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数学:架起一座通往光明的桥
来源:考研教育网     2012-8-11 5:43:00
 

  考研(微博)数学的复习切忌眼高手低,很多考研的同学在数学复习的时候,不是“做”题,而是“看”题,这样经常会出现的情况就是某个题目印象很深,看解答自己的思路很清晰,但直接却完成不了,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在做题时,不能是“仅为做题而做题”,要有自己的额外收获,注意总结和比较,这样学习的效果才会更好,特别是在线代和概率这两门数学的复习上时,前后章节有很强的关系,学习时要多思考。

  夯实基础是关键。考研数学在很大比例上在考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掌握。这些基础性的东西需要在第一阶段充分把握。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把考研数学的各个考点、知识点系统性的过一遍。在接触辅导书之前最好先过一遍教材,以便大致有个了解,最好结合考纲,这样有针对性。同济版《高等数学》,看教材时,所有定理的证明都可以跳过,比如第一章极限,看上去就让人头晕的“ε—δ”语言是数学系的同仁作的工作,不用管它,你只需要看到一个初等函数后,会用“代入法”求其在某一点的极限就可以了,书上有很多东西写得很详细,看的时候要抓主要矛盾,有所取舍,具体说起来就是着重看考纲中要求为“理解”和“掌握”的部分。但因为了解过程也有助于记忆结论,所以如果时间允许,也可以大致了解一下重要定理的证明思路。不管看不看过程,最终的目的只有一个:记得公式和定理。不同于高考(微博),考研数学要求记忆的知识点非常多,所以必须要像学习英语单词那样时常回忆,加深印象。

  根据题型选择所用方法。考研数学题目有三种题型: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选择题可供选用的方法有:排除法,特殊值法,反例法,直接求解法等。一般来说,前三种方法会比直接求解简单快速,但这依赖于考生对所考查知识的熟悉程度及错误选项的干扰性强度。填空题只需得到最终结果,与计算过程及所用方法无关,题目难度与运算量也不太大,无需注重过程,但计算中力求准确无误,以免出现方法对而结果错失分的风险。解答题注重方法与运算、推理步骤,对于有多种途径解题的情况,优先选择易叙述清楚、过程简洁、运算量小的一种。因为解答题按步得分,对每一步推理或运算,必须写清所用原理或推理因果关系。

  做题善于总结。相信这是大部分老师都会说到的提高成绩的办法。是的,这就要求考生在题海战术中,不仅要有原则,有技巧,还要有坚持和习惯。总结真题、总结错题、总结经验,这就是提高成绩的最好习惯。很多同学都有这种情况,这次做错了的题下次还再接着错,这次不会做的题,下次遇到还是不会做,不得不说,这种情况最糟糕,那么这里就建议大家准备一个本子,将不会做的题和做错的或者说不太容易理解的题都集中起来,对每一道题进行分析做错或者不会做的原因,同时隔一段时间经常回顾这些内容,相信这样的巩固和不断的揣摩对考生的数学成绩会有大大的提高,当然这也有助于考生对历年真题的掌握。

  考研复习持续时间长,期间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动摇心思的诱惑,所以持之以恒、坚持到底尤其重要。从量变到质变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只要功夫下得深,铁杵也能磨成针!

  最后,考研教育网祝大家复习顺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