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促进民办教育发展重在实际行动
来源:信息时报     2014-3-20 8:56:00
 

  近日印发实施的《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提出为民办学校教师入户开辟通道,为民校专职教师政府提供津贴。并对争议已久的“名校办民校”进行管理规范,审批机关要停止审批公办学校参与举办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名校办民校“归公”或纯民办。

  这些规定当然都是符合现实情况和人们预期,其积极意义自不待言。不过本人认为,当务之急,政府除了考虑入户这些繁琐事项之外,更重要的是应该统一为民办教师买社保,减轻实际负担的同时,也符合教育公平的逻辑。

  同样,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无论是否有广州户籍,无论就读哪类学校,政府都应该发放教育补贴,让每一个居住在广州的学生感受到切实的温暖。深圳早在2011年便开始试点教育券方式,现基本已经在全市推广。广州作为省会城市,难道能自甘落后?此外,政府还应该尽可能支持教育市场竞争,鼓励有资本有理想的企业家、教育家办学,实现管办分离等等。

  以上建议基本是常规套路,说多了都是泪。因为,教育部门一直说重视民办教育,甚至很多说法都已经写进了《民办教育促进法》,但是具体执行过程,要么许多政策不落实,要么干脆背道而驰。比方说早已千夫所指的名校办民校,本质上是教育部门有法不依,一边大张旗鼓说不准公校收费,一边又让公校的手悄悄伸进市场,上演的是一出轻视法律的双簧戏。

  有利益诱惑的地方,才有行为;没有利益,则效应低下。教育部门怎样走出这一悖论困局,做到言行一致呢?卑之无甚高论,一个政策的制定,首先要满足程序正义,让民间推举代表与政府对话,制定过程要公开透明;决议通过也要经过参与者和民众的同意才能实施。同时在意见中要加入相应的惩罚机制,制定相应的时间表,对照监督,如果做不到,政府部门应该有责任人引咎辞职,人大代表可以据此问责。归根结底,这个意见应该朝一个方向努力,即政府管好普罗大众的基础服务,让市场提供优质教育,教育部门尽快退出,不要过度干预。即使这个目的不能一蹴而就,也要在起始处尽量构思详细。

  陈寅恪先生曾经说过,中国文化经过两千多年的演进,盛极于赵宋。而我们知道文化兴盛肯定离不开教育的繁荣,而教育的繁荣,恰恰归功于以书院为代表的民间学校的兴起。除了最后的应试之外,当时的主政者几乎不去干预读书人的自由选择,士人向谁取经怎样取经都是自己的事情。都说读史可以明鉴,宋朝主政者的胸襟和智慧都值得现在官员们学习,学习先辈的优良传统有助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