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现代教育该“去情绪化”了
来源:     2016-3-22 14:26:00
 

近日,安徽泗县网友向澎湃新闻反映,该县第五小学6年级数学老师对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多名学生进行集体体罚,用PVC水管猛打学生手,有学生“被打上百下,已无法握拳”。21日,泗县县委宣传部通报证实,涉事老师系校聘,事发时情绪激动,县教体局已责成学校将其解聘,并安排老师对班级每个同学进行心理疏导。(3月21日 澎湃新闻)

  老师恨铁不成钢的打学生,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自古有之。现在,随着教育文明的逐渐树立,老师恨铁不成钢的打学生已经少了很多。但是,每一次老师打学生的新闻出现后,都会一边倒的谴责教师和学校。安徽泗县第五小学发生的老师打学生案件,再一次掀起了社会对老师打学生的关注热潮。这是给现代教育提了一个醒,还是再三地提醒,现代教育该如何“去情绪化”?

  应该说,在这起案例中,老师挨个打一些成绩差的学生,也许是老师一直以来不良情绪累积而后的“激动”后果。学生被打了,家长很是气愤。这些在打学生后的反应都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老师打学生,不管基于什么原因,在现代教育中基本上都应该排除掉。然而,当一些问题没有解决掉,老师打学生,即便是恨铁不成钢式的打学生仍将继续存在。

  在不少老师心里,学生往往被视为被管理者,是体现分管班级或课目成绩高低的一种承载主体,甚至是被视为一种工具,更准确的说,老师把学生当成了“私产”。于是,老师对学生,特别是对一些“所谓的差生”,在处理上就会“泛情绪化”,处理手段上就会失去理智,不计后果。与之相对应的是,一些所谓的好学生,也会在相应的“情绪化”中享受着各种优厚待遇。这种鲜明对照,按照泗县第五小学的话说,是“情绪化使然”。

  既然是“情绪化使然”,在对涉事老师的处理上,就应该“去情绪化”。安徽泗县的做法并没有太多的意外。将涉事老师解聘,做好受影响班级学生心理辅导以及做好师德师风教育,这些后续的应对措施,本身并没有错。但是,面对时而被曝光的老师“情绪化”案例,往往不触及本身和实质,往往缺乏对解决问题根治路径的探索。

  老师也是人,当然不能排除自身的情绪。然而,情绪化需要一个度。对于学生的关爱,不管是严父般的管理,还是慈母般的呵护,都有一个度的把握。这需要老师自身的掌握,以及教师工作规则所需应对的课题。

  开除一个老师,在教育主管部门而言,并不是一件很难做到的事情。对于被处罚的学生及其家长来说,也可能有一点很快意恩仇的味道。但是,对于问题从根本上解决的角度来思考,并不是一个治本的良策。只能会出现“按下葫芦起来瓢”的暂时安定。

  老师“去情绪化”,需要系统工作,首先是从常态性的机制来看,在教师的遴选上,要加强对教师人格的内在考核,让人格健全者成为老师;其次,要加强对已入职老师的管理,以及加强对老师情绪化疏导机制的建立,适度减轻老师的内在压力和情绪上的变化,在师生的小问题小矛盾发生之初及早化解。最后,还是要在素质教育,或者说,还是要在现代教育的树立上,尽早破除唯分数论的错误思维,树立师生平等的人格教育,如此,才能避免水管打学生案件的再次发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