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义务教育招生禁以考试选生源
来源:北京日报     2016-6-23 10:37:00
 

 昨天(22日),教育部等四部门公布《关于2016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意见”规定,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时,公办校、民办校都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并严禁以任何名义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费用,中小学教师顶风参与有偿补课,将在年度考核中一票否决。

        各地要制定并公布2016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并不断完善划片就近入学机制。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因地制宜推进多校划片,落实随机派位机制,降低特长生、推优生等其他招生比例,各区县特长生比例要降到5%以内。各地还应尽快梳理针对特定人群的优惠招生政策,取消不必要的特殊政策;确有必要保留的,要对社会公布,并在学生所在片区内统筹保障,不得跨片区择校,坚决查处“以钱择校,以优择生、以权入学”行为。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办、民办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严禁以任何名义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费用。

        各地教育部门要治理中小学有偿补课问题,对于顶风补课的在职中小学教师,在年度考核、职务评审、岗位聘用、实施奖惩中一票否决,并依纪依规给予党政纪处分。对违规学校,有关部门要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评奖资格、撤销荣誉称号等处罚,并追究学校领导责任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

        教育部还要求规范各级各类教育收费行为,坚决纠正MBA、EMBA等专业学位研究生学费标准虚高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普通高中要严格执行经核定的年度招生计划,严格按照规定录取新生,不得未经批准擅自追加计划招生、超计划招生和无计划招生,严肃查处违规招收借读生、择校生等行为。

        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不得举办、参与或委托举办各种培训班选拔生源,不得使用社会培训机构的测试成绩、排名作为入学、考核的依据,不能以入学为名违规收取任何费用。公办学校参与举办民办学校,不得利用国家财政性经费,不得影响公办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严禁以改革为名乱收费,坚决纠正公办学校变相以民办学校名义收费、“校中校”等违规行为,防止公办学校优质办学资源异化和流失。

        同时,严禁各级各类学校代收商业保险费;严禁学校在军训期间向学生收取军训费、住宿费、交通费、照相费等费用。(记者 任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