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热”背后的冷思考
来源:中安教育网      2012-8-10 8:48:00
 

  为了备战201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不少高校学子选择暑假留校埋头苦读,每天过着宿舍、食堂、图书馆三点一线的生活。大学图书馆和自习室受到“热捧”,能容纳千余人的自习室挤满了学生。如果是上课期间,都得五点半左右去占位,去晚了可能一天都找不到地方学习。(《千余大学生暑期留校为考研图书馆人满为患》新浪教育网8月9日报道)

  高校学生将漫长的暑假完全用于复习考研,从而为我们的考研热再加一把火,这应该是一件好事,至少,这是高校学生热爱学习的一种表现。今天,越来越多的高校学生,都深刻地认识到,“六十分万岁”的时代,早已经一去不复返,仅仅混一张本科文凭,现在看来,已经是很容易的事情,因此,为了提升自己的实力,他们自我加压,认真学习,用三四年前的高考拼搏精神再一次武装自己,在考研道路上艰难跋涉。不过,我们再追问一下,这股来势汹汹的考研热,究竟是因何而起呢?那么,我们可能就不会为考研热叫好了。

  一名学生的回答,让我们看到了考研热背后的可怕。“大家压力都挺大,万一考不上研究生还怕耽误了找工作,一想到找不到工作就很害怕”。显然,高校学生们不惜代价拼命考研的目的,就是为了找工作。为什么找一份工作就必须考研呢?这可能与我们这个社会在招聘人才时的重视学历甚至是“唯学历论”有关。因为重视学历甚至是“唯学历论”,所以,学历越高的,竞争力也就越强。为了让自己拥有更重的竞争筹码,高校学生必然放弃休假放弃实习而为考研放手一搏。而从用人单位来看,似乎自己员工的学历越高,单位的外在形象也就越完美,人气与底气也就高人一等。于是,你招专科的,我就要招本科;你找本科的,我就要招硕士;你招硕士的,我就要招博士。参聘学生与用人单位相互竞争,就像哄抬物价一样,让整个社会对学历的要求越来越高。

  这样的恶性循环,也许对用人单位并没有直接的影响,而对于急于谋求一份工作特别是一份可心的工作的大学生而言,“求职成本”就会被无形扩大。据调查,许多大学生,为了考研而不得不购买各种资料,不得不参加各种辅导,一次考研所耗费的资金,有的甚至高达万余元之多。而这么一笔巨大的投资,显然,高校大学生,只能将其转嫁到父母的身上。所以有人说,不读大学,一辈子受穷,而读了大学,则马上就穷。“唯学历论”,导致的最为直接的后果就是,我们的教育投资,越来越大,大到许多家庭根本就无法承受。

  盲目寻求高学历的人才,其实是一种典型的浮夸病。这其实也是社会资源的极度浪费与贬值。如果一份校园保安也必须拥有中国公安大学硕士的学历,那只能说,我们的教育越来越没有价值。这不仅无法创作价值,相反,它还会逼迫整个社会为此而付出巨大的代价。因此,我们必须从正本清源。工作与专业,强调的是对口;岗位与发展,强调的是能力。盲目追求高学历而引发诸如考研热考博热,与教育,与工作,都是背道而驰的。我们的职业教育,为什么得不到充分的发展,与盲目追求高学历也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鉴于此,考研热,必须要引起我们整个社会的冷思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