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培训机构集赞刷屏,折射教育焦虑
来源:     2017-4-27 16:19:00
 

(原标题:培训机构集赞刷屏,折射教育焦虑)

熊丙奇

据《新快报》报道,从前天晚上开始,某教育培训机构的集赞帖在朋友圈开启了霸屏模式,家长纷纷加入集赞大军,只为了获得培训优惠。晒屏的人群越来越多,当中不乏高级知识分子、公务员、教师,甚至平时潜水不发动态的家长也来赶热闹。据悉,目前,活动已被叫停。

一个培训机构的集赞贴,居然引起疯狂刷屏,这折射的是培训热。而培训热的背后,则是普遍存在的教育焦虑。

最近各地又进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季,幼升小、小升初择校热,仍旧高烧不退。尤其是一些已经在公办学校入学严格实行就近免试入学的地区,如上海、广州、杭州等地,民办学校的择校,带动整个地区的择校热,令人有些无可奈何。虽然地方教育部门已禁止民办学校招生看竞赛成绩、证书,可是,很多家长仍希望孩子参加培训增加择校的砝码。

家长的心态可以理解,但背后存在的问题应该得到重视。从道理上讲,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办,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且满足受教育者选择权的国际通行做法,为何在我们这里却失灵了呢?面对由择校热而带动的培训热,需要反思推进义务教育均衡的战略。

如何治理民办学校招生带动的择校热?有不同的意见,有的建议实行民办学校统一联考招生,避免家长焦虑地跑民办学校,可实行统一入学考试,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免试入学背离;有的建议严格禁止民办学校举行入学测试,且不得看竞赛成绩和证书,可如果报名者众,民办学校如何进行筛选?筛选会不会转到地下,反而制造新的不公?还有的建议要求民办学校也和热门公办学校一样实行电脑摇号,但这涉及到将民办学校纳入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体系,以及干涉民办学校的自主招生问题。

其实,目前发生在很多省市的民办学校择校热,通过限制招生,很难得到遏制。必须针对民办学校择校热的根源,开出有效的药方。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办,择的应该是学校的办学特色,即民办学校给受教育者差异化选择,但目前的民办择校,变为了择办学差距,即学生家长送孩子进民办学校,看重的是民办学校更高的办学质量,而非有何办学特色。

了解这一择校现实,应该整体改善公办学校办学条件,提高公办学校办学质量,在实现公办学校办学质量均衡的同时,缩小与民办学校的质量差距。另外,应该在缩小办学质量差距时,鼓励学校办出个性与特色。也就说,义务教育均衡,应该消除办学质量差距,而非消除学校办学差异。

缩小义务学校办学差距,同时鼓励学校办出特色,需要政府部门在履行投入责任时,推进放权。怎样完成这一任务?这需要改革目前教育拨款与管理模式,使得教育经费能够得到公平分配,同时还要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明晰政府的监管责任,学校的办学自主权,以此让每所学校在拥有相同的办学条件基础上,办出特色。在此基础上实现的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办,才不会引出疯狂择校以及与之对应的疯狂培训。(作者系教育学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