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在线教育路在何方?
来源:     2017-1-18 14:49:00
 

在资本寒冬的今天,融资已成为众多互联网企业难以迈过去的槛,但即便是在资本谨慎观望的前提下,互联网教育仍旧是热捧行业。一方面各路资本扎堆,另一方面很多企业却又难以为继。与此同时,在K12、语言类教育已成红海的大环境下,凭借底蕴开辟新细分领域的企业,逐渐在这个市场站住了脚跟,给在线教育领域增添了新的元素与风向。

BAT纷纷入局,在线教育路在何方?

在线教育有多火?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教育培训行业的市场规模是1.66万亿元,另根据德勤中国科技、传媒与电信行业发布的最新调研报告,中国教育产业总体规模将在5年内翻倍,即从2015年的1.6万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3万亿元。

产业红利庞大,深入其中的淘金者更是众多,越来越多的超级玩家已进入战局。2013年起,BAT强势进入。百度建立自有平台百度教育、度学堂;腾讯设精品课、腾讯课堂。除了自建平台外,这些互联网巨鳄还通过投资的方式深度布局。比如百度投资了沪江网、智课网等教育机构,腾讯战略投资新东方在线3.2亿元。

挥舞支票的BAT入局后,给在线教育市场带来更多关注力之外,也带来了更激烈的竞争。根据在线教育专门网站芥末堆统计数据显示,仅在2014年就有近60%的企业倒闭或转变方向。互联网教育研究院、未来工场等联合发布的《2016在线教育趋势报告》显示,2015年多数在线教育企业在亏损,仅5%的企业实现盈利,80%的企业将在未来1-2年内死去,甚至已经有企业在进行裁员和盘整。

譬如成立于2009年的拓词,是一款免费手机英语学习背记软件,“少壮不努力,长大背单词。”这一广告语曾耳熟能详。2012年拓词总用户数也曾达到400万,在APP Store教育类付费榜单中长期排名前三。然而好景不长,2014年底,拓词团队解散,期间仅创始人李欣欣一人负责服务器运营维护。

自带“护城河”的细分领域才是新出路?

在线教育看似“钱景”远大,却又是一片红海,如何在危机里寻找机遇是无数创业者共同的疑问。这样的背景下,在线教育深入垂直领域似乎成了新的探索。细分领域里的在线教育品牌,虽然数量不是很多,但均有一个共性,即:门槛更高,专业性更强。

真正切入其中的企业并不多,出现的都是该领域的佼佼者,或深耕多年资源优势明显,这些核心优势构筑了其他企业难以逾越的“护城河”。

以提供财会类网络教育的平台高顿网校为例,高顿教育成立于2006年,此前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财务培训多年。截至2016年6月,其在线教育平台高顿网校已累计服务超过近4万家企业,突破30万名财经学员,注册用户近350万。

无独有偶,位列证券信息服务领域第一梯队的益盟股份也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将触角伸向投资者教育领域。益盟成立于2002年,有着15年一线证券投资信息服务的技术和经验,以及有着投资专业研究团队支撑着益盟投教的教学质量。据悉,益盟每年在线培训用户数达2000万人次,如此高的使用率也让人看到这块蓝海市场的前景。

而这些细分市场之所以能够成为蓝海,一个是市场需求逐渐显现,另一个则是行业本身的专业和资源要求,形成了天然壁垒。

比如投资者教育领域,目前尚处萌芽期,没有K12成熟的标准化教材教研体系。而对于有着多年经验沉淀和资源积累的成熟企业来说,才有能力从零开始搭建行业标准,这样的空白反而成了它们的先发优势。或许正因为这样的底气,益盟喊出了学院化教育的口号,甚至向新东方看齐。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线教育的风口与天坑同在,譬如K12和在线语言教育项目,因同质化竞争严重,红海之下未来洗牌或仍将继续。想要在未来寻求更好的发展,急需在这个红海中寻找新的突破口,而细分领域则是一个值得探索的区域。只有在这样的细分领域中开拓市场,建立自身独有的“护城河”模式,或许可以在这场在线教育博弈中脱颖而出。虽然,这种模式尚处于探索阶段,从模式到定位都未达到K12那样较为成熟地步,但综合高顿网校、益盟投教的市场表现来看,未来依旧值得期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