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以卓越师范教育服务首都基础教育
来源:     2019-10-22 9:17:00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市人民政府创办的第一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已经形成了专科、本科、硕士到博士、博士后全日制及成人教育、留学教育的全方位、多层次办学格局和完备教育体系。”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日前在一次研讨会上说,“面对新时代党和人民对师范人才更高的需求,首都师大牢牢把握姓‘师’办学定位,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以更加卓越的师范教育为首都基础教育提供全面支撑。”

模式转型 推动师范教育改革

建校65年来,首都师大为首都教育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教师。仅2014年至今,该校就有6854名毕业生走上北京基础教育一线的工作岗位。

据统计,首都师大毕业生目前在北京市中小学校长中占比达50%;在中小学教师中占比达55%;特级教师占到了50%,部分学科达到90%;在公办幼儿园教师中占比达94%。

孟繁华说,面对新时代北京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新形势新任务,首都师大提出“高水平学科建设支撑高水平教师教育”办学理念,于2017年成立教师教育学院,将教师教育工作、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有机融合,力求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师教育学科体系。

两年来,首都师大着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转型,探索构建了实践取向的教师教育模式、“本硕一体化”师范生培养机制和贯穿“职前职后一体化”的协同培养模式。

学校开展卓越教师“本硕一体化”培养工作,积极推动本硕博贯通培养,先后入选教育部实施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试点高校和首批教育部小学、中学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学校创设“教师教育发展学校”合作共同体,将引领、带动、服务、创新基础教育内涵发展作为核心任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开创了教师教育改革新局面。

鼓励卓越 高质量支撑首都基础教育发展

为充分发挥首都师大教师教育优势特色,提升服务首都基础教育发展能力和水平,去年,首都师大实施服务首都基础教育行动计划,计划到2022年,稳步扩大师范生培养规模,每年至少培养1200名首都基础教育教师;拓展高层次师资队伍供给,将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汇入教师教育培养体系。

在这一行动计划的指导下,首都师大师范生招生比例不断提高。学校现有18个本科师范专业,一个专科师范专业,2019年招收本科师范生1616人,专科182人,招生比例超过本专科招生总数的55%。18个教育硕士专业领域,2019年共招收教育硕士520人。

孟繁华说,新时代呼唤更加卓越的教师。首都师大的卓越教师培养,以教师专业化为核心,强化实践取向、研究能力、国际视野、学科基础和教育理论,力争培养出一批能引领北京市基础教育发展方向的“四有”好老师。

在首都师大,卓越教师实行多元选拔。学校面向全校师范生,采取自主报名、推荐面试结合的方式,综合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职业信念、专业情感、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从教潜质等,以遴选乐教适教的优秀学生攻读教育专业硕士。

校区共建 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自2004年起,首都师大先后与北京市12个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大学与区域合作,对基础教育的专业引领从大学与中小学校合作聚焦课程实施,到关注教师专业发展合作研修,再到以规模、效益为目标助推区域教育发展的教育实践共同体,自觉跟进和融入到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

通过开展多样态区域教育合作项目、建设教师教育实践基地、推动首都师大附校共同体联动机制,首都师大着力建立起大学—区域—学校协作联动、多向激活的伙伴协作机制。由学校主持完成的《创设市级统筹“三轮驱动”体制机制,构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北京模式”》获得2018年度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在推动区域教育协同发展的同时,首都师大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之需,深度参与新疆、西藏、青海等地对口支援、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一带一路”及国家思想文化建设等,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凸显社会责任与担当。

首都师大党委书记郑萼说,新时代、新征程,学校进入历史发展最好和最快的时期之一,确立“三步走”发展战略,明确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未来,学校将立足首都,面向京津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突出教师教育特色,努力以更卓越的师范教育质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作者:本报记者 施剑松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22日第1版 版名:要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