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选择民办教育机构要留意资质 先看"六大注意"
来源:     2018-5-25 14:27:00
 


  制图/冯晓娜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近期,民办教育如何监管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5月24日,市教育局民办教育与终身教育处处长李业庆做客网络在线问政,针对民办教育监管的一些问题回答了网友的提问。李业庆表示,目前青岛市教育局批准办学的民办学校主要分为学历学校和非学历培训机构两种。并针对机构设置的条件和门槛进行了详细解读。

  注册资本要达120万元

  有网友提问想开办文化课辅导的培训机构,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李业庆回复称,申办文化类培训学校需要符合以下基本办学条件:办学场所面积300平方米以上,需经消防安全验收合格,注册资金120万元以上,每开设一门专业课需配备2名以上专职教师,教师需持有教师资格证,有相应的教学计划和课程规划。具备以上基本条件就可以到开办地的教育局申办。另外他表示,校外托管班目前已纳入家政服务的管理范围,要向工商部门申请注册登记。

  还有一名网友提问说,自己只注册了艺术培训公司租赁场地就开始创业了,如何才能成为“正规军”?李业庆表示,非学历培训机构分为高等层次和中等及以下层次,主要进行文化艺术类的培训。具备以下基本条件就可以到开办地的教育局申办:办学场所300平方米以上,需消防安全验收合格,注册资金120万元以上,每开设一门专业课需配备2名以上专职教师,教师需有教师资格证,有相应的教学计划和课程规划。

  选择民办教育机构留意资质

  选择英语辅导机构,家长应该看清学校哪些资质呢?李业庆在网谈中表示,经教育部门审批的民办培训学校必须得有办学许可证书、非企业组织法人证、税务登记证、收费公示表。按规定学校须在校区醒目位置悬挂“三证一表”,向社会公示。

  他还向家长支招,在选择民办教育机构时有“六个注意”:注意核查培训主体资格和办学资质,必须有教育部门或人社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民政部门的法人登记证、税务部门的税务登记证、物价部门的收费公示表等证表。要注意核查培训机构师资资质和规模,培训教师应具备教师资格证及外教证书。注意核查培训机构声誉,选择社会声誉好、适合孩子的培训机构。注意核查合同条款,清楚了解教学时间、方式、退费条件等合同内容,并订立书面合同,不签订超过一年的长期合同、不受利诱落入非法吸资的陷阱,提高法律意识。注意核查培训机构广告内容,部分培训机构为了吸引眼球,推出了名目繁多的宣传标语,家长要了解清楚,不受误导。注意核查并留存凭证。学员在交费时应索要有效消费单据,并查看内容填写是否清楚完整,收费盖章单位与实际办学单位是否相符。

  课后托管主要有三种形式

  针对课后托管的问题。李业庆在网谈中表示,2017年9月青岛市教育局出台《青岛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指导各中小学校具体做好课后服务工作。目前,青岛市各区市的中小学都已陆续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但推进程度还有差别,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高新区等区市推动的比较好,70%以上的学校已开展工作,其他区市的学校还在逐步推进中。

  目前从全市课后服务工作开展情况来看,主要有三种工作模式。一是提供“教师+志愿者”课后服务。学校吸纳学校青年教师、返聘教师和家长志愿者等参与课后服务。周一至周五正常放学后,每天托管活动不低于1小时。

  二是提供“自习+课程”课后服务。学校利用学校资源放学后看护学生在教室内做作业,同时结合学校社团、选修课和俱乐部开设体育、艺术等特色课程和活动,供学生有选择地参加。三是委托第三方机构托管。学校采取由“学校家委会主导、学校参与配合”的服务模式,家委会在充分征求家长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实施方案,建立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聘请第三方机构。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根据学生需求提供特色课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