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当今职教发展的突破—发展产教融合的应用型教育
来源:     2017-4-28 16:28:00
 

(原标题:当今职教发展的突破—发展产教融合的应用型教育)

24日,全国高职高专招生就业协作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暨2017年高校招生工作研讨交流会济宁召开。此次会议是由全国高职高专招生就业协会主办,北京人力资源开发协会协办,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和北京商鲲教育控股集团承办,会议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举行,会期为两天。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客座教授、齐齐哈尔工程学院院长、中国著名职业教育专家曹勇安作了《职教的困境与突破——课程建设》专题讲座,曹勇安教授的演讲思路清晰、一语中的地阐明当前职教存在的困境,以及如何寻求突破,让前来参加交流会的领导、专家们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并赢得了阵阵掌声。

曹勇安教授在演讲中提到,目前教育界普遍认为当前职教发展的困境是生源问题,大家的惯性思维将攻克招生作为突破口,但这并不是最关键的问题,最关键的是要把学办到人民群众的兴奋点上。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既要满足个体的需求也要满足雇主的需求,这是在需求侧层面的要求。根据需求侧的要求,供给侧方面也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要建设双师型教师团队、课程设计要符合专业需求、要有真实环境作为教具。需求刺激发展,供给满足需求,由此形成一种双向的职教发展新模式。

曹教授重点指出,职业教育实质上是一种“跨界”教育,跨界的关键在于“融”。职业教育应当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实现应用型教育产教融合是极其重要的,职业高校需要不断推进职业文化和教育文化的有机融合,培养具有较高知识技能、职业素养的优秀应用型技能人才。提出“跨界”教育的概念后,曹勇安教授继续延伸至跨界课堂的构建,并使用了“课堂像老汤,设计是配方、教学是熬汤、评价是品尝”这种十分接地气比喻,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职教的四个环节。同时,曹教授还通过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建设发展的实例,从培养目标、课程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如何转型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曹教授建议职业类院校的发展,需要紧跟时代发展变化和科技创新的要求,积极与学生在实践教学中实现“学能自反、教能互强、互尊互学、教学相长”的教学效果。

近年来,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也不断探索产教融合发展的路子,注重产业链与教育链融合,服务区域产业发展。我院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电子商务、光伏发电等产业,与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发展,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推进多元合作办学,深化校政合作、校企合作、校所合作、校校合作、国际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经营性实训基地,以产业链、教育链“双链融合”促发展。学院确立了“多元共建、校企互动”校企合作体制,校企共同搭建人才培养平台、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技术服务平台,实现了校企人才共育、过程共管。

校企一体,产教融合的现代职教发展模式为学院发展带来了新突破。目前,校企共建中德诺浩汽车学院、惠普软件学院、联诚数控学院,晶科(中国)光伏科技学院等4个企业冠名二级学院。与山东省船员培训中心合作共建混合所有制航海学院。规划建设市级公共综合实训中心,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智能支持,致力于服务区域产业发展。

参加此次大会的领导有,教育部学生司原副司长、原国家考试院院长赵亮宏,全国高职高专招生就业协作会会长李冬林,全国高职高专招生就业协作会副会长郭旭东、王国俊,全国高职高专招生就业协作会常务秘书长、原商丘师范学院院长王瑞平,北京人才资源开发协会会长严德忠,山东省职教协会副会长尚志平,济宁市政协副主席陈希忠,北京商鲲教育控股集团董事长潘和永,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可,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孙琪等领导。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 曹文洪 庄子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