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出国留学要适应全新环境 慎重选择专业
来源:新华网     2014-4-25 8:43:00
 

     随着越来越多中国学子走出国门、求学海外,出国留学人数呈爆炸性递增,留学生年龄也日趋低龄化。近日,有关中国留学生的负面新闻与这一群体凸显的各类问题不断增多,应当引起留学生、家长以及相关方面高度重视。

    新华社驻美国、英国和意大利等国记者对此展开调查,针对海外留学生学习方面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采访了业内人士和使领馆官员,以期帮助负笈海外的莘莘学子找到各自的人生目标和方向。

    迈过语言首道槛

    对不少意大利中国留学生而言,语言是学习上面临的最大阻碍。曾在意大利摩德纳大学外国学生办公室工作过的中文教师陈辰说,意大利大学对留学生入学语言最低等级有相应规定,但仅达到这一水平无法与意大利人正常交流,更别说听懂教授书面化的语言和一些科目的专业词汇了。然而一些留学中介为赚钱,淡化甚至绝口不提这一最低语言要求,导致一些学生对语言学习掉以轻心,抵达意大利后因无法通过大学语言测试而转入语言班,延迟入学。

    在英国伦敦读硕士的芹芹(化名)告诉记者,在学习方面,由于一些中国留学生的英语水平不够好,在上课及完成作业上也会遇到一些困难。罗马美术学院油画系硕士毕业生李靖则指出,一些学生拿语言障碍为借口,上课点完名就走,整天在屋里上网打游戏或游山玩水,毕不了业就转入不受中国教育部承认的私立学校,每年缴纳高额学费“混到毕业”。

    由此可见,语言关是出国留学的第一道门槛,如果不熟悉当地语言,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都会带来很多不便,甚至导致学业荒废。

    教学方式要适应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教育参赞张益群告诉记者,据美校方人士反映,中国学生适应美国文化及不同的上课授课方法并非易事。

    美国学生平时阅读量大,除老师授课外,课堂上主要是提问题、讨论、展示自我,而学校也会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张益群说,中国学生来美前缺乏类似经历,到这里后往往感到孤独无助,不少人不能很好地适应新的学习环境。

    美校方人士还反映,中国学生一般在课堂上不太活跃,很少有中国学生愿意挑战老师权威,发表自己的见解。然而美国的学校和老师喜欢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挑战精神的学生。中国学生基础扎实,但到了硕博阶段,中国学生的思维与动手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就与美国学生相差甚远。

    意大利中文教师陈辰也指出,意大利正规大学属于正宗的“宽进严出”,对学习主动性要求很高,一些在国内没有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和主动性的学生根本无法顺应意大利大学的要求,毕业因此遥遥无期。

    美国帕萨迪纳城学院国际学生办公室主任助理严红也举例道,曾有一名北京学生主观认为,美国课堂就像在影视剧中看到的一样,老师对学生的要求很宽松,学生在课堂上可随意做自己的事。抱着这种想法,这名学生在课堂上不仅不听课、也不参加同学间课堂讨论,一味埋头自学与教学无关的内容,最后被老师开除出课堂,面临丢失学生身份的危险。此外,课堂点名时代替缺席同学“喊到”、几个同学提交答案相同的作业等都是美国老师不能容忍的行为。

    专业人士建议,中国留学生应充分了解国外大学的教学方式,积极适应全新的学习环境,明确学习目标,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努力完成学业。

    就业问题勿小觑

    随着中国学生出国留学规模逐步呈“井喷”态势,国内高校应届生与海归之间的就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而中国留学生在海外就业的前景更是不容乐观。

    据张益群介绍,一般情况下,中国本科留学生、包括不少名校生,在美国能找到工作的很少,不少硕士生也找不到合适工作。另外,中国留学生的就业情况与美国经济情况好坏有着直接关系。这几年美国经济情况并不理想,就业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意大利中文教师陈辰则介绍说,赴意留学的优势学科是艺术、设计和历史文化类,这些专业毕业的留学生如果回国找工作优势较大,但很多留学生不了解这一点,盲目跟风选择经济等专业,即便学成归国也无法找到理想工作。

    另据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调查显示,2013年海归回国后第一份工作年薪普遍不高,其中36.5%起薪不足4万元,67.2%起薪不足6万元。这样的收入状况和国内毕业生差距并不明显,相较于年均动辄几十万的留学费用,成本回收过程十分漫长。

    张益群提醒说,若学生回国后找不到对口或收益较好的工作,想要在短时间内收回投资成本无疑是痴人说梦,家长和学生均应对此有清醒认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