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人去楼空、村校凋敝,农村教育“空壳化”?
来源:     2017-5-3 9:55:00
 

 有媒体近日报道,陕西合阳县黑池镇蔡苜村党支部原书记未按照正规程序用24.6万元的价格取得一所希望小学的使用权,因为没有学生不能开办学校,而将该希望小学改造成私人住宅。目前合阳县委已决定收回希望小学,希望小学变私宅风波中有6人受到党纪处分。人们在谴责这位村原党支部书记胆大之余,也感慨风波透露出农村教育资源未能得到善用的问题,扼腕痛惜。

图片来自网络

  该希望小学是因缺少生源而停办,校舍闲置也为心怀贪念之人提供了可乘之机。记者了解到,近些年农村中小学大多是因生源短缺而撤校并校,特别是一些办学条件更差的希望小学因为招不到学生被闲置,农村中小学校因生源流失、生源短缺而被关门闭户不在少数。陕西省商洛市一名村民告诉记者:“村上原来的小学虽然刚刚翻新,因为学生和别的小学合并,现在村上的小学就空着了。”许多农村中小学新建、翻建时都是按着良心工程、再苦不能苦教育、再穷不能穷孩子的投入建起来的。挺好的校址、不菲的投入、最高的期望在撤校并校大潮中失落、败落,正可谓“无可奈何花落去”。

图片来自网络

  大范围、大规模的“撤点并校”使一部分综合办学条件薄弱的校舍关门歇业,撤点并校不仅使一大批农村校舍闲置、教育用地荒废,更造成农村教育服务半径大幅度增长,农家与学校距离扩大,出现上学难、上学远、上学贵等新问题。孩子上学辛苦、路途安全堪虞成了大部分学生、家长的心病,寄宿制学校应运而生、比例大增,成为农村教育新形态。采访中,一位家长反映,为照顾上小学2年级的孩子,她在学校附近租农家房子,只能抽空回家做农活以贴补家用,寄宿、租房加大了家庭的开销。

图片来自网络

  农村教育本是我国教育的短板。长期城乡二元结构造成客观存在的城乡差距,作为社会的组成部分,教育的城乡差距也客观存在。留住农村生源、壮大农村教育缺一不可。查看陕西省教育厅官网可发现,近两年陕西省教育厅在对陕西省农村义务教育教师队伍组织、农村学校文化建设、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出台多项举措,加大了政策、资金投入力度。2015年陕西省财政厅、陕西省教育厅还联合颁行《陕西省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义务教育资源薄弱地方加大财政支持。据陕西省财政厅数据统计,从2014年至2016年,陕西省财政累计统筹资金112.25亿元,资助最偏远、最贫困学校发展。

  据陕西省财政厅数据统计,从2014年至2016年,陕西省财政累计统筹资金112.25亿元,资助最偏远、最贫困学校发展。

图片来自网络

  一名多年从事农村教育的教师告诉记者:“目前生源短缺是农村办校最大的难题。近几年,不管是生源的数量还是质量都远不如以前,升学率上不去,就会造成撤点并校的恶性循环。经济条件略好的家庭,干脆送孩子到县城、中心镇、甚至市区接受教育,毕竟市区的师资力量、教学资源等方面都占据优势。农村学校招不来学生,招来了也留不住。”

图片来自网络

  合阳希望小学变私宅的风波向社会发出了重要警示:希望小学荒芜、农村学校办不下去的根源是娃娃们都去了寄宿学校、城市学校。我们当然要纠正校园变私宅,但是改回去的学校谁来就读、谁来教学?偏居一隅、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地方当然应该搬迁,相应的教学点也应该适度集中,但频繁撤点、动辄并校,让小孩子长途跋涉、让家长租房陪读,是不是有些不近人情、不符合农村教育规律?看上去县城、大城市教育红红火火、人满为患、大班额充斥好校、名校,但农村教育的牺牲、凋敝谁来顾念?办不好农村教育,城市教育也好不到哪去。废弃一方,厚待另一方,厚此薄彼不是义务教育的正路、大路。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靠撤点并校只是简便易行的减法,对农村教育的釜底抽薪,对乡村建设发展可能是除法。锦上添花、优上加强可以集中市、县教育资源、提高升学率和所谓的成材率,但对希望小学、对农村教育的忽略、轻慢就是正发生在我们眼前、当下的“政绩”。

  没有教育的乡村只有躯壳、没有灵魂,没有了与城市交往的磁极,更没有向上升腾的动力。学堂是乡村之炬、乡贤教场。市重点、县中学为什么不能产生、落户在乡村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