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辽中县第一私立高级中学18年励精图治 走在民办学校最前沿
来源:华商晨报     2013-12-28 12:47:00
 

  课棠上学生认真听讲

  先进的设备让学生的生物课更有趣

  学生在上微机课

  学校简介

  辽中县第一私立高级中学是沈阳市重点民办高中,成立于1995年,建址于辽中县南二路130号。

  学校占地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平方米,运动场地1.8万平方米,学校分教学区、运动区和生活区。校内建有图书馆、理化生实验室、微机室、浴池,监控系统覆盖全校园。学校有30个常规教学班、2个特色教育班,共有一线教师136人。

  1997年学校被授予“沈阳市民办普通中小学先进学校”;1998年被评为“省级合格民办高中”、“先进集体”;2000年被评为“沈阳市民办中小学示范学校”;2002年被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单位”、“优秀单位”、“先进集体”;2003年被辽中县委授予“先进集体”、“文明单位”;2005年被沈阳市民办教育协会授予“优秀学校”、“星级学校”;2006年被辽中县委授予“先进集体”;2007年被沈阳市教育局授予“优秀单位”;2008年被国家社会经济调查所授予“信誉示范学校”;2009年被沈阳市民办教育协会授予“优秀民办学校”;2010年至2013年连续四年被授予“先进集团”和“优秀民办学校”。

  发展概况

  起步(1995年~1999年)

  学校建校之初只有一届学生,1995年5月建校时,李显森校长提出了“紧跟严管,务实求真”的校训,全校教师齐抓共管带出了辽中一私立辉煌的第一届毕业生。付士龙、付殿帅等13名学生考入了重点高校。到1999年,学校已经形成在校生867人,18个教学班,一线教师62人的办学规模。

  发展(2000年~2007年)

  1998年起学校着手改革,推进“分层次教学”和“跑班制”又一次提高了教学效率,针对本校学生特点,规划重点,形成有本校特色的教育教学模式。在2000年毕业生的输出上开始显现成绩,这一时期也是私立学校蓬勃发展的时期,在与兄弟学校的评比中,学校在毕业生成绩上、在校生人数、办学规模上都取得了良好成绩,并获得“免检学校”“星级学校”“民办重点高中”等多项荣誉,到2007年,学校已经形成在校生1535人,30个教学班,一线教师116人的办学规模。

  壮大(2008年~2013年)

  2008年,学校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资,以适应高中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对学校建筑进行了翻建、扩建。对教学设备进行更新,全面推行电子化教学,组建校园网络平台和监控网络平台,同时针对新行教改进行了探索和推行,使学校的教育教学再上台阶。如今学校拥有自己的教学资源,成熟的教学体系,完备的安全措施,先进的教学设备,向着更高的目标奋勇前行。到2013年,学校已经形成在校生1622人,30个教学班,2个特色教学班,一线教师136人的办学规模。

  从1995年到2013年,8719名合格的高中毕业生从这里走出,其中本科生3750人,专科生4456人。

  这里就是辽中地区创建的第一所民办高中、沈阳地区第一批被评为民办重点高中的辽中县第一私立高级中学。

  18年来,辽中县第一私立高级中学秉承“紧跟、严管、务实、求真”的校训;坚持特色办学,严格治学,培养出大批人才,每年都保证了较高的升学率。

  从高中教育的“配角”发展成“主角”

  1995年,在辽中县第一私立高级中学建校之初,师生只有300余人,用“摸着石头过河”来形容学校当时的发展最恰当了。

  创办学校难,创办私立学校更难,虽说有政策的扶持,但没有资金的投入,只能靠个人出资,学校建设的一砖一木都有着师生的汗水。董事长付静说:“环境差点,人少点都没关系,我们有信心,更有干劲儿,为了孩子能多一个选择多有一次机会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苦点累点都值得。”

  正是秉承着这样信念,以踏实的工作态度,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经过18年励精图治和卓绝奋斗,到目前已发展成为30班型,1622在校生规模的独立高中。

  学校自创办以来,一直走在民办学校的最前沿,为了培养出合格优秀的学生,让学生能在这里学到更多的知识,董事长付静用心谋发展、求变化。根据学生的特点和地域教育的特色,借鉴成熟的公立高中的教育教学模式,研究国内外先进的私立学校的管理模式,最终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

  18年来,学校已经从高中教育的补充形式发展为高中教育的中坚力量,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

  学校规模越来越大 高考成绩越来越好

  统计数据表明:辽中县第一私立高级中学的规模越来越大,高考成绩越来越好。

  2008年学校参加高考434人,其中考入本科198人,专科127人,本科率45%,录取率75%。

  2009年学校参加高考524人,其中考入本科272人,专科152人,本科率52%,录取率81%。

  2010年学校参加高考630人,其中考入本科400人,专科185人,本科率63%,录取率93%。

  2011年学校参加高考789人,其中考入本科534人,专科238人,本科率67%,录取率97%

  2012年学校参加高考821人,其中考入本科591人,专科205人,本科率72%,录取率97%。

  2013年学校参加高考632人,其中考入本科492人,专科135人,本科率78%,录取率99%。

  孩子就读于寄宿式学校,家长除了关心学习成绩,对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也非常重视。

  记者昨日在学校内看到,在四层高的教学楼后,有两座五层高的学生公寓,男女生各一座。公寓内每层楼都有专门的辅导员负责,不仅每天晚上挨间挨床的检查以保证学生们的安全,也会在每个清晨一间一间地敦促学生们去教学楼学习。

  教学楼西侧是学校的多功能食堂,内设主食间、副食间、配菜间、消毒间、留样间。在操场的西侧是今年完工的综合楼,楼内里新建了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微机室,舞蹈室,播音主持培训室,图书阅览室,设备齐全,可以满足学生分组实验的需要。学校现有藏书3万册,电子图书3万册。

  学校不仅担负教书育人的责任,也担负学生安全的责任,在这所校园里,学校坚持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18年从未发生过一起校园恶性安全事故。在教学楼一楼的校园活动纪实上,有每一位带班领导记下的每一天的学校活动记录;在教室里有24小时的监控;在走廊里,有固定的两位巡视教工;在操场上每个课间都有德育老师的身影……

  师资教育 8成教师为师范学院毕业生

  学校现有任课教师136人,其中20%来自省、市重点高中的优秀教师,有80%是从师范学院毕业生中培养的中青年教师,组成了老、中、青三结合的教师队伍,平均年龄36岁。其中,中共党员27人,中高级教师41人,市里学科带头人保障了教师队伍的经验与创新并行,稳重与活力并举。

  学校高度重视名师队伍的建设,通过专业培训、继续教育、外出学习等多种渠道和措施,为名师的成长提供机遇和平台。学校更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让他们在各种学习、实践、竞争中百炼成钢。他们敬业爱岗,刻苦钻研,锐意进取,充分发挥着个人和集体的智慧与才干。“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因为每个教师都有终身从教的敬业精神、刻苦钻研的探索精神和不甘落后的拼搏精神、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学校才赢得无数赞誉。

  学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育社会合格的发展人才”为办学宗旨,始终贯彻“为学生发展服务,为学生成功奠基”的育人理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大力推进教育创新,倡导环境育人,构筑和谐校园,真正实践着培养学生拥有“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健壮的体魄、优良的成绩”的目标。丰富的教学及管理经验,务实求真的治学态度,以育人为己任,以学校为家庭,学校的全体教师用自己的知识、爱心、责任筑成了一私立今日的斐然成绩。而且,他们在课改的转变中不断充实自己,必将再一次将教育教学领到一个新的台阶上。

  特色教学 430人考入一本艺术院校

  为使学生能够尽快弥补初中的不足来适应高中的学习,学校按学生的学习进度和接受情况,利用自习时间,开设了针对性极强的英语和数学的辅导课。对那些英语实在吃力或想学小语种的同学,学校对应开设了日语课,这样使得高考最拉分的学科,变成了高考的高分学科。

  学校自2007年开设艺术班以来,在这里已经走出546名艺术特长生,其中考入一批本科的有430人,二批本科116人,无一人落榜。多元化发展,因材施教,特色发展是一私立高中近年来为适应学生发展而走的一条新的道路,学校不但培养高考的高分学生,也培养对艺术有追求的特色学生。

  自2010年起学校先后开办了美术特长班,日语考生和播音主持舞蹈艺术特长班,让他们在高中阶段就可以学到专业的艺术知识,也可以在一个良好的校园里健康成长。

  德育工作 “德育千分卡” 让学生养成好习惯

  教育以人为本,德育先行。

  辽中县第一私立高级中学不断探索和完善德育工作新途径,寻找新方法。主题鲜明的德育班会课,寓教于乐,在每个学生心灵中浇灌向上、向善的德育之花;每周一晨会上的“在国旗下的讲话”,启迪着学生的心智,滋润着学生的心田;“德育千分卡”的实施,规范了学生的日常行为,推动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校讯通家校互动平台的开通,全方位为学校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每年春天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既开阔了学生的眼界,又提高了学生热爱自然、珍惜生命的意识;在大灾面前,爱心捐款,让学生收获无尽感动;踊跃签名,郑重许下爱心承诺,让学生学会分享和承担……

  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像“润物无声”的春雨,陶冶学生的情操,塑造学生的人格,促进每个学生健康成长。

  学校每年举办的“红五月”活动节,定期开展的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报告会,各年级组各具特色的学科活动,古筝、围棋、素描、乒乓球等兴趣班的成立,成为学校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使学生们在活动中获得了体验,提高了能力,真正感受到“走进生活、快乐学习、张扬个性、实现梦想”的学生文化。优秀学校文化的构建,创造了科学和谐的育人环境,促进了文明向上的优良校风的形成,一私立的明天会更加辉煌。

  招生招聘咨询电话:024-87888373

  咨询邮箱:lzyslgz@163.com

  教育教学情况

  课程理念:

  以人为本,打造复合型优秀高中生。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立足我国实际,大力推进教育创新,努力创建具有中国特色、充满活力的普通高中课程体系。

  课程目标:

  通过课程实施,在力保高考成绩的基础上,加大对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所确定的基础教育培养目标,并特别强调使学生初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热爱祖国,弘扬民族精神;具有民主与法制意识,遵守法律和社会公德,具有社会责任感;具有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具有初步的科学和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正确认识自己,尊重他人,学会交流与合作,具有团队精神,理解文化的多样性,初步具有面向世界的开放意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