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国内首家外资职业培训机构落沪 面向商务人才
来源:     2017-10-27 15:59:00
 

(原标题:国内首家外资职业培训机构落沪 面向商务人才)

据《劳动报》报道,今年1月,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在沪开启了YouPlus特训计划。它以上海自贸区政策为基础,标志着全国首个经批准开业的外商独资商务技能培训机构正式步入运营。时隔大半年,就在本月,该培训机构迎来了第二批学员正式入学。劳动报记者专访普华永道相关负责人获悉,随着外商独资培训机构的政策放开,将弥补国内企业,特别是处于蓬勃发展阶段的中小型企业在员工内部培训方面的缺失。

培训面向国内年轻商务人才

从上海交大毕业后,Layla先是在银行工作,后来去了互联网金融相关的咨询公司成为一名咨询顾问。即使已经工作了5年,工科专业毕业的她仍然觉得自己因为没有经过专业、系统性的金融相关培训,缺乏专业项目经验,眼界也不够宽。

因为自觉在工作中遇到了瓶颈,她萌发了继续进修的想法。偶然在朋友的推荐下,Layla报名了普华永道YouPlus特训计划,从几百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数十名学员中的一员。

普华永道YouPlus特训计划构思三年,于今年年初落地。三年前,普华永道做过一项全球调查,发现了五大不可逆转的全球趋势,其中包括人口与技术的发展问题。与此同时,普华永道发布的全球CEO调研中国报告《在颠覆中引领未来》显示,超过八成的受访中国企业高管表示招聘有创新精神与领导力,并具有实践问题解决技能的人才很难。

  为应对上述两大问题,YouPlus特训计划应运而生。

普华永道大中华区创新服务部主管合伙人蔡晓颖告诉记者,YouPlus特训计划为期12个月,聚焦实战应用的精品培训,由6个月课堂教学和6个月实践培训组成。该计划针对拥有0-5年工作经验,来自不同文化、教育和职业背景,同时拥有领袖潜质、渴望获得成功的年轻商务人才。

对于该培训机构的学员最新情况,她表示,YouPlus特训计划首期班和第二期学生已于今年3月份和10月份相继入学。不同于任何传统培训项目,YouPlus融合了6个月的实践培训,学员能够在普华永道、世界500强企业以及行业一流企业中,通过与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实战学习,积累实战经验,建立广泛的人脉网络,培养实际操作性的商务技能,继而开拓出属于自己的职业道路。

两项政策助力机构快速落沪

YouPlus特训计划是普华永道在全球首次推出的创新业务。然而,该业务之所以能成功落地上海,源自于上海自贸区的产业开放政策。

劳动报记者查询工商登记资料发现,普华永道于2016年10月8日专门注册成立了“普华永道商务技能培训(上海)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500万元人民币。同时,这也是全国首家获得经工商注册的筹备设立许可的外商独资非学制类职业培训机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外国教育机构、其他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在中国境内单独设立以中国公民为主要招生对象的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

变化出现在2015年。当时出台的自贸区2015版负面清单中,把“非学制类职业技能培训”放在了负面清单之外,也就是说,在四个自贸区里,外商可以独资设立非学制类职业技能培训。

“YouPlus特训计划今天能够实现从零到一,从不可能到可能,都离不开上海自贸区创新举措带来的制度红利。”对此,蔡晓颖感慨。与此同时,“证照分离的改革试点,则为企业申请筹建执照提供了实践操作可能性。”她说。

所谓“证照分离”,是指在上海推进的商事制度改革的第三个阶段。2015年12月22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办证难”问题,选择116项审批事项,按照取消、改备案、告知承诺、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强化准入监管等五种方式进行改革。

普华永道商务技能培训(上海)有限公司的成立则得益于其中的“告知承诺制”。

“从递交申请材料,到取得营业执照并签署筹建的告知承诺书,仅花费6个工作日,而从注册登记到正式开业,仅耗时3个月,为项目的筹备预留了充分时间。”蔡晓颖说。

  缓解国内企业人才供给失衡

今年9月29日,即上海自贸区挂牌四周年之际,普华永道商务技能培训(上海)有限公司荣获首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大经典样本企业。

就培训计划实施至今的效果来讲,蔡晓颖表示,对于参加培训的学员而言,他们的前瞻和创新思维、商业能力明显提高。一方面,即将步入职场的学生应聘竞争力、职场生存能力得以提升,另一方面,有意向自主创业的学员,在这一过程中对如何创新或创业有较为清晰的认识,在创业之路上少走了弯路。

而对企业和雇佣单位而言,特训计划为其培养了合适可用的人才,弥补了大多数国内企业,特别是处于蓬勃发展阶段的中小型企业在员工内部培训方面的缺失。

不仅仅是普华永道,浦东新区人保局劳动关系处负责人介绍说,自政策放开后,已经接到了多家外商关于设立独资培训机构的咨询申请,比如台湾的居家养老护理员的培训等。

蔡晓颖认为,放开非学制类职业技能培训,对于为社会输送更多专业人才提供了良好渠道,“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国企业需求与人才供给失衡的问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