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去年6000青岛人出国留学 高中生一年花费约25万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2014-3-11 14:37:00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去国外留学对于孩子的成长会产生不小的影响,不仅仅是语言能力的快速提高,而且对于孩子的独立能力、探索精神也都会有很好的培养和锻炼。从3月10日开始,记者从各个国家的情况出发,探访留学各个国家需要的手续、选择学校、专业以及学费等方面的详细信息,希望能为您的出国留学提供一定的帮助。

  数字:岛城去年6000人出国留学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公布了2013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这也是学校首次晒出了毕业生就业质量,其中数据显示,2013年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达到了90.68%,这其中,学校特别列举了从2010届到2013届出国留学的毕业生人数。记者看到,2010届全校仅有28人出国留学,2011届涨到41人,2012届变为70人,去年刚刚毕业的2013届毕业生中出国留学的达到了93人,四年来翻了三倍多。

  “这两年青岛外出留学的人越来越多,去年大概是6000人,而且这部分还是自费出国留学的人数。”启德教育集团青岛办公室的刘坤总经理告诉记者,近年来留学也有年轻化的趋势,“初中毕业之后就出国读高中的这两年逐渐增多。”记者也从青岛新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从青岛外出留学比较热门的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德国、日本、韩国以及新加坡等,其中去美国的最多。

  申请到美国留学时,几乎每位家长和学生都会以大学综合排名作为选择学校的标准,这也是被大多数人认为最权威的标准。作为父母,自然希望为孩子尽可能争取到高质量教育和最好的留学经历,但是并不是因为你进了高排名或者顶尖的美国大学就等于进了保险箱。留学专家建议家长和学生在择校时,虽然可以将排名因素考虑在内,但仍需要全方面考虑学校,而不是一味追求学校的名气或单纯根据一项排名确定要申请的学校。

  同时,美国的中学教育是6年,不同于中国的是,美国七八年级叫做初中,九至十二年级叫做高中。美国的中学分为公立及私立两种,公立中学由政府资助供当地学生就读,不需费用。私立中学隶属于私人机构或宗教团体,由民间出资,供当地或外籍学生就读。在美国有近2000所获得认证的私立中学,其中著名私立中学有几百所。一般而言,在美国著名私立中学上学,毕业后进入美国名校的比例要远远大于公立中学。

  课程:别忽视了技能培养

  从选校的角度来讲,会有多方面的因素考虑,例如学校的总体排名、位置、校风、美国高考成绩、课外活动、大学选修课程等,需要详细了解孩子的情况和要求来综合选择。从入学要求来讲,排名越是靠前的学校对于孩子的要求也越高,例如中学成绩平均分、托福、雅思、课外活动、综合能力等等,学生必须提前准备,一般要提前1年至1年半。从孩子的出国时间来讲,家长要有意识地提前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以及独立面对和解决困难的能力,目前最佳出国时间应该是初三左右,也就是入读美国的九年级或者十年级。

  据介绍,美国的中学教育非常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在课程设置方面也是兼顾学业与各种活动和技能的培养。“美国高中采取学分制,一般修读18~23个学分就可以获得美国高中毕业证书。主要包括必修课、选修课和其他类型的课程。”青岛新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市场部的张吉介绍说。美国高中课程比较广泛,基础必修课程有英语、自然科学(3门:如生物、化学、物理或地理、环境、辩论)、社会科学(美国历史、世界历史、经济学、心理学)、数学(代数、几何、三角函数)等。美国高中的选修课程特别多,一般美国高中均要求学生选修一定的学分。常见的选修课程有:视觉艺术、行为艺术、职业课程、计算机、体育、新闻出版等。在美国读高中时,还有先修课程,即在高中修读大学一年级课程。学生在入读这些大学时,可以将通过考试的AP课程折抵大学学分,免修相关大学课程,从而达到缩短学时、节省学费等目的。而在美国大学,申请大学时录取标准包括学术成绩、课外活动及个性修养三方面。学术成绩包括如SAT及单项成绩、先修课分数、学业排名、课程平均分等;课外活动包括科研、文艺、领导才能、社区服务、竞赛得奖等;个性修养方面主要从个人陈述、老师或校长推荐信、面谈等方面来考察。

  学费:每年花费约20多万元

    “学费方面是很多家长一定会重点关注的内容,据了解,目前如果赴美国读高中,一个高中生一年的花费约25万元人民币,包括学费以及食宿等。”启德教育集团青岛办公室的刘坤总经理介绍说。对于大学来说,费用则会因为大学的条件、所处地区经济发展状况有所不同。“一般来说,位于美国东西两岸的大学通常收费比较高,每年的费用通常需要25万到27万元人民币,而中部的大学通常消费相对较低,一般在每年22万到23万元。”

  据了解,美国公立大学每年学费大约一两万美元,私立大学则高达2~4万美元,还要再加上生活费、保险费等。而美国私立中学一年的费用1~3万美元,但是著名私立中学通常设有才华奖学金和助学金。“通常4月份是美国大学分派奖学金的高峰。美国的奖学金分成很多种,有全额和部分两种,还有各类助学金、补助金等,此外,还可申请宿舍助理、研究生助理等,但是这类奖学金基本上要熟悉校园环境以后才能申请到。”

  提醒 这些地方需要注意

  “在申请去美国留学的时候,很多人都会直接求助于中介公司,但是在求助于中介公司时,一定不要过于相信那些承诺‘100%录取’‘100%签证’的中介公司。”启德教育集团青岛办公室的刘坤总经理说,留学之前尤其是在申请签证时,多多少少都有一定的运气成分,所以一定不要相信那些声称保录的中介公司。“另一方面,在准备资料时,各种资产证明、学历等信息一定不要造假,否则吃亏的还是自己。”

  同时,中国学生去美国读高中,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学生往往忽略课外活动和一些技能型的选修课,这却是美国大学在招生录取时非常看重的东西。所以,中国学生一定要克服心理障碍,多参加团队活动,发挥自己的优势和潜力,把自己擅长的技能充分展现出来,既能使自己得到全面发展,又能够为将来的大学录取增加一份机会,增强竞争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