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制定的教师职业十项准则,最后两项农村教师感觉解气!
来源:     2018-11-20 10:21:00
 

近日,教育部研究制定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这些准则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波澜,有拍手叫好的,也有感觉压力山大的!我是一名农村教师,看到针对中小学教师制定的这十项准则,既感觉到有压力也感觉到欣喜,为什么呢?这十项准则对老师的要求非常严格,给老师划了更多的红线,所以有压力;同时在十项准则中特别是第九条、第十条针对在教师群体中存在的一些不正之风有了具体要求,这是令人欣喜的!

现在,教育系统也存在一些不正之风,有个别老师经常做出一些违背师德的事情,如乱办辅导班、搞有偿补课、与社会勾结养学生、推销资料,极个别道德败坏的老师甚至跟学生有不正当关系。这一部分老师的存在,玷污了整个教师队伍,致使教师给社会留的印象就是恶魔,难怪有人把老师看做是:眼镜蛇!老师给社会对的印象可见一斑。

现在教育中主要存在的问题是以下几个:

1、老师向学生推销图书资料。学生的学习离不开学习资料,但学习资料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其实每学科有两套资料就足够了,但是有些老师为了谋取私利,就会向学生推销更多的资料,有些资料学生根本就做不完,这些老师不管,学生白白浪费,这样的资料价值何在?家长的钱也是血汗钱,是靠出卖劳动力挣来的!

2、搞有偿辅导。我不知道有没有这样的老师存在:该在课堂上讲授的知识而不讲,必须让学生参加他的辅导班,在辅导班上讲!如果这样的老师真的存在,的确该清出教师队伍,因为良心太坏了!我的周围真没有这样的老师存在,但是在我的周围的确有搞有偿补课的,这些老师放学后把学生集中到一起进行辅导,帮助学生完成作业,把不懂的再给学生指点一下,适当收取一些费用。这种做法有利有弊,虽然巩固了学生的知识,但剥夺了学生的休息时间,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对那些没有参加补习的孩子是不公平的!

3、收养学生,赚取外快。如今大量的农村学生纷纷进城读书,在许多城市学校人满为患,学生多的连走路的空都没有,学生更不可能在学校住宿,所以收养学生这一行业应运而生。有个别老师利用自己职务之便,也纷纷收养学生,管学生吃住,收取学生一定的费用,给学生简单的在辅导一下作业。这一行业方便了广大农村学生,解决了农村孩子在城里上学的吃住问题,但是这一行业良莠不齐,有的安全隐患巨大,吃的饭菜也不卫生等。现在国家提倡教育均衡发展,但有些老师为了增加自己收养学生的数量,增加自己的收入,会把一些农村的优质生源挖到自己学校,安排到自己家里吃住,这种做法是对农村学校的不负责任,使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变得困难!

4、极个别老师有收礼行为。现在在某些学校,尤其是重点学校,家长为了讨好老师,会主动给老师送礼,礼物的价值也不太大,如发个红包、买个购物卡等。据有些家长也反映,给孩子调个好桌位、参加某个活动等,也有给老师送礼的或请老师吃顿饭!家长给老师送礼,老师如果接受,就等于鼓励家长送礼;如果老师拒收,也就没有家长送了,所以家长送礼现象的存在,老师也有很大的责任!

以上所分析的现象,大多都是发生在城市里的重点学校,在农村学校几乎不存在这些。农村老百姓本来对教育就不太重视,有些家长连老师叫什么都不知道,更有些家长连孩子上几年级也不知道。所以,农村的家长们几乎不会给老师送礼!有些农村的孩子犯了错,老师给家长打电话,有些家长总是以各种理由拒绝去学校,即便是去了学校也往往是指责老师管理不到位,家长们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家孩子上小学的时候成绩总是数一数二的,怎么到了初中就不行了?好像他家孩子是被初中老师给教坏了!农村的孩子有相当一部分对学习没有兴趣,即使家里给他们一些钱,他们也往往是买一些吃的、玩的,根本不会买学习资料,老师也不会向他们推销资料,因为正规的资料他们都撕掉不做,更别说买的其他资料了。
所以说教育部本次制定的十项准则,尤其是第九、第十条,我们农村教师都盼望着赶紧实施,在实施的时候一定要严格执行,千万不要睁只眼闭只眼,因为万一再有老师收受贿赂或推销资料,社会骂的是整个老师队伍,我们这些农村老师不想背这个黑锅!
以上所说是我个人观点,所举事例都是听别人说的,毕竟老师收了礼或推销资料谁都不向外公布,既然有人传言,这些事可能存在。有不当之处,欢迎讨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