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千人计划”专家马列伟:开启智能化英语学习时代
来源:     2015-4-1 13:22:00
 

 

回国之前,马列伟办过公司,创过业。他形容自己“在创业和就业之间跳来跳去”。创业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他的人生就是不断创业的过程。  

但是,“离家越远,出国时间越长,对祖国的感情越深,如果有本事就为国家和百姓做些事。”这成为马列伟辞掉全球500强高管工作,回国创业的初衷。  

2010年,马列伟入选北京市第六批“海聚工程”。在入选的“海聚”人才中,马列伟是唯一一位运用人工智能和互联网信息技术做在线教育的人。  

三年后,国内在线教育爆发。

家庭教师  

在中国,英语听说一直是影响孩子英语水平的主要短板。在国家日益国际化的当下,英语听说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培训一位教师要花费很长的时间,而用一种科学、可规模化的手段,去解决中小学生的英语听说问题,是家长和教育工作者期望看到的。”

马列伟认为,思昂教育的智能英语学习平台vHomeworkTM恰恰是为中国学生定制。它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英语水平,还可以充当教师的助手,提高师资水平。

2009年,思昂教育成立,马列伟带领团队开始研发中国首个智能英语学习平台。几年以后,产品成型,推向市场。“这一时间段里,在线教育这个概念还鲜为人知,大多数人不理解我们为什么做这个。的确,使用的进展比我预期的要慢,但我们扎实地走每一步,服务好每一所学校;正是老师、学生和家长对我们的每一个赞许支持着我们坚定地向前走。”

这一平台主要解决中小学生“哑巴英语”问题,通过强化他们的听说能力来全面提高英语的综合能力。“英语听说很难教,老师要具备很强的语言技巧。在国内,不到10%的英语老师具备一流的听说技能。vHomeworkTM填补了这一空白,用在线的方式教学生英语听说,它相当于学生的家庭教师。”

研发前期,产品经过了反复试错的过程。“每天都有老师提建议,我们把建议汇总,再拿到云端系统做调整。软件的功能随时在更新,同时每过一段时间,就有最新的教学资源输送到平台上,包括各种国内外教材,英语故事、电影、歌曲、演说等。”

相较于在美国时的创业,国内教育市场更广阔,2亿中小学生,4亿家长都是在线教育的潜在客户。而且他们的问题是每天看得到、摸得着的,很接地气。

智能教学是让教育本质回归的必经之路,是解决“学生需要,老师做不到”的问题关键。

目前,具有在线“模拟老师”、优质资源、科学化和个性化学习优势的智能英语学习平台vHomeworkTM,已连续三年被教育部信息中心推荐为学习空间“人人通”的典型案例,填补了中国多年英语教学中的空白。

这一平台用机器代替了人工,相当于一位模拟老师,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在学生学习的同时,提供实时反馈。人工智能可以做哪些工作?帮老师备课,帮老师上课,帮老师指导学生,帮老师批改作业,帮老师减负……

“你对着电脑讲英语,电脑立刻告诉你讲得好坏。如果一位小学老师要同时教100个学生,有了vHomeworkTM后,她相当于增加了一百双眼睛,一百双耳朵,一百张嘴,解决传统上没办法做到的一对一教与学。”

学生与机器人(52.950, 1.00, 1.92%)对话,机器人判断学生什么地方出了问题,应该怎么解决,也就是说,学生在最需要老师指导和帮助的时候把问题解决了。平台的管理功能让老师在后台观察学生练习、成绩、学了多长时间、存在哪些短板,一目了然。这样做的好处是,老师在备课时,将更多精力放在英语能力和素质的提高上。

冲刺1000所高校:2015  

这两年涌现了大批新型在线教育公司,他们看到了市场机会,纷纷亮出互联网利剑,前仆后继地杀进这个市场。但思昂教育有其杀手锏,让其在K12细分领域无往不利。  

思昂的核心团队是由清华大学历届的海内外精英毕业生组成。基于清华大学历时20余年研发的语音测评技术也是思昂教育的核心技术,目前该技术已被广泛地应用于教育、出版、标准考试等多个领域,有近千万的使用者。  

“现在,我们将其应用在中小学生英语听说市场。在英语听说学习上,语音测评技术已经成为一项必须的技术。”  

中小学生可以通过手机登陆APP,查询各种学习功能。学生讲一句英语,可以被告知发音是否正确,语速快慢,字与字之间的韵律是否准确,一切都可以用算法来判断。  

目前,这种技术在国内只有几家公司掌握。而核心技术拥有人大都是从清华大学或中科院背景出来的。但只有思昂教育的这项技术已在四六级英语考试中被广泛应用。  

但是,这项技术不能取代老师,而是以辅助老师教学的角色出现。“老师上课,可以在我们的网上找到对应的英语听说内容和补充资料。”  

“学习可以分为两步,首先是基础部分,记忆、理解、应用,占到学习时间的75%;对于这部分基础训练,人工智能可以比老师做得好。而学习的高层部分,综合分析和创新能力,这些就需要老师来培养。”  

不论是公办学校还是私立学校,只要按照国家英语教学大纲在教学的学校,都能够使用这款产品。  

“国家针对K12领域制定的英语教学大纲很科学,它规定:低年龄段要注重英语听说训练,高年龄段注重阅读写作能力的提升,但实际教学中上,很多老师是没有能力做到的。思昂教育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这些老师完成教学任务,给孩子们提供一个随时随地陪伴的一流英语老师。”  

“高科技产品的前期投入很大,直到去年思昂教育才开始达到盈利,今年希望突破1000所中小学,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规模化的市场标杆效应;明年全面进攻市场占有率。但相比于国内几十万所中小学,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  

除北京市海淀、东城、西城等几个城区外,马列伟还将市场拓展到天津、重庆、山东、河北、江苏、福建等地的一二线城市,以及发达的三线城市,范围涵盖当地的大多数优秀的学校。截至目前,已经有近500家中小学校在使用。2015年,马列伟将快马加鞭,加速全国市场布局。  

如今,思昂教育已经在昆山、盐城、青岛、天津等城市建立了服务基地,马列伟的目标是立足优质服务,陆续攻占华北、东北、华中、华南等几个重要区域市场。作为海归创业者以及在线教育新兴技术的领军者,马博士所到之处,得到了当地政府热情的服务和支持,这是个利国利民的伟大事业。还有很多企业主动找马博士谈合作,看到了在线教育市场前景。  

不知不觉,六七年时间过去了。马列伟的产品获得了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家长和老师的认可。马列伟出身书香世家,深知教育对国家的重要意义,“只有培养出优秀的人才,国家才能强盛”。

进入大众市场  

“在线教育可以补充稀缺的教育资源,为教育公平化做出贡献。”马列伟对前景很乐观。

  近两年,在线教育在国内风生水起,但K12领域还是黎明前的黑暗。不过,“太阳就快出来了。”马列伟希望2015年是这一市场的爆发点,在5年内让国内70%的中小学生用上这类产品。  

“在线教育的核心价值是怎么能让学生学得更好,怎么能让老师教得更好,怎么能让家长更满意,最终实现让学校再没有围墙、让知识再没有边界。”  

马列伟希望在新的一年有一个新气象,即思昂教育英语平台将进入大众市场,只要登录手机或电脑,下载思昂英语教育APP,就可以学知识,做测验,读有声书籍,共享其中的英语资源。可以说,为了将产品做得更为精细化,马列伟团队引进了国内读者喜爱的《读书虫》、《新概念英语》等一系列国外英语教辅书籍,经过技术加工,变成听说互动资源,供线上学生查阅。个人产品推出后,个人用户一天只需交纳一元钱,就可以使用这款在线教育产品。  

在商业模式选择上,马列伟早在四年前就率先提出,B2B+B2C两步走路。既要解决体制内B2B的普遍教学问题,也要同时解决体制外B2C的个性化学习问题,因为最终解决的都是学生的学习问题。但两个模式同时走,对企业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产品内容和使用形式上,马列伟团队都要花大量的时间去研发、去创新。  

“K12有无穷大的想象空间,作为英语教育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今明两年内,思昂教育会进一步从技术、产品、服务等方面修炼内功。我们即将推出的下一代在线英语学习产品,将会再次震动市场,推动整个产业向前跨越。”  

“教育是一个复杂、长期的过程,不像网上买东西那么简单。”马列伟坦言,想让更多的人接受在线教育,要从人们的心理和教育体制上双管齐下。在教育领域,国家提出走信息化的路子,实现校校通、班班通,最终实现人人通。国家要在体制里做创新,还要更大胆地调整思路,出台创新性的政策。对于在教育行业中的企业而言,我们首先要有社会责任感,我们不求快,但求把每所学校服务好,让他们真正从教学改革中获益。  

马列伟曾经对家人说,“如果我们退休了,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果那时没什么钱的话,就在边远山区捐一所小学;有点钱,就捐一所中学;如果很有钱,就建一所大学。”

教育是回报社会的最好方式,也是马列伟的家国情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