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市场化的手莫伸得太长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6-3-24 13:35:00
 

■温才妃

在大学里,挂科对于不少学生来说是“平常”事。但近日,中原工学院亚太国际学院的学生反映,该院多名学生在毕业时因课程补考未过须重新学习,而学校却要求交一整学年的学费,也即1.6万元。对于如此天价的补考费,该校解释说是今年出台的新规定。

如此新规定是否合理,还必须拿国家规定作参考。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做好2005年高等学校收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改按学分制收费后,高等学校可以对补考后仍不及格、须重新学习该门课程的学生收取学费,但学费标准不得超过原来学习该门课程的费用标准。显然,国家并没有允许学校收取的补考费“按一个学年缴费”。

此事也引起了校园中的吐槽,网友们纷纷晒出自己的补考费(二次补考,按国家规定,对于挂科的学生每学期开学初提供一次免费补考)。按学分收取的补考费,在不同省份、学校都不尽相同,从每一学分收取几十元至几百元均有。类似补考交上千元费用的事,在山东、海南等公立高校中均出现过。

对于每月生活费仅数百元的大学生而言,二次补考成为了他们“不可承受之重”。那么,有必要用经济的杠杆去约束这类补考行为吗?

不可否认,昂贵的补考费会督促学生重视课程学习。重新学习一门课程所收取的学费,也是对老师劳动成本、学校设施使用等的报偿。但是按成本计算,重修一门课至多也不过数百元。有人说,民办高校没有政府拨款使得上课成本增加,听起来似乎合理,但也不至于上万元。更何况,校园里还有“蹭课族”,他们和补考学生所差的不过是一场考试,却从未听闻学校向蹭课学生收费的。

对学生收取天价补考费,实则反映了一些高校办学思想的钱本位,是教育市场化的恶劣表现。它打着政策许可的旗号,但实际上给学生带来的是后续发展的诸多不便。曾有天津某高校学生因补考未过,延毕后因交不起学校规定的高达万元的“换证费”,至今未领取毕业证,影响到求职、公务员报考。对于校方荒谬的规定,学生、家长应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权利。更应提醒的是,高校的教育者切莫将补考费当作生财之道。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