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办教育亟须修炼内功
来源:京华时报     2014-3-6 9:48:00
 

    “悠悠十年,中国教育改革蹒跚前行,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重大标志性成果显著,深层改革进入攻坚阶段。”作为教育行业改革的亲历者,京翰教育总裁黄森磊感触良多。在他看来,目前教育改革也已进入深水区,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都是前所未有的。作为涉及民生的教育行业,未来的改革之路,既要修炼内功,也要政策先行,惟有坚持不懈地创新方可成功。

    行业风云

    Achievement

    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

    京翰教育总裁黄森磊认为,十年间,中国教育最令人振奋的标志性成果:一是全国范围内免除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学费;二是教育投入终于突破了4%的标志线。

    他表示,目前,中国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教育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也逐渐展现。一是在推进教育公平上我们尚未有一个强有力的顶层设计体系和具体可行的推进措施,致使教育资源配置饱受诟病,异地高考、择校入学、农民工子弟就学等问题凸显;二是高考制度改革姗姗来迟,应试教育的惯性依旧强大,教育目标的终极指向因升学杠杆的导向效应而模糊不清;三是民办教育发展苦涩曲折,中国教育结构板块构成失衡,公办教育仍然处于养尊处优的统治地位。

    黄森磊分析称,在中高考改革框架中,对一些学科的分值比例调整被很多人解读为某个学科的强化和弱化,这是失之偏颇的浅层功利认识。语文学科分值调高的根本性目地是对社会传统价值理念重视与重建的一种引导,而英语学科的分值减少和考试方法的改革则是要突出英语学习的方法和目的,变考试英语为交流英语。

    为教育培训行业正名

    在黄森磊看来,十八届三中全会所释放的“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这一信号令人鼓舞。面对这些改革的措施,教育培训行业该如何以创新的举动应对?黄森磊说,教育培训行业要想改革创新,需要政策平台支撑并正名定位。

    具体而言,他表示,希望在针对教育培训业的一系列法规中体现以下几点积极因素:第一,在营利与非营利法人分类管理上要有利于保护举办者及出资人的合法权益;第二,新政的总导向应该是放权,在新的管理体系下,可以让培训机构更好地实现灵活的自主性经营;第三,教育培训业要纳入到教育行政部门管理范畴,这样才有利于行业远景发展,同时增加教育培训机构的社会公信力;第四,从鼓励社会力量办学的角度,高端规范的教育培训机构可获得更多政策上的便利,如税收优惠、土地供给、融资担保、产业准入等。第五,要充分认定教育培训业的社会地位。第六,要充分关注教育培训领域教师的生存状态。他们是有才华有担当的教师,却没有被纳入到国家教师职称评聘体系之中,在默默奉献之中也在默默地失去很多应有的认可和光环。对这个教师群体的定位应是改革新政中最重要的一章。

    两会寄语

    Expectation

    提高民办培训地位

    举国瞩目的“两会”注定是改革创新的“两会”,作为一名民办培训教育工作者,我真诚希望民办培训教育发展问题能在“两会”上得到充分重视。我们需要“正名”——请给我们以光荣的教育地位;我们需要“扶持”——请给我们明确的政策优惠;我们需要“关爱”——请给我们热情和尊严。祝中国教育培训业蓬勃发展,祝“两会”圆满成功,祝祖国繁荣昌盛!

    人物对话

    Dialogue

    教育培训面临五个转变

    京华时报:作为民办教育工作者,你最关心哪些方面?你对中国民办教育有何期待?

    黄森磊:作为胸怀教育梦想的民办教育工作者,我对民办教育发展中的苦涩和无助体会颇深。中国民办教育目前有太多的发展难题需要破解,究其实质来说,我们希望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以高度的担当意识和改革创新精神,制定实实在在的民办教育扶持政策,改变目前“不敢改革创新、不愿改革创新、不让改革创新、不会改革创新”的民办教育政策环境。

    京华时报:为了适应改革的方向,京翰教育有哪些应对举措?

    黄森磊:在教育培训的改革创新时代,教育机构本身也需要顺应时代潮流,勇于创新,勇于改革。目前教育培训的改革创新大致有如下几个趋势,我们也制定了相应的应对举措。

    首先,从营销角度而言,教育培训业将开始实现由“寻找客户”到“阐述自己”的转变。只有做强自己,使自己鲜明起来,才能满足客户所需,才能有未来长足发展的空间。京翰教育把2013年和2014年分别定义为“服务年”和“创新年”,也正是基于以上的战略定位。

    其次,从教师队伍建设和使用角度而言,将会实现由“雇佣关系”向“合作关系”的转变。随着对教育本原的强势回归,教师在教育培训机构的核心地位得到进一步强化,“名师工作室”等教师个人品牌悄然而生。京翰教育顺应潮流,推出“教师合伙人”制度,把原来的与教师之间的“雇佣关系”转化为了“合作关系”。

    再次,从教学产品角度而言,将会逐步由“同步课程教学”向“模块课程教学”转变。这是由宽泛教学向精准教学的转变,也是核心服务的主旨。京翰教育的模块课程体系正在建立之中,将会为学员提供更为精准的个性化服务。

    此外,从教学业务线角度而言,将会由“单一业务线”向“复合业务线”转变。京翰教育自去年起,就开设了国际部、班组课、艺术培训等多个项目,形成了立体的业务线体系,相得益彰,活力展现。

    最后,从新技术环境角度而言,将会由传统地面教学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转变。2014年,是线上教育大突破的一年。但K12阶段的教育因其固有的本质属性,注定不会完全脱离地面形式,因此“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可能是一种最佳的模式。京翰教育以此为战略定位,精心升级网校功能品质,同时广开合作,联手91KAOLA.COM等,打造京翰教育教学与考试平台,效果很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