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讯得达国际书院心与星行】与星星的孩子一同前行
来源:     2017-11-29 16:30:00
 
        有这样一群人,我们称他们为来自星星的孩子,如星星般纯净,却也一如星星般冷漠,他们有着明亮的双瞳却不愿与人相视,有着风铃一般的嗓音却始终沉默寡言,有着健康的听力却对整个世界充耳不闻,他们就像夜空中最最遥远的星星,永远沉寂在自己的世界里。是的,他们就是自闭症儿童。数据显示,中国自闭症患者可能已经超过1000万,其中0-14岁儿童超过200万。这个数据意味着,每100位儿童中就有一个自闭症星儿。

    爱,不只是给予,更是传承。讯得达国际书院历年来都一个传统,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传承着从师兄师姐的手上接来的使命——关爱自闭症儿童。从2015届毕业生徐晟南(现就读于top8杜克大学),2016届毕业生杨依霖(现就读于top8杜克大学),到2017届毕业生周忻贝(现就读于top12科尔比学院)都曾领导社团关爱自闭症儿童。如今,心与星行社团带着同样的信念和目标继续前行。书院社团行第一站,采访到的是两位社长,米宸莹和杨士明,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心与星行,与同行。

1初心

    相信很多人乍一听心与星行这个名字,可能还会奇怪,这是一个做什么的社团,但是略一思考,可能就会反应过来,星星”——这应该是一个与自闭症患者有关的社团。这么文艺的一个名字,杨士明——创社成员之一,现任副社长,参与定名者,这么解释到——“通常用来比喻自己,自闭症的孩子被称为星星的孩子,我们的与这些星星的孩子在一起前行。所以起名心与星行。不得不说一个好的名字也会吸引人,米宸莹社长在一旁小声笑着说,我当时加入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这个名字呢。

    早在初中时期,杨士明就已经参与了学校的关爱自闭症儿童社团。入读讯得达国际书院后,与现今已是高三的师兄一拍即合。由于书院规定,五人即可自行创社,所以联合上自己的朋友,几人开始了创社的艰难起步。那个时候几人只能利用课余时间一间教室一间教室地宣讲自己的社团,米宸莹便是在这个时候加入心与星行社的。

    相较于杨士明的必然,米宸莹就显得有些小小的偶然。偶然因为一小部分原因,但其实在米宸莹的成长中有遇到过这样的群体。她有一个初中同学很聪明,这个同学的弟弟就是自闭症儿童,叔叔同事的孩子也是,但那个时候大家对自闭症还不够了解,就是觉得孩子笨,用不正确的方式去对待,导致很多人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心与星行社团的出现,一下子就让她回忆起了这些往事,于是没有过多的考虑便加入了这个社团,只是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孩子们,也想让更多人能了解自闭症,关注自闭症。

     左一米同学,右一杨同学,中间为讯得达活动老师 

2成长

    社团的建立第一步便是招人,元老级的社员招齐了,寻找自闭症儿童机构的重要任务便落在几人的身上。时逢暑假期间,烈日炎炎,就在其他人都躲在空调房里时,几个路痴小伙伴正踏上寻找机构的路上。由于这类特殊儿童的机构的位置都相对较为偏僻,大多数在宝安等离市中心较远的地方,许多地方交通不便利,考虑到距离学校远近,时间等因素,他们几乎花了整整一个暑假的时间寻找,但好在尽管直接被拒之门外的有4,5家,不要义工的12家,谈完后委婉拒绝的有1,2家,最后结合路程时间就剩这一家了。好在结果也总算是令人满意的。与紫飞语特殊儿童康复中心这类大型中心的合作,算是跨出了心与星行建设第一步,虽然天气热点,但是热并快乐着吧。

    接下来便是开学后的招新成员,社团由开始的寥寥几人,到如今社团已一步一步壮大至70余人。由于自闭症儿童的特殊性,接触外人比较困难,所以机构的老师要求成员们,连续四周每周一、二、三、四都必须前往中心,持之以恒,这样有利于与孩子们建立关系。

 

    当然困难肯定会有的,还记得有次,有个小朋友因为妈妈暂时的离开而开始哭闹,现场变一发不可收拾,其他的小朋友也开始跟着一起哭,整堂音乐课都乱了套。同学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在旁干着急,还好有辅导老师协助,才顺利的将前几次义工活动进行下去。前几次的活动历经波折,但是好在机构的老师在第一周就把每位小朋友的性格特点详细的介绍给了同学们,并且在课后与同学们一起耐心总结当天的进步和不足。因此在同学们和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大家的进步飞速,之后的几节课也能顺利地跟孩子们相处,由原来的不好意思与他们交流变得能主动带他们去弹奏乐器以及一起玩游戏,这也是参加心与星行活动最大的成果。

 

3愿景

    数据显示,中国自闭症患者可能已经超过1000万,其中0-14岁儿童超过200万。这个数据意味着,每100位儿童中就有一个自闭症星儿。心与星行关注这个群体已经很久了,深知自闭症非常难以治愈。这些中心建立的目的,还有自己的目的其实是不谋而合的,只是为了让这些孩子们长大后能有自理能力,能具备在这个社会生存的基本能力。在机构,我们主要也是帮助训练孩子们感官认知,手脚协调性。自闭症的孩子们在你和他们说话的时候无法集中注意力,他们会无视周围的一切,当然孩子们总会有自己喜欢的东西,所以需要找到切入点。这里的每个孩子表现的都不一样,经常会做出一些你可能无法理解的行为。有一些表现为语言发育障碍,不能用言语沟通,无法表达自己意思时会暴跳如雷。

    当然做义工并不是帮助孩子们的唯一方式,社团正在筹备义卖孩子们手工制作的产品,已经向学校提交申请,在双旦晚会上义卖孩子们的手工品(敲黑板!看过来了!双旦晚会上要义卖自闭症儿童手工品,所得款项会全部捐给机构的孩子们,走过路过都来看看啊!)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尽力帮助孩子们。

    现阶段,人们对自闭症还不够关注和了解,所以今天我们不仅仅要关爱、陪伴孩子们,还要尽力普及相关知识,增进大众对于自闭症儿童群体的关注与关爱,以帮助他们获得更好的生活与未来。当每个人都能奉献自己的爱心,主动了解、宣传自闭症知识,让关爱活动成为日常,一定可以改变更多自闭症儿童的命运,让他们与我们一同享受生活的美好!

    也希望社团的成员们,和接下来想进入心与星星的小伙伴们能一直坚持下去,认真地把这件事情做好,真正的帮助到这些孩子们。

致亲爱的孩子们:

    虽然你们来自不同的星星,我们也并不完全了解你们的世界,但我们愿意陪着你们,陪伴你们在地球上快乐地成长,欢迎你的到来,别忘记,夜里的你在发光,看看夜空,世界被你们点亮,不要觉得孤单,因为你们从未被遗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