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4月17日至23日,中国琴凰宫宫主、中国新礼乐文化推动者、著名音乐诗人晓旭和十余位中国文化艺术界代表组成2016奥林匹亚文化之旅代表团访问希腊。

除了见证4月21日的第31届夏季奥运会巴西里约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代表团还与希腊本地以及全球各国政治、文化和体育等各界人士展开系列文化艺术交流活动。音乐诗人晓旭用她原创的古筝诗词弹唱音乐,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礼乐文化,以此来促进中希文化交流,助力奥运精神的传递。

4月19日,音乐诗人晓旭与2016奥林匹亚艺术之旅团队一行访问马拉松市博物馆,受到马拉松博物馆馆长、希腊著名马拉松女子冠军IRENE和马拉松市市长斯帕达吉斯的亲切接见。

音乐诗人晓旭作为中国艺术家代表现场表演了她自己创作的古筝诗词弹唱《北方有佳人》等作品,用富有东方美韵的琴声和歌声展示了中国古筝音乐和礼乐文化的魅力,令在场的每一位友人为之动容。

1.jpg

听完晓旭的演奏,马拉松博物馆馆长激动地留下了眼泪,上台与晓旭紧紧拥抱以示感谢。

2.jpg

随后,晓旭所弹奏的古筝作为中国礼乐文化的纪念符号被马拉松市博物馆正式收藏。故此,中国古筝在奥运文化历史上又增添了新的意义。

33.jpg

音乐诗人晓旭的古筝礼乐展演在当地引起热烈欢迎和反响,马拉松市市长斯帕达吉斯向晓旭颁发证书,授予晓旭中希文化交流使者称号。

44.jpg

音乐无国界,礼仪行天下。当礼乐文化链接奥运精神,传递的就是世界和平的正能量。

奥林匹克运动起源于2000多年前的古希腊,现已发展成为全世界最重要的体育赛事活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奉行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使得奥林匹克运动已经超出了狭隘的体育比赛的范畴,而成为了宣扬世界和平、友谊和团结的盛会。

这种奥运背后的精神理念,与主张中正和谐的中国礼乐文明有着相通和互补之处。礼乐文明是中华文化的核心元素,是一套以道德为核心内容的思想和社会体系,起着维护社会进步和谐的作用。礼乐文化在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发展史上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形成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根基,至今仍有其强大的生命力。中国也因此被称为“礼仪之邦”。而传承了两千多年的乐器“筝”,是中华文化中“乐”文化的突出代表。其按五声音阶定弦,发音清脆悦耳,如山泉流畅,极具中国民族特色,是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