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改革创新 民办教育迎特色发展
来源:北京晨报     2013-12-27 7:49:00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民办教育将会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引领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革。过去,民办教育是公办教育的补充,在“高考指挥棒”的指引下,围绕提升文化课成绩开展实际教学。未来,民办教育将逐渐形成自己的办学特点,走特色发展之路,完善课程、优化产品,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更为优质的教育服务。

  围绕高考

  民办教育主攻文化课程

  无论是从起步还是到现在,中国民办教育大多是公办教育的补充。毕竟到现在为止,中国的教育体系是以高考为指挥棒,高考则是各级政府对于教育最重视的。可以说,高考在12年的基础教育中拥有至尊地位。青华园副总裁闻风认为,高考可以影响到高中、初中、小学,甚至幼儿园。在高考指挥棒的引导下,很多情况是以分数的高低作为衡量的标准。有的学生在学校里学得不太扎实,或达不到家长的理想要求,不符合高考选择他想上的大学的目标,那么,他会选择民办学校作为补充。

  实际上,民办校从创办到现在,都是围绕着“高考”这个大前提。学生为了考上好大学,就要上好高中,再往前追溯,就要上好初中、好小学。整个主线都是以高考为主体。因此,闻风认为,在目前情况下,民办教育基本上都是分学科、以提高分数的方式来帮助家庭,帮助孩子能考上一个理想的大学。

  在这种背景下,整个民办教育体系里很少出现独有的或者特色鲜明的教育模式,大多是围绕着补习文化课来做的。另一方面,部分民办教育机构可能会开设诸如美术、音乐、体育等特色课程。但是,这些课程与高考基本无关,因此受到家长的关注度非常小。

  近两年来,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给教育的未来发展规划了一个蓝图,改革的步伐加快。如果按照这个蓝图去发展、努力,未来民办教育的发展格局会改天换地的。百舸争流、百花齐放的民办教育将会出现。

  四“自”理念

  提高学生学习潜质

  发展至今,青华园已经走过了14个年头,在业界赢得了不错的口碑。青华园的办学理念可以概括成四个“自”—自信、自省、自由和自觉。

  闻风认为,“自信”是学校教育中普遍缺乏的,只有自己有信心,才能够学好所有的东西,所以要有自信。其次,“自省”非常重要,它会导致人们在学习相同的知识时产生不同的结果。

  此外,知识学完之后,要给学生自由的想象,这样才能有助于学生的思想深化、思想升华。闻风说,青华园希望给孩子们不断地开拓自由成长的空间。另外,“自觉”有三层含义。首先,孩子从学习中感到了快乐,学习应该是自觉的。其次,学习的知识是有用的,所以需要自觉。第三,通过学习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所以自觉。

  近年来,青华园以培养良好习惯为本源、以提高能力为本质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老中青”结合 拥有核心教育力量

  办一所学校,根本是教师。青华园的师资队伍呈现出“老、中、青”相结合的态势。学校聘请的老教师中,有很多是全国优秀教师,具备四十年以上丰富的教学、科研等经验,这些老师的教育水准、教学水平、教学方法都自成体系,能够在学科和教研上把关。闻风认为,这是学校难得的财富,也是与很多教育机构的重要区别。青华园能够发现社会上最核心的教育力量。

  此外,学校的中年教师,是现在各大学、中学、小学任教的一线教师,学校请他们为学校做一些教研,学校研究这些中年教师的教育方法及教育思路。学校也聘请一些教育顶尖的教师做有针对性的指导。使得学校教师能够始终站在教育前沿的一线。

  青年教师是指学校从优质的一本院校中选择一些有潜质的,愿意从事教育行业的毕业生,进行培训和培养,使他们能够逐渐成为教育教学骨干。这些有活力的青年教师特别受到小学生和幼儿的欢迎。

  “老、中、青”教师相结合可以互相弥补各自的不足,这样家长选择学校的课程时能够更加地有的放矢。

  研发核心产品 提供优质教育服务

  青华园以幼升小、小升初为先导,以超常教育为突破口,以中高考为主线,以自主招生为引领,以语文和英语教育为亮点,目前已经形成了五大核心产品,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

  闻风介绍说,以幼升小、小升初为例,青华园提供相关政策发布、升学指导、相关课程辅导等服务。在超常教育中,近年来在超常教育考试、学生选拔中,位居北京市前列。另外,学校中高考课程已有十余年历史,在2013年的高考中,参加青华园高考辅导课程的考生,有320多名学生考上清华、北大、复旦、浙大、上海交大、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等中国前十名的高校。

  从明年开始,北京高考语文改革的幅度比较大,而青华园的语文课程在此轮改革之前就已经尝试了,并自主研发了教材以广、博、精为尺度,在传统文化以及深化阅读方面都取得了突破,很受家长认可。此外,在英语方面,青华园的英语教师全部都是通过剑桥官方认证的,以保证学生学习英语的纯正度和水平。

  改革创新 多方面实现突破发展

  在改革创新方面,青华园选择了一些突破口,在“幼升小”、超长教育、语文和英语教育等项目上实现创新型发展。

  首先,“幼升小”是家长非常重视的问题,因为这是入口教育。既不给孩子增加负担,又能够让孩子进入小学之后顺利过渡,适应小学生活,这对于民办培训机构来说是不小的挑战。为此,青华园专门开发了十大思维训练,力求使孩子们在玩中,快乐地、不知不觉地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

  其次,在超常教育方面,青华园进行了多年的探索与实践。由于超常教育不是人人都可以接受的,它有科学测试、量化考核、长期观察、定向培养、最终检验以及长期跟踪。青华园将这几项连贯有效地做好。并且跟踪调查超长儿童,长达五六年时间,有很多数据的对比分析,使青华园对学生的学习现状有一个很好的把握,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

  第三,在语文和英语教育上也有所突破。青华园的语文课程不是照本宣科,也不是就课内学课内,而是一种宽度的语文。一节40分钟的语文课,学生相当于读了四五本书的信息量,并配以专门的教法,学生可以轻松应对。青华园还引进了剑桥英语,由剑桥英语专家考官进行全程督导,以相应的教材辅助适当的方法以及完善的监督和配套的体系。

  此外,青华园在高考辅导和自主招生方面同样有所突破。

  未来:“复印机”变“计算机” 民办教育特色发展

  闻风认为,目前中国的教育状况相当于一台复印机,无论什么人进来就像进了一台复印机一样,把原来老旧的知识教给你,都用同一把尺子来量,用同一个筛子来筛,所以这就导致了很多问题。未来,要把“复印机式”的教育变成“计算机式”的教育。计算机可以无限地创新,复印机无法创新。此次十八届三中全会抓住了教育的根本,也是家长最关注的。

  从民办教育层面来讲,闻风认为未来发展方向主要可以概括为三点。第一,民办教育的课外补充是应该以提高学生的能力和发掘孩子的潜质为特点的。也就是说,民办教育会补充一些孩子所爱好和喜爱的学科,以期让孩子得以提升。第二,民办教育现有教学内容要精华化、精细化。不论今后高考是否还是教育的指挥棒,学好文化课必然还是家长和学生的需求,所以这个功能不可以改变,而改变的是精细和精准程度。第三,民办教育要创新,做一些公立教育所不具有的东西,使得民办教育真正地具有自己的特色。现在公立小学初中和高中都有自己的校本课程,这些校本课程都是他们自己研发的、具有独立优势的。因此,民办教育的核心竞争力,也必将是因为拥有自己的特色课程,才能够吸引更多的孩子来学习。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