬的引领人”
来源:     2018-12-4 11:43:00
 

 11月30日晚,以“阅读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四届领读者大奖颁奖典礼在深圳市宝安区青少年宫举行。现场颁发了年度领读者大奖、领读者阅读组织奖、领读者阅读项目奖、领读者阅读空间奖(分图书馆与书店书吧两项)、领读者阅读支持奖、年度致敬大奖等7个奖项,及27个提名入围奖。

  

  11月30日晚,第四届领读者大奖颁奖典礼在宝安青少年宫举行,所有获奖者在舞台前合影留念。

  

  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会长尹昌龙现场致辞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为6位领读者大奖提名入围者颁奖

  

  南方都市报总经理、深圳市南都读书俱乐部理事长陈文定宣布领读者阅读项目奖获奖得主

  领读者大奖是中国首个以表彰阅读推广人物和机构的颁奖盛典,今年已是第四届,大奖以“传媒视角、民间评价、专家意见”为特色,在全国范围内挖掘并表彰优秀的领读者、阅读组织、阅读项目、阅读空间、阅读支持者和阅读新媒体,并试图从中梳理出阅读的时代特性与生长脉络,建构起阅读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关联。大奖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中国阅读研究会、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宝安区委宣传部、南方都市报、深圳市阅读联合会联合主办,南都读书俱乐部承办。

  颁奖现场发布《2018年领读中国年度报告白皮书》

  当晚的颁奖由上届领读者大奖的获得者陈定方精彩的演讲开场。陈定方表示,自己成为2017年度领读者大奖获得者,这份荣誉让她认为做阅读推广是自己的本分,是最应当做的事情,但也因为这个大奖的鼓励和鞭策,令自己更为主动地去做阅读传播这件事。“开书店将满25年,回望过去的25年,既是卖书的历程,也是从不自觉到自觉成为一个阅读领读人的过程。”作为领读者,她更希望人们能通过阅读,得到良好的生活、收获更加美好的生命体验。

  陈定方的演讲引发了现场众多领读者与观众的共鸣。而紧接着的《2018年领读中国年度报告白皮书》的发布,更是让读者对2018年中国的阅读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关注领读者的读者应该有印象,第四届领读者大奖,今年7月19日在全国书博会上启动,在当时的启动仪式上,深圳市南都读书俱乐部与青岛全民阅读研究院签约,进行“2018年中国领读者报告研究”,当晚发布的“白皮书”便是这一签约成果的呈现,“白皮书”由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青岛全民阅读研究院院长助理于成博士在现场宣读。自2006年至2016年,我国的全民阅读事业的立法有着长足的进步。南都读书俱乐部,本身就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阅读推广组织,领读者大奖是一个多元而且开放的奖项。从数据看,现在的阅读推广有了一定成就。于成介绍,从历届入围领读者大奖及获奖者数量来看,共计121个,极少重复。而大奖入围者来自教育界、公共图书馆界、基层政府部门、出版界、传媒界,大部分为专职阅读推广人和组织。

  

  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青岛全民阅读研究院院长助理于成博士在现场宣读《2018年领读中国年度报告白皮书》

  该报告从宏观与微观两个层面,对领读者四年来的情况做了系统研究,宏观层面建立了评价指标体系,在微观层面,进行了个案的研究,并对领读者大奖对于行业群体有效性的影响做了评估。于成表示,阅读最终还是要回到生活本身,回到个体的生命本身。阅读推广的事业,最终是一个通达真理的事业,所以依然任重而道远。

  领读者大奖竞争激烈,入围者都是扎根很深的“读书老手”

  今年的领读者大奖的27个入围项目,是从96个申报项目中评选而出。最终由11位终审评委对27个提名项目展开热烈讨论,评选出了7个奖项的得主。

  最终六和阅读教育荣获阅读项目奖,银龄书院荣获阅读组织奖,广州图书馆荣获阅读空间奖(图书馆类),青苑书店阅读空间奖(书店书吧类),深圳爱阅公益基金会荣获阅读支持奖, 中央电视台读书栏目主持人李潘荣获年度领读者大奖,年度致敬大奖则被北京阅读季摘取。

  记者在颁奖现场了解到,今年的领读者大奖竞争激烈,入围者有以自身的经历,验证“阅读使人进步”的箴言书评人绿茶;有来自祖国大西北,创建陌上书会的朱丽萍;有用阅读的丰沛定义世界,以诗性的光芒影响他人的诗人戴潍娜;有校园内的领读者,身为高中语文教师,在一线引领学生读书的王春雷;有军人出身,扎根乡村,用书籍的光亮照亮乡村孩子的林风谦;最终,国内最早的领读者之一,以20年之功播洒阅读种子的李潘脱颖而出,成为该奖项的得主。

  阅读项目奖同样竞争激烈,进入提名的也有六项,这六项都各具自身特色,如关爱女童阅读行动项目,从女性视角出发,构筑女童的心灵世界;奥林浦斯圆桌课则是知识经济时代中的免费课桌,是虚拟与现实自洽的代表;阅芽计划则专注于六岁以下儿童,采用家庭亲子阅读的方式,用书籍给孩子们的人生插上起飞的翅膀;豆瓣时间则是网络空间的领读者,是读书人、爱书人向往的网签、打卡地。最终六和阅读教育因其影响面更广,而成为评委们亲睐的获奖者。

  领读者大奖反映了2018年的阅读趋势

  在评委与阅读专家看来,今年的领读者大奖的入围奖项充分展现出2018的上的阅读趋势。

  深圳读书月特别顾问、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邬书林认为,“在我的心目当中,领读者是一群高举知识火炬的引领人,他们用知识照亮越来越多的老人、中年人、孩子,更好的用知识武装起来,为我们这个国家,为各个家庭,为我们的孩子,创造美好的未来。”

  邬书林表示,“在没有领读者的时候,在我们国家没有倡导全民阅读的时候,从90年代初期开始,到2005年这一段,根据不太准确的阅读统计,我们的纸本阅读率是在逐步下降的。但是自从我们有了全民阅读,自从在全国蓬蓬勃勃开展了全民阅读活动,特别是有一群领读者高举知识的火炬,来倡导中国的阅读之后,从2006年开始,我们的全民阅读率在慢慢的回升,开始是0.5、0.2、0.3这样的,但是这两年,从2015年之后,也有了快速的增长。所以我衷心的希望所有的领读者继续努力,把这件崇高无比的工作在中国生根、开花,让更多的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在阅读当中挺立于世界,造福于世界,也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知识的支撑。”

  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聂震宁认为,从今年的入围项目看,家庭阅读越来越被重视,现在亲子阅读拉动父母阅读,成为一个现象。这一点,无论在深圳,还是在北京,还是在南京,或者其他城市,都是这样的。阅读进入家庭也就进入了家庭成员,这种趋势显得非常可喜,这是最大的成果。

  南京大学教授、中国阅读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徐雁表示,从这一届的阅读空间奖来看,具有一些特点,不仅是在经济发达的城市,在北方、中西部地区,在城乡,都有一些好的案例与典范,好的榜样,遗憾的是我们评奖的额度太少,但因为我们是年度评奖,是持续的,所以非常期待在新一年的评奖中有更多优秀的项目来参与。

  奖项

  年度领读者大奖:李潘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李潘在颁奖现场发表获奖感言

  颁奖词

  她是国内最早的领读者之一,以国家级平台,浸淫“读书”之乐,在众声喧哗的时代,向大众传播精神富足的方式,让书香中国落地有声。从“读书时间”到“子午书简”,再到“读书”,她以20年之功,播洒阅读种子,从电视荧屏走进千万家庭,以朗朗书声,拥抱时代变革。她是前进中国的伴读者,她是全民阅读的践行人。

  获奖感言

  谢谢CCTV,谢谢组委会和评委们,也谢谢整个奖项的执行人的付出,当然也要感谢我的母亲和我已经在天堂的父亲,我希望他们今天晚上会为我高兴。

  1992年对深圳来说是一个很特别的年份,对我和书的关系也是挺特别的,1992年的时候我在成都电视台工作,业余时间办了一家书店,叫李潘书屋,是一家连锁书店,生意还不错。从那个时候好像鬼使神差的就跟书搭上关系了。

  后来又到中央电视台参与创办了《读书时间》栏目,做图书栏目到现在也就20来年了。我常常在想,其实我没有想到要跟书来较劲,为什么会是今天这个样子,好像书成了我生活中特别重要的一个部分,甚至成为我身上的一个符号。后来一想可能因为我本身还是挺喜欢读书的,有这样的欲望,命运就会推着你往这个方向走。所以我常常感到特别感恩,因为阅读是特别神奇的一件事情,它可以让你知道自己的渺小,所以你会比较谦卑,然后它也会让你逐渐的博大,所以你会更有自信。我就是从事这么一件特别神奇的事情,这就是我的工作,一个人如果他的工作能够和他的爱好那么完美结合在一起,这个人多幸福啊!我就是这样一个人。所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坚持得久一点,做得认真一点,有什么好值得夸耀的呢?所以今天把这个大奖给我,我最强烈的感觉就是,因为阅读我占尽了便宜。

  所以,我其实最大的感受是,真正值得尊敬,值得褒奖的是他们,就是刚才和我一起领这个提名奖的他们,以及我们在座的很多在民间做阅读推广的人,他们自筹资金,然后去做全民阅读的推广,会遇到特别大的艰难,他们甚至是要在沙漠里开出花来那么难,但是你看他们脸上写着的全是高兴、开心、快乐和幸福,他们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就像法国作家埃克苏佩里写的《小王子》里面,他写了一个点灯人,他从一日复一日特别频繁的点灯的工作里看到他生命的一点意义。这个点灯人每天就是在夜幕降临的时候把灯点亮,带来光明。这个时候就好似是又诞生了一颗一颗星星或者是一株花儿,然后他把灯熄灭的时候,就好像那些星星和花儿都沉睡梦中,这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因为它的美好,所以它必定是有意义的。所以我觉得今天这个大奖,应该是给所有的那些为中国的阅读点灯的人。

  阅读项目奖:六和阅读教育

  

  六和公益服务中心总干事王卫发表获奖感言

  颁奖词

  她无私奉献六载,惠及三十万学童;她坚守“阅读开启教育,正知陪伴成长”的教育理念,为中小学儿童提供优质阅读服务;她培养儿童阅读能力,为孩子插上想象的翅膀;她用正确的阅读方法为孩子树立人生的避雷针,她用丰盈的阅读经验为孩子开拓一片阅读的蓝海。

  获奖感言

  从2012年开始,我们从贵州正安推动阅读教育项目的发展,到今天为止6年多了,6年来,我们致力于为乡村儿童读好书做出努力。我们和当地的项目学校一起努力为乡村儿童打造适合儿童阅读的生态环境,希望阅读在乡村学校生根发芽。我们也期待,社会各界能够和我们一起,为乡村儿童的阅读教育生活,一起贡献我们的努力,让我们一起用阅读论教育。

  阅读组织奖:银龄书院

  

  银龄书院创始人薛晓萍发表获奖感言

  颁奖词

  “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她是全国民间书院中的“银发风骨”,是富有特色的夕阳红景观;她推动文化养老,发挥引领作用;她传承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的优良文化传统,十几年如一日,专注于敬老阅读陪伴活动。和长者共悦读,她送去温暖与力量;和长者共悦读,她带来内心炽热与社会正能量。

  获奖感言

  感谢十几年和我们一起读书的老年朋友们,感谢十几年和我们一起做敬老阅读的年轻志愿者,感恩深圳!

  阅读空间奖(图书馆类):广州图书馆

  

  广州图书馆党委书记王长庆发表获奖感言

  颁奖词

  她是广州的阅读地标,是羊城全民阅读主阵地,是推动城市文化发展潜在的底气;她打造阅读和交流的公共文化空间,以丰富多彩的品牌活动推广阅读,让阅读多元,让活动雅俗共赏;她紧跟时代潮流,服务大众,新媒体粉丝量居国内公共图书馆首位。

  获奖感言

  广州图书馆多年以来,一直致力于阅读推广,来推动全民阅读,提高市民文化素质。从2013年到现在,已经成为广州市的一个文化地标,我们一年接待的读者量达800万人次。深圳讲公共文化服务的下一个目标、下一个阶段,要更加的精准化和精细化。我们下一步的阅读推广工作,也要进一步来进行分层次的精准化和精细化,我们希望借助于这个奖项,把广州图书馆的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

  阅读空间奖(书店书吧类) : 青苑书店

  

  青苑书店创始人万国英发表获奖感言

  颁奖词

  选特别的书,做特别的书店。坚守高品味的人文社科路线,如同城市丛林中的一湾清流,以澄澈的人文之水,浇灌人们干涸的心灵,是这个城市独特的人文景观,也成为了一道耀眼的都市阅读风景。

  获奖感言

  深圳是这么开放、热情的一座城市,给我带来这个机会。青苑书店已经26年,伴随着我的青春年华,也许空间代表着人,代表着岁月,代表着阅读,希望这26年的陪伴,与读者的陪伴,与书的陪伴,能给更多的爱书人以知识的丰盈和安定的心灵。

  阅读支持奖: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

  

  深圳爱阅公益基金会领奖人李文现场发表获奖感言

  颁奖词

  她是儿童阅读的合格守门人。以“高品质儿童阅读 推动美好未来”为使命,致力于提供儿童阅读领域的公益服务,推动儿童阅读品质的提升。采取捐赠书盒书包等新颖形式,大力推动儿童阅读,为全民阅读开启深耕路径。

  获奖感言

  深圳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在深圳,你所有的想法、你所有的付出其实都会被看见。我记得,在波士顿图书馆,他们的孩子,坐在婴儿车里的孩子在排着队,接受阅读的指导。我当时就想,要是我们的国家从农村到城市都能够真正从0岁开始阅读,该多好啊。回到深圳,我把这些想法跟相关的部门领导说,还有各个跟儿童阅读相关的组织,所有的都确定成为一起的联合发起人,就是“阅芽计划”,这个过程在一开始就得到民间与政府的支持。在深圳现在真的是,从0-6岁的阅读已经开始起步了,所以我希望中国人真的不要输在起跑线上,那就是从0岁开始阅读。

  年度致敬大奖:北京阅读季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北京阅读季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胡东发表获奖感言

  颁奖词

  乘燕赵古风,携千年古都的厚重,聚多族璀璨的文明,汇中西文明交汇,古都北京,开启阅读季八年,受益逾越千万人。

  获奖感言

  北京阅读季走过了8年历程,发展到今天,应该说我们自认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我今天能站在深圳领读者大奖的领奖台上,我深刻的感受到了深圳的海纳百川,能够打破地域、打破领域、打破体制,让阅读把社会力量连接在一起,创造了阅读的价值。

  由此我想到了用什么话来表达我的心情呢,好像都词不达意。我刚才想到了三句诗,一句是白居易,他说“试玉要烧三日满,辩才须待七年期”。北京阅读季走过了七八年的历程,现在茁壮成长起来了,正是应了诗人这句话。

  第二句话,我想到北宋诗人杨万里有两句诗,他说“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又看到了我们兄弟的深圳,在全民阅读的推广活动中,犹如小荷才露尖尖角,犹如蜻蜓立上头。给我们全国各地的全民阅读活动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和典范。

  第三句,我想到清朝的郑板桥有两句诗,他说“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我们全民阅读活动正是由我们的老中青,从老人到儿童,这么多参与者,共同的努力下,共同的支持下,社会的力量,国家的力量,政府的力量,民间的力量,企业的力量,共同发力,才能取得今天的成果,也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