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空天量子CEO田林博士:VR教育内容的核心是名校、名师
来源:     2017-3-30 16:47:00
 

3月下旬,空天量子应邀赶赴陕西、北京等地重点名校,为学生现场展示VR体验式教育。逼真的操控、细腻的环境体验令同学们迅速被吸引并沉浸其中,兴趣被充分激发。

“在陕西,我们走进了西安高新一中、西安交大附中、陕西师大附中、西安铁一中、西北大学附中等陕西省著名中学。而在北京,我们走进了清华附中、首师大附中、中科院附属玉泉小学等学校,每到一处,都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反馈,让我们更加肯定,VR教育确实具备很好解决‘寻找学习乐趣’这个难题的先天优势基因,让我们对所从事的事业更加深信不疑。”空天量子创始人、CEO田林博士向记者表示,“当然,走进校园的活动,一方面旨在为学生、老师们提供前沿体验、开阔视野,另一方面,我们也在活动中不断观察市场的真实反应,不断去印证什么样的产品更适合孩子们。”

1

沉浸学习、场景模拟,VR到底为孩子们实现了什么

“之前我在其他地方也体验过VR,但是清晰度不好,还有很强的眩晕感,而这次体验后确实被优质的内容所吸引。我这次体验到的模拟飞行驾驶,能够很好地感受我们不可能接触到的场景。平时难以想象、理解的内容可以直观感受到,如果有这样的课程,我们一定会很喜欢学的。”西安交大附中同学在现场表示。

事实上,VR技术最早被用于以飞行训练为代表的军事模拟训练中,向民用市场转化后,同样为众多特种培训解决了高成本、高风险的现实问题。综合现阶段情况,VR技术运用至教育领域,主要解决两方面难题:一是高成本、高风险教育培训难题,外加一些现实中难以实现的模拟。不仅是飞行项目,还可以实现地震、消防等灾害场景的模拟演习,或是远古时代、深海、太空等场景的科普教学,甚至提供平时难得一见的博物馆展览等等。以前只能靠幻灯图片加空间想象才能理解的内容,VR教育可以轻松的解决。

另外一个就是沉浸式在线教育。据公开资料显示,美国弗罗里达一家为教育设备应用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的Nearpod公司已获得2100万美元融资,其产品即可理解成为以VR作为媒介的在线教育。无论在线教育还是VR课堂,这样的授课场景无疑是具有沉浸感的。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彩色3D图像、互动声音的配合、不断重复出现的形式,在教育科学中这种模式是十分利于孩子认知与记忆的,同样具有传统方式不可替代的作用。

2 

VR教育落地,关键点和先机在于内容

随着教育的不断创新和升级,VR一定是大趋势。不管是在学校场景中的VR智慧课堂,还是回到家中后的VR教辅学习一体机,VR技术都具有先天优势,决定其一定会被大规模应用于教育。“然而我们不能只看到商机、只鼓吹口号,不解决问题。”田林博士表示,“VR教育在国内尚属启蒙期,我们这些早期投入其中的企业,自然要承担起让学生真正受益终身、让这个行业更良性发展的责任。”

VR教育目前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莫过于“内容”二字。

“现在整个VR行业都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硬件产量大大多于内容产量,软硬件发展是失衡的。为了占领先机盈利,有些VR教育团队采用课程拼凑的方式形成内容,但这样的方式对学生而言并不是负责任的做法。”田林博士中肯地表示,“空天量子从一开始就拒绝这样的做法,我们要与真正的名校合作。目前与百年名校北京汇文中学的深度战略合作正是公司在做的首要大事,我们会将‘内容’结合技术实现,做出‘1+1>2’的整合,做真正优质、成体系、对学生长期发展有帮助、能高频次使用的产品。事实上,目前空天量子已搭建起VR实验室、VR智慧教室、VR身心训练室等教育与产品体系,紧密围绕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与北京汇文中学、北京师大附中、北京八中等多所国内名校建立合作,让更多学生享受名校的优质VR资源。”

3

有这样的初心,是因为空天量子创始团队是由一群名副其实的“学霸”组成的,而其所推崇的做事方法是:只提供最优质的VR内容产品,将知识积累充分回馈学弟学妹,传承、创新中国式教育。据了解,空天量子以清华大学技术团队为核心,并依托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杜伦大学、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以及军事科研院所等机构的专家顾问团队,将最前沿的VR/AR技术运用至教育科学与系统训练。CEO田林博士,本科及硕士就读于北京大学心理学专业,博士及博士后则攻读清华大学心理学,先后负责与参与教育科研项目50多项(其中国家级项目5项),并曾任清华大学心能科技实验室执行主任、清华大学幸福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等职。田林博士同时担当美国咨询师认证委员会(NBCC)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资深认证培训导师,国际生涯教练(BCC for career),央视(CCTV)多套节目心理专家等职,兼具丰富教育理论及实操经验。而技术总监和运营总监也来自于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都是名副其实的学霸。“经历本身并没有太多意义,将全部所学回馈给教育本身才是真理。”田林在受访中表示。

“教育改革的方向是基于兴趣的‘新教育’。毫无疑问,VR技术将通过全新的视觉、互动体验,更大程度地激发与启迪学生思维,培养更加主动的兴趣,使得学习过程更趋高效。更甚者,VR教育也将彻底打破区域限制,让更多教育资源匮乏地区享受名校、名师课程资源,实现真正的教育升级。这些才是我们愿见的VR教育现实意义,是整个行业的‘初心’,也将是从业者的社会价值最终体现。”田林表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