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为你发声”全解析|“在线教育+公益”新玩法
来源:     2016-6-30 11:55:00
 

事件回放

  6月22日,新公益时代又一大事件——凤凰公益“行动者联盟”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包括“为你发声”中国公益互联网+行动在内的五个重点公益项目成为首批“行动者联盟”成员,并在现场进行推介展示。当天还颁出了“2015年度十大杰出创益项目”。周海媚、石安妮等明星艺人、公益界、企业界代表等200多名热心人士现场出席,共同见证了新公益时代的开启。

  “为你发声”独家在线支教平台由在线教育机构vipabc提供,是全国首个在线支教平台,支持各界志愿者,包括明星艺人、外籍人士、各专业领域的慈善人士,都可以通过vipabc的在线支教平台,为弱势儿童进行在线视频授课,帮助孩子们开拓眼界,发出自己的声音。

  此外,由于大量明星引领参与“为你发声”大型公益活动,考虑到明星工作性质的关系,必须在可以随时随地上课、完全保护个人隐私、以及提供专业外教的教育机构学习,在线教育机构vipabc被授予“指定明星英文学习机构”。

  解析一:在线教育如何颠覆传统公益?

  由于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状况始终存在,“公益”历来都是教育领域的重要责任之一。根据中国民政局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16岁以下农村留守儿童共有约6000万人,占全国儿童总数约20%。由于地域偏远,师生接触不到外面的世界,更无法共享城市的优质教学资源。虽然各机构、企业、团队和个人始终在不遗余力地推进教育公平、改善偏远地区儿童的教育问题,但传统的公益支教行动始终受到各种阻碍。由于偏远地区本身的交通问题、生存环境等问题,无法动员大规模的支教人群,也只有极少数人能够坚持长期的支教。因此,传统的公益和支教行动主要以物质支出为主,在教育效果上收效甚微。

  而自从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以来,互联网与各个领域的融合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互联网+教育打破了资源的空间限制,教育资源在任何拥有网络的地方共享,互联网教育推进了教育公平,网络手段颠覆了公益时代。最直接的和最重大的影响是,由于打破了地域和时间的限制,任何人都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支教服务,支教的参与群体因此大大增加,而支教的形式也真正实现了从物质到精神的转变。此次“为你发声”公益支教活动也真正践行了这一点:通过与“留守儿童”、“偏远贫困儿童”、“流动儿童”、“语言障碍儿童”的在线交流,使他们在语言表达、社会交往、学习习惯、心理健康等各个方面获得更多的帮助和指导。

  解析二:明星效应如何助推公益影响力?

  明星对青少年具有强大的榜样力量和广泛的影响力。明星带头参与到公益教育中,除了能够使影响力呈几何级递增以外,还能借助明星自身对青少年和粉丝的模范作用,以积极正面的价值观和行动呼吁和引领更多人参与到这项事业中。早在今年年初,陈鲁豫、柯蓝、左小青、董子健等知名艺人先后为“为你发声”公益活动亲自录制儿童故事音频,用爱与温柔的声音关怀患有听力/语言障碍、心理障碍等可后天干扰治愈的亚健康儿童。而下一阶段,董子健还将作为在线支教平台的推广大使,呼吁更多善心人士加入到在线支教的队伍中。


  目前,已有30多位明星正在试用在线支教平台。由于明星的工作时间和地点的不确定性,能够打破地域限制、随时随地的在线支教是最为理想的支教方式。同时,公众人物的参与对在线支教平台的私密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值得一提的是,事实上在日常的教学中,平台的稳定性和隐私保护功能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关系到教学效率和用户体验和最重要的用户隐私信息,而vipabc的专利教学平台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这也是vipabc成为“指定明星英文学习机构”的重要原因。

  解析三:“在线支教”未来将如何发展?

  在线教育的新玩法、公益的使命感、加上明星效应的影响力,相信在未来会引爆无限的可能性,吸引越来越多的团体和个人加入到在线支教的队伍中。但唤起公众的公益意识和行动仅仅是开始,下一步应该考虑的问题是:给孩子们教什么?如何用科技和创新为支教带来更多革命性的改变?

  首先,教育的本质永远应该放在首位。在线支教形成规模后,需要根据偏远地区儿童、留守儿童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提供支教服务。比如,考虑到这一人群的教育基础相对薄弱,应设计更具启发性、更注重基础的教材和教学方案;偏远地区相对发达地区而言,学生的眼界不一样,性格、表达方式也存在明显的区别,针对这一问题,支教服务不仅要在学科上,更要注重对儿童的心理辅导,以及社会交往意识、沟通技能的培养,帮助他们建立健康向上的积极心态和价值观。

  此外,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支教的手段也将越来越多元化。比如,偏远地区的孩子很难有机会走出去看外面的世界,而VR技术就能够创造身临其境的环境,丰富教学体验,也让孩子们拥有更广阔的视野。总而言之,“新玩法”将会越来越多,未来的“在线教育+公益”将具有无限可能。

  文章来源:互联网学习观察家elearninggcj

  互联网学习观察家

  ID:elearninggcj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