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私有化趋势明显 民办教育行业迎发展良机
来源:     2018-4-20 15:23:00
 

中国民办教育自改革开放以来开始有所发展,但一直以来社会对其认识存在偏差,民办教育受到的重视度和政策扶持也较为有限。2003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正式发布施行,其从国家法规上正式肯定了民办教育的合法地位,而且该法规不仅明确了民办教育对中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作用,赋予了民办教育相对公正的法律地位,还使民办教育享受到更大的办学自主权,促进了民办教育的极大发展。

民办教育行业

随着中国教育向世界教育发展趋势前进,中国教育私有化趋势表现的越来越明显。同时,民办教育的经济功能日益凸显,并逐渐成为知识经济时代的重要产业,走入经济社会的中心。

2004-2017年,我国出台了多部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法律法规,旨在进一步提高民办教育的发展地位,规范民办教育管理,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其中最重要的一部法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2016年11月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了民办学校的分类性质,提出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国家保障民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从法律的性质赋予了民办学校的合法权益。

民办教育学校规模情况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民办教育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06-2007年,中国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教育机构)分别有9.32万所和9.52万所;从2008年开始超过10万所,2012年为13.99万所,2016年达到17.12万所。

从中国不同类型民办教育学校规模来看,幼儿园是民办学校中数量最多的类型,且保持逐年增长趋势。2008-2012年,民办小学、普通初中和普通高中数量呈整体下降趋势,2013年均有所回升,分别达到5407所、4535所和2375所,2016年增加至5975所、5085所和2787;中等职业学校数量在2008年达到高峰至3234所后逐年下降,2013年为2482所,2016年为2115所;普通高校则保持平稳缓增趋势,从2009年的658所增加为2016年的742所。

2009-2016中国各级民办学校数量情况(单位:所)

2009-2016中国各级民办学校数量情况

注:幼儿园单位为10所,图表中从左至右分别是幼儿园、小学、普通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校、独立学院。

资料来源: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民办教育行业发展机遇

《民办教育促进法》(2016修订版)的颁布与实施,一是有利于依法保障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顺利实施。修正案明确了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和营利性民办学校各自的性质、财产属性和相应的管理制度,并按照“老人老办法”的原则,规定了对现有民办学校的过渡性安排。

二是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民办学校的稳定健康发展。修正案进一步完善了对民办学校的相关管理制度,包括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完善民办学校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相应的内部监督机制,并通过建立民办学校信息公开和信用档案制度,加强对民办学校的行政监督和社会监督等。

三是有利于落实对民办教育的扶持和鼓励政策。修正案进一步完善了对民办学校的扶持政策,健全了民办学校学生的资助制度,加大了政府对非营利性和营利性民办学校在财政、税收优惠、用地、收费等方面的扶持政策。特别是规定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在税收、用地等方面享有同等政策,明确了鼓励方向。

四是有利于更好地保护民办学校教职工、学生的合法权益。修正案进一步强调了民办学校应当依法保障教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和其他合法权益,并鼓励民办学校按照规定为教职工办理补充养老保险,保障民办学校学生平等享有助学贷款、奖助学金等资助。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各个领域对人才尤其是专业性人才和技术类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而中国公办学校数量有限,培养出的人才远远不能满足需要。这就给民办教育创造了发展的机会和空间。未来人才需求将进一步增加,显然,民办教育机构由于能够满足多样化的需求,必将实现快速的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