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家庭教育2016年度关键词
来源:     2017-1-6 11:44:00
 

 “中国家庭教育知识传播激励计划”由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支持、中国教育学会主办。此次获奖的30个优秀案例,对目前我国家校合作工作进行了全景式扫描,呈现了我国家校合作工作的成效和创造力,反映全国各地正在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教育统筹、社会参与、家庭主体的家校合作新格局。

  与孩子一起成长

  10月29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16家庭教育国际论坛”在广东中山举办,论坛主题为“与孩子一起成长”。论坛吸引了来自全球的50余名顶级教育专家,现场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名参会代表,场外有35.5万人次关注在线直播。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兼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朱永新提出,教育过程中,教师与学生、父母与孩子的本质是互相依赖的生命,是共同成长的伙伴。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认为,“与孩子一起成长,既是父母自身发展的需要,又是胜任家庭教育的需要,也是为孩子做榜样的需要。向孩子学习、与孩子一起成长的父母,就是现代青少年最好的榜样。”

  论坛发布了多个极具公信力、信息量丰富的研究报告。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所的《影响初中生学习压力的家庭因素研究》报告,表明家庭给予孩子温暖的支持,可以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江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家校合作“热”背后的“冷”数据——“家校合作大样本跟踪调查”的几个发现》,反映出家校合作对弱势家庭的意义更大。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当前城市家庭的态度与行为》报告,指出现代中国城市家庭教育矛盾主要集中在生活习惯、学习前途和教养方式上。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00后与90后对比》的报告也表明,父母对子女的教育参与得越多,子女的成长状况就可能越好。

  两岸研讨

  11月11日,第18届海峡两岸家庭教育研讨会在台湾嘉义大学召开,两岸家庭教育学者围绕“跨领域探究学习与压力”的主题,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和切磋。

  研讨会上隆重推出了由北师大、华东师大、东北师大、重庆师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海教科院、江西省教科所、台湾师大、台湾空中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台湾嘉义大学、台湾实践大学、美国西北大学的13位教授合著的《中华家庭教育教育学》,呈现了近年华人家庭教育研究的学术共识。作为和嘉义大学开展同主题研究的首次尝试,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联合开展的“影响初中生学习压力的家庭因素研究”也在会上发布了研究成果。

  2003年颁布实施的台湾地区《家庭教育法》,是全世界第一部专门的家庭教育法律,将家庭教育定义为“具有增进家人关系与家庭功能之各种教育活动”,包括亲职教育、子职教育、性别教育、婚姻教育、失亲教育、伦理教育、多元文化教育、家庭资源与管理教育、其他家庭教育事项等九个类别,具有很强的权威性、系统性。

  台湾家庭教育深耕在家庭、社区与学校,立法不“止于条文”、研究不“止于书斋”、服务不“止于讲座”,专业支持浸润到日常的家庭教育服务中……很像农业的滴灌技术,陪伴父母觉察并改变,有效地弥补了听家庭教育讲座“感动却不动”的遗憾。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