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管理咨询业的一座新“金矿”正在出现
来源:     2017-2-21 15:11:00
 

“每当一种新的企业职能开始出现的时候,管理咨询产业就会迎来一个大发展,就会出现一个巨大的新市场和一批著名的从业者”,张挺向记者介绍。

张挺,上海兰皋律师事务所的负责人,复旦大学两站博士后(工商管理学、应用经济学),复旦大学企业管理学博士,持有律师、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资产评估师资格。他曾对法务管理的研究做出过原创性贡献。

记者在上海采访了张挺。

张挺向记者介绍了他对管理咨询业的认识:管理咨询业的发展历史,就是企业新职能出现的历史。

“最初,生产管理这个职能开始出现的时候,也就是把全能的个体工匠生产分解成流水线分工生产的年代,就出现了吉尔布雷斯夫妇这样的著名管理咨询者;

其后,当麦肯锡先生识别并单独勾勒出了管理会计这样一个新职能的时候,麦肯锡公司出现了,直到今天它都是企业管理咨询领域的翘楚;

当战略管理职能作为一个显学出现的时候,麦肯锡、波士顿咨询公司等迎来了大发展,同时一大批身怀各种战略分析工具的中小型咨询公司蓬勃出现;

当内部控制被认为是企业管理,特别是企业风险管理的一个新分支的时候,会计事务所是最大的受益者,不但它们的审计技术得益于此获得革命性改进,而且它们在企业的内部控制咨询业务中占据了权威性的市场份额;

企业管理的其他职能,像现代物流管理、营销管理等职能的出现,都会为管理咨询行业带来一个巨大的市场,也造就一批知名的从业公司。

而现在,企业管理又出现了一个新职能——法务管理,同样这将为管理咨询产业带了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 。

张挺在复旦大学的博士后研究——法务管理,被专家认为是开创性地界定了企业管理的一个新分支。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企业管理系主任苏勇教授对此研究的原创性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在中国国内运用科学方法,从企业管理角度系统研究法务管理,张挺的工作可谓首创。华东政法大学著名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前经济法学院院长吴弘认为,在法学和管理学的交叉地带,张挺第一次清晰地“开垦”了一片理论的“荒原”——企业法务管理。

记者问:“法务管理是什么?”

张挺向记者做了介绍:

“企业管理每一个独立的职能,都是专业技术与通用管理技术的结合。譬如财务管理,它的专业技术包括估值、预算等,它们和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等通用管理技术相结合,就产生了全员预算管理、投资管理、筹资管理等职能工作。

法务管理也是如此,它的专业技术包括合同拟定审核、诉讼仲裁、物权登记等等,它们和计划、组织等通用管理技术相结合,就产生了合同管理、纠纷管理、法律风险管理等独特的职能内容。

法务管理是什么,干什么,这些基本理论问题,我用科学研究的方法做了回答。这些回答不再是拍脑袋的“我认为”,而是回答了“为什么”,这是我的贡献。”

记者问:“法务管理是不是就是法律顾问?有区别吗? ”

张挺做了回答:

“法务管理和律师顾问不是一回事。

从需要的技能看,律师是专业技能人士。这些专业技能,既包括诉讼仲裁,也包括满足特定需求的智力技能,譬如为企业的境内外IPO服务;甚至出现了税务律师。

法务管理,则如前所述,需要法律专业技术和管理技术两种兼备。

从绩效评价来看,律师的服务是项目制,就是要打赢官司或者达到项目目标,这是客户衡量律师业绩最重要的标准,形象地说,律师就是救火队员。而法务的职能的内容则更宽广,“救火队员”(纠纷诉讼管理)、“未雨绸缪”(法律风险管理)仅仅是一部分工作,而组织和控制企业各部门全员参与的合同管理、信息报告制度等都是管理工作。对法务的绩效评价是看它对企业战略目标服务的价值。

简单说,律师顾问是专业技术人员,法务是专业人员加管理人员。两者在专业技术上有重合,但法务要承担管理职责。”

记者问:“市场对法务管理有需求吗?为什么说是一座“金矿?”

张挺介绍了当前的市场情况:

“法务管理作为一个独立的日常职能部门,已经大量出现在国内外的大中型企业中。中国国有大型企业,普遍设立了法务管理部门。法律风险高的产业,像软件业、金融业,法务部门更是人数众多,国内有的公司法务人员多达几千人。目前的市场需求很大,未来更大。

但是,法务管理却缺乏供应。它缺乏理论研究,缺乏工作标准,缺乏绩效评判。由此带来的就是没有教材,没有人才培训,企业延揽不到合格人才。法务管理的需求和供应严重脱节,严重地供不应求。

因此,对于管理咨询产业来讲,法务管理有非常多的工作可以去做,是一个大金矿。”

张挺介绍了其所在的上海兰皋律师事务所的做法。

“正是看到了市场的巨大需求,兰皋专业从事法务管理的咨询工作。尽管兰皋规模不大,但是在中国法务管理的服务领域却走在最前列。兰皋在法务管理领域做了大量的研究和实践,目前为一些世界500强在上海的子公司建立了完善的法务管理体系,培训其法务人员掌握了先进的法务管理技术,应用了一些独特的法务管理专业工具,保障这些公司的法务管理职能顺畅运行,为客户创造了很高的价值,深受客户欢迎。”

张挺先生愿意把他发现的市场机会分享出来,我们也期待着管理咨询这个行业和法务管理这个职能都有大的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