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特别教育之父陈锋的教育思想摘录
来源:     2017-2-27 17:01:00
 

特别教育之父陈锋的教育思想摘录

之一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人才是民族的脊梁。

每当我看到一个又一个孩子,他们手挽着爸爸妈妈的臂膀,带着微笑、带着自信、带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从宜昌少年西点阳光学校毕业,走出学校的大门,我心里就有一种莫大的安慰和自豪。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中国特别教育创始人,能为祖国的少年人才培养做一点贡献,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担当。我会牢记党的根本宗旨,践行科学发展观,积极为特别教育事业探求新的发展空间,争取获得更大的成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做一些事情。

 

陈锋校长

之二

在艰苦的特别教育实践过程中,我们始终牢记毛泽东思想和红军精神。我和我的团队大胆探索着教育路径和方法,有时出现一条路子走不通、一种教育方法没有效果,我们就尝试走另一条路,采用另一种教育方法,我就去学习,向有关专家请教,探讨教育方法。专家和学生家长给了我信心和勇气,使我的教育思路和境界得到了提高。“盯、管、抓、查”这四个字,就是这样在我脑海中形成的,又在我的教育实践中得到了良好的检验。

 

学生在拉练途中

之三

我校称老师为教员,教员都是我一手培养打造的。我对教员的要求和指导思想是:我们的教员要充当学生的生活保姆、精神保姆、文化保姆;要做到五精:精准、精确、精细、精到、精致;要做到五实:感情朴实、待人诚实、工作扎实、任务落实、汇报真实;要做到七心:爱心、耐心、细心、恒心、事业心、进取心、责任心;要做到五勤:腿勤、嘴勤、手勤、脑勤、笔勤;要做三种人:做一个不让人讨厌的人,做一个被别人接受的人,做一个自己活得快乐又使别人快乐的人;要做到三个在我心中:每个孩子的特点在我心中,每个家长的期盼在我心中,每个孩子转变的责任在我心中。

 

教员给学生缝衣服

之四

一般教育行为的根本宗旨,在于培养人心智的健康发展。特别教育则是一种十分明显的个性教育,无论是它的教育内容,还是其教育方法,乃至其教育手段,都与一般教育有着明显区别和不同。我与常人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我发现和找到了这种区别与不同。我们建立了对“问题孩子”的完整教育训练理论体系。这种“完整教育训练理论”的基础是素质教育,表现为思想道德素质、心理健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基本生活技能素质等,具体包括生活能力训练、行为习惯养成、红色远足拉练、《弟子规》背诵学习、小小指挥员自信的培养、队列体能操练、一对一文化课补习和教授博士讲课等多个方面的内容。我一直强调,完整的教育训练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员。“教员强则学生强,教员敬业则学生进步。”这就是我为特别教育培养教员的指导思想。在我们学校拥有一支被打造得很精良的教员队伍,这支队伍特别能战斗,甘于吃苦,乐于奉献。

 

学生队列训练

之五

培养阳光少年,让每一个来学校的孩子健康成长,这是办校的宗旨。我们不只是注重培养他们的健康心态,作为宜昌少年西点阳光学校的教育任务,学校一直非常注重红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使得红军精神代代相传,使得红色基因永不褪色。所以,我们特别注重教育学生珍惜生命,体会艰辛,懂得感恩,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因此,我们教育训练的重点是:亲情的培养、意志力的磨练、感恩教育、净化思想、树立目标,特别是教育学生要热爱自己的祖国,在宜昌少年西点阳光学校的每一名学生必须要懂得祖国是大家,家庭是小家,大家强大,小家才会幸福这个道理。这也是我们特别教育的特别之处。

 

学生拉练途中帮老乡掰包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