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云南立法支持民办教育发展 促进教育公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9-21 10:27:00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日发布,《云南省民办教育条例》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条例》为依法推进云南民办教育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促进公办、民办教育在学校融资、教师待遇、扶持政策、管理监督等方面实现教育公平。

  近年来,云南民办教育规模每年以18%—20%的速度增长,已初步形成了学历与非学历教育,全日制与业余学习、文化专业学习与职业技能培训并存,覆盖多个层次的办学格局。

  截至2011年底,云南省民办学校已达3731所,占全省学校总数的12.06%;在校生92.4万人,占全省在校生数的10.15%;教职工7.14万人,占全省教职工的16.6%;专任教师4.24万人,占全省专任教师总数的8.8%,其中民办学前教育专任教师已占全省学前教育专任教师总数的64.59%。

  “云南民办教育的不断发展对于弥补政府教育投入不足、满足多样化教育需求、拉动教育消费、创新教育体制起到重要作用。”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保建说:“但目前仍存在学校整体发展水平不高、办学层次结构和布局不合理、学校缺乏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弱、民办学校法人属性不清、政策落实不力、扶持力度不大等问题,亟需相关法律法规加以规范。”

  此次出台的《云南省民办教育条例》共6章40条,分为总则、设立、鼓励和支持、管理与监督、法律责任、附则。

  《条例》强化了政府对民办教育的鼓励与支持,明确规定设立民办教育发展资金,专项用于扶持民办教育发展。

  其中,第十五条“鼓励金融机构开展针对民办学校的贷款业务;引导商业保险资金支持民办教育事业,设立办学风险类的商业保险险种”;“民办学校可以用收费质押权或者非教学设施作抵押申请贷款”等条款,为民办教育解决资金渠道单一、后续发展资金不足提供解决途径,是为云南省在民办教育资金问题上的有益探索。

  此外,《条例》细化了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享有同等待遇的规定;完善了承担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应当享有国家的优惠政策的规定;规定对民办学校教师的社会保险给予补助;鼓励教师在公办与民办学校之间合理流动;并对民办学校的收费、招生自主权作出规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