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部分高校研究生多于本科生 教学培养难过关
来源:工人日报     2012-8-13 5:40:00
 

    本研倒挂的趋势愈演愈烈

    “好不容易考上这所大学的研究生,结果发现研究生竟然比本科生多。”在某重点高校就读的研究生张燕欣告诉记者,她当年高考时未能考上这所学校,考研后方如愿以偿,但入学后却发现校园里的情况与她想象中的大相径庭,“研究生太多了,出去还没有这个学校的本科生‘值钱’。”

事实上,张燕欣的困惑并非孤例,据悉,在部分重点高校,在校研究生数量已经多于本科生,“本研倒挂”的趋势愈演愈烈。

据记者了解,目前,清华大学本科生与硕士生比例为0.94:1。2011年,北京大学录取本科生与硕士生的比例为1.06:1。两所中国顶尖高校的本研比例已经近似一比一,如果将博士生计入研究生总数的话,那么两所高校的研究生数量已经远超本科生,以清华大学为例,如果计算上博士生数量,本科生与研究生比例为0.61:1,研究生比本科生多近一半。而硕士生一般是两年或三年制,而本科生则是四年制,如果把两者总数分别除以年级数量的话,同届生的本研比例将更加惊人。南京大学今年毕业了3283名本科生、2726名硕士生和682名博士生。如果把硕士生和博士生加起来,南大今年共毕业研究生3408人,比本科生多125人。东北大学今年毕业的研究生比本科生多308人。 

部分重点高校研究生数量超过本科生的背后,是近十年研究生的飞速扩招。2000年时,我国共毕业研究生54838人,而2010年我国共招收研究生538177人。十年间研究生数量变成过去的十倍之多。但与此同时,许多高校尤其是重点高校的本科生招生人数增幅较小,甚至长年维持稳定不变。

有业内人士表示,本科生阶段招生涉及高考、户籍、农转非、档案和干部身份等诸多问题,加之近年来部分省市高考考生数量出现增幅缓慢甚至下降的趋势,所以本科生扩招幅度已经不大,个别高校个别专业甚至面临“招不够”的局面。在部分重点大学研究生招生增幅明显而本科生增幅缓慢的情况下,本研比例日益缩小,最终呈现倒挂现象。

考研与招研的“两头热”

本研比例倒挂,与高校硕士点的增加不无关系。对于高校而言,增设硕士点,不仅可以提高学校自身的地位,也会为院系带来更多的科研经费,同时为高校教师带来不菲益处,这也促使高校热衷于申请新的硕士点。仅2010年一年,全国各地各高校就增设硕士点(专业)1431个(不同工程领域分开计算)。

而本研比例倒挂不只出现在重点高校的学生数量上,也体现在全国研究生招生机构的数目上,目前研究生的招生机构总数已经超过本科生招生机构。2012年,全国共有中央部委属本科院校108所,地方属院校633所(不含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和专业院校),而当年全国共有研究生招生机构797个,超过本科院校56个之多。在797个研究生招生机构中,有普通高校481所,科研机构316所。与发达国家相比,美国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本科院校拥有博士生招生资格,而我国有超过四成的本科院校可以招收博士生。

“有了硕士点,那么教师就有可能通过评审,成为硕士生导师,这样不论是评职称还是出去讲课都获益匪浅,是不是硕导或博导,出去的待遇很不一样。”在北京一市属高校从事教研工作的马先生向记者表示,“高考报名时,很多家长也看中学校硕士点多寡,因为硕士点多的话,本科生被本校保研的概率也就大了。很多学生在高考时就已把目标锁定到研究生阶段,因为本科学历很难找工作,就业难是促使考研大军日渐庞大的主因之一。”据统计,全国报考2012年硕士研究生的人数为165.6万人,考研规模连续三年以超过10万人的速度增加,而2000年时全国考研人数仅为39.2万人。

而一些能够提供户口的“体制内”单位,招聘的起点文凭往往是研究生,而这也使得许多非本地生源本科生被迫加入考研大军。“在报辅导班的学生比例上,京外生源远远多于京内生源。”在海淀区的一家考研辅导学校,报名人员如是告诉记者,“本地生源不用担心户口,所以并无太多考研动力,想继续深造的大多选择出国。”

尽管部分重点高校的本研比例出现倒挂,但根据教育部的数据,从全国范围看,本科生与研究生数量仍有很大差距。有专家表示,出现这样情况的原因“在于硕士点分配并不平均,尽管京沪等发达地区高校出现硕士生井喷现象,但中西部地区的地方高校却鲜有硕士点。而这也造成了本科毕业生‘一江春水向东考’的现状,因为发达省份高校招硕士生较多”。

以2012年为例,有269555名考生报考在京研究生招生单位,北京一座城市吸纳了全国报名考生的16.3%,有10.79万人报考上海市的研究生招生单位,另有15.3万人报考江苏省的研究生招生单位,京沪苏三省市共计吸纳了全国三成以上的考生。

教学与培养均难过质量关

“我的导师是学院的副院长,除了行政工作之外,平时坐着飞机到处讲课,一节课就能挣很多钱,我能在学校见着他一面已经是‘幸事’,更别说什么学业上的指导了。”在重点高校读文科的朱同学告诉记者。而对于部分理工科教授而言,多招学生就可以多一些廉价的“工作助理”。在西南地区一高校读研的唐洁向记者坦言,她每天的“学习”就是帮“老板”(导师)做各种实验,连放暑假也不例外,实在想回家的她为了回北京,只好“先斩后奏”,自己偷偷买了张机票飞回北京后,再打电话向导师请假,“电话那头儿‘老板’很不高兴。”

在现有教学资源维持不变的情况下,本研比例持续倒挂,不可避免地带来研究生阶段教学质量一定程度的下降,一名教授带十数名甚至更多研究生的情况层出不穷。

研究生质量下降不仅出现在硕士阶段,同时也在博士阶段显现。据悉,在发达国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比例通常为“25:10:1”,10个硕士生中方能选拔出一个博士。而2010年我国在校博士研究生共计258950人,而在校硕士研究生共计1279466人,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比例为1:4.94,远高于国际惯例一倍之多,在个别高校,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的比例已经接近1:2。

“现在博士生的质量远不如十年前。”一名在教育部属某经济类院校从事招生工作的老师告诉记者。

本研比例倒挂也造成研究生生源质量的降低,考研的难度也相应有所下降。2000年时,全国硕士研究生考录比例为4.6:1,而2011年时这一比例已经降至3:1,并且有加速下降的趋势。

事实上,各大学增设硕士点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了“建设研究型大学”,而目前一些机构也以硕士点和博士点的多寡,来判定一个大学是否符合“研究型”。以北京为例,在京的22所“211”院校中,有半数以上将建设“研究型大学”作为自身目标之一。绝大部分理工科和综合学科的在京“211”院校,都宣布将建设“研究型大学”,没有宣布的几乎均为文科院校。更令人瞠目结舌的是,甚至还有在京的地方非“211”二本院校,也将自己定位为“建设研究型大学”。

那么到底有多少大学的“研究型”为国际所承认的?在京高校中,只有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两所是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会员,中国内地的另外三所会员学校分别是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而由十所高校组成的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中,中国仅有北大一家入选。国际上有的名校全校研究生总数,尚不及某些国内大学一届研究生毕业生人数。国内大学急功近利冲上“研究型”,却在本研倒挂的情况下形同“跛脚”。

学者钱钟认为,大家都一窝蜂追求升级,专科拼命想升本科,本科拼命想建研究型大学,一下子出炉这么多高学历人才,社会消化不了,只会加剧就业难题。如果降低层次用才,又势必造成教育资源浪费。全社会学历层次的提升是好事,但是人才培养失调就是坏事了。

“以为研究生数量少,好找工作,但现在发现好学校的研究生比本科生多,出去以后反而更难找工作。”了解到今年同门就业不如意的状况后,张燕欣忧心忡忡地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