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阿凡题老师免费辅导引热评:在线老师“天价”还是“免费”?
来源:     2016-5-4 14:11:00
 

    近日,来自湖北贫困家庭的女孩小云用每天在早餐摊帮忙挣得的钱,坚持使用阿凡题在线教育平台的新闻感动了很多人。得知小云家庭状况后,半年来每天下班后在平台上免费为小云进行一对一辅导的宗老师也感动了很多人。感动之后,新闻也引发了我们对在线教育行业的思考:在线教育的发展是否改变了教师这一传统职业?互联网是否重塑了师生关系?在线教育的发展能否弥补教育不平等的鸿沟?

  “在线教育平台”:搭建师生之间超越时空的桥梁

  “凿壁借光”、“囊萤映雪”的故事古而有之,说的是如何借助外力来创造条件,坚持在恶劣贫困的环境下刻苦学习的故事。在几千年之后的现代,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学习中的劲敌已不再是黑夜中的 “烛光”这样的外在物质条件,而是如何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和指导。与绝大多数同龄人相比,出身贫寒、与爷爷相依为命的小云,已经输在了“起跑线”。而像阿凡题这样的在线教育平台,却成为了小云在这场人生赛场中的“加速器”,成为了照亮小云学习旅途的 “烛光”。

  近年来,在线教育在中国的发展如火如荼,成为互联网+中最受关注的领域。根据艾瑞咨询2015年的互联网数据报告,2015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了1192亿元,同比增速19.4%。而在细分的市场规模中,K12中小学教育领域的增长速度是最快的。 K12在线教育的形式多样,包括提供完整课堂体验的直播课、录播课,也包括针对课后作业的拍照语音搜题答疑、一对一真人在线答疑辅导和题库型产品。简单而言,在线教育的实质是给老师和学生之间搭建了一个超越时空的桥梁。学生能够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而教学相长的过程也不再受到地域的限制。

  “在线教育辅导老师”:追求精神、能力和物质的多元回报

  优质的教师资源,是在线教育平台得以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一个在线教育平台能否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随着越来越多的老师加入到在线教育的洪流中,老师们的讲台从现实生活搬到虚拟的网络世界,人们对互联网如何重塑教师这一传统职业的讨论也越来越多。不久前,时薪一万八的“天价老师”王羽,和本文开头提到的免费为小云辅导的阿凡题宗老师,为我们的讨论提供了有趣的对比视角。

  首先,在线教育平台的形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平台上老师与学生之间互动关系的形式 。以录播课、直播课为主的在线教育平台,发展的是一对多的师生关系。“天价老师”王羽的课程有2617名学生购买,他在备课和上课的过程中主要关注的是:如何能够在整体上满足最多数学生的需求,解决大部分学生的共同问题。而像阿凡题这样以真人一对一在线答疑为主的在线教育平台,发展的是一对一的师生关系。老师需要倾听每个学生的需求,了解每个学生的疑惑,因材施教,逐一解答。宗老师之所以能和小云建立浓厚的师生关系,正是以这种一对一师生关系为基础。

  其次,在线教育平台的发展,在催生受到市场认可的高薪老师的同时,也同样吸引着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的老师。在线教育的发展既为老师们带来金钱上的回报,也带来精神上的回报和业务上的提升。“天价老师” 的新闻让很多人开始质疑,承担着传播知识责任的教师职业拥有如此高的薪酬,是否违背了教书育人的初衷?在线教育平台的出现,是否把教育这一行业彻底市场化,改变了教师在人们心中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形象?答案是否定的。

  与很多职业不同,教师这一职业的满足感不仅仅来自于金钱,它也来自于传播知识能改变命运的成就感,来自有教无类的使命感,来自看到学生一点点进步带来的幸福感。而成就感、使命感和幸福感是很难被物化的金钱来衡量的。而这些难以衡量的精神回报,也是阿凡题平台上这位资深数学老师宗老师半年来每天下班坚持为小云辅导的原因。

  除了承担社会责任和获得职业成就感,老师们在在线教育平台上的答疑解惑、教书育人,也能更好地提高他们的教学能力。在平台上一对一的答题,往往对老师的反应能力、表达能力和解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助于鞭策老师提高自己的综合教学能力。同时,也能够更直接地感知学生的反馈。

  “在线教育行业”:弥补教育不平等的鸿沟

  K12在线教育行业的出现其实是优质教育资源供不应求的结果。中国长期面临着教育资源不平等的问题。当大城市的家长为了买“学区房”让孩子进入精英学校接受更优质的教育,每年为各种补习班竞赛班“斥巨资”的同时;在农村却有六千万留守儿童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当作业遇到难题时求助无门;在城市也有三千多万流动儿童只能在打工子弟学校接受最边缘的教育。当教育依然是实现社会流动的重要途径,当每年依然有近千万的学子希望通过高考的独木桥来改变命运的时候,如何改变教育资源分配不平等的现状是我们的重点。

  K12在线教育行业的出现,有助于一点点弥补这样的教育鸿沟。首先,规模经济降低了单价。即使是时薪一万八的“天价老师”王羽的物理课程,平摊到每个学生身上,也不过是十几元的学费。这和传统课外补习班一小时数百元的学费相比,是天壤之别。其次,打破了地域的阻隔,真正做到有教无类。以往,优质的教育资源往往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互联网+教育让来自二三四线城市的学生,也有机会在互联网上拥有优质的学习体验和高质量的辅导。就像阿凡题CEO陈李江提过的创办在线教育平台阿凡题的初衷,“希望通过共享中国最好的教育资源,让每个孩子都有成为高材生的可能”。

  任何新兴事物在刚出现时总是备受争议的,它或挑战了现有的秩序,或带来了新的观念。在线教育挑战了传统教育受地域和时间限制的影响,拓展了知识传递的边界,但并不会改变教师这个职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